找房到底可以有多難(下)

我找到房子了!我找到房子了!我找到房子了!費盡千辛萬苦折騰了一整個禮拜我終於找到房子了!!各位觀眾請起身為我掌聲鼓勵!!!(為什麼)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10 min readJul 28, 2018

--

完全是這個手舞足蹈的心情無誤!!!

好,大家請坐,現在我們來聊聊在都柏林找房這回事。不知道為什麼寫一寫又這麼長,分成3個PART。

PART 1:HOW TO?

怎麼找房?一是租屋網站daft.ie,二是FB社團(Rent in Dublin / Dublin — Rent, Let, House Hunting — Rooms, Houses, Flats, Apartments)。

Daft.ie就像我們的租屋網,可以透過區域、預算、房型等條件做篩選搜尋,有鑑於我寫教學文可能會跑出一萬字的文章還不會有人看,所以這部份就省略。重點是,在daft.ie上面的房源雖然多,但不易得到回覆。多數人的聯絡方式都只會留E-mail、不留電話,一個好的房源貼出後24小時內的就可能累積數千的點閱率,這代表會有多少人寄信詢問?

我根本不敢想,但不敢想歸不敢想,房子還是要找、信還是要寄,只能無力的任由它淹沒在數十封甚至上百封信件裡。今天貼出的房源、可能明天就消失不見,網站上汰舊換新的速度令人咋舌。並且不同於台灣會提早公布訊息,外國人太隨興了,多是可即時遷入的房間,不然就是8/1可遷入的房間、看房日期可能是7/29,唉你們很chill但找房的我chill不起來啊!

透過FB社團就比較容易得到回覆了,但社團裡貼文紛亂,有人出租也有人在求租,難以設定條件搜尋,要很有耐心一則一則翻找。有著上萬人的租屋社團,當然也是競爭激烈,必須不停更新、分秒必爭。今早的貼文、晚上就已經被洗到雲深不知處,但還是只能不停刷新,因為我實在無法承受錯過任何一個可能。

曾去看過地點、價錢和房子本身都非常棒的單人房,一個月房租只要410歐元,該貼文早上9點貼出後不到10小時就有超過20則回覆”PM”(Private Message,表示已傳訊息給貼文者),當天18:30收到訊息通知說19:30開放看房,我明明剛洗好澡也是立刻答應會準時到達。這邊很少會一對一約時間,太多人想看房,慢慢約太浪費時間了,就直接訂個時間開放大家看房,有時間就來,沒時間?有大批人排隊要租,出租方有恃無恐。

FB社團另一個極大的缺點是:租屋詐騙。原本以為只是江湖傳說,但我就遇到2.5個人想騙我(0.5個是她還想繼續設局請君入甕,但我已在社團裡看到網友分享截圖舉發她的貼文XDD)。怎麼騙?對方會提供一個吸引力爆棚的房源,地點超級市中心、可搬入日期很彈性配合度100%、租金鐵定優惠到掉下巴,讓人失去判斷力,在你心癢難耐之後,他就會說因為種種原因所以他現在人不在國內,先轉帳給他的話就可以立刻把鑰匙寄給你。好,很明顯是騙人的對不對?對,但是當人走投無路時,真的就會受騙上當,真的會有人一眨眼就被騙走上千歐元。

我遇到的其中一個人,說她有套2房1廳1衛1廚的公寓,地點極好我走去上班不用5分鐘,一個月只要600歐元,是她爸爸2年前過世後留給她的遺產,但她現在在菲律賓讀書,我可以去看看房子外觀跟周遭環境,房子內部就再傳照片。喔,連她在菲律賓的哪裡讀書、住在哪裡連地址都給我,鉅細靡遺,無一缺漏。狗屁,這價錢在那個地區,了不起只能租到雙人房裡面的一張床。

很荒謬,對吧?這類的故事太多了,劇情套路大同小異。看過最好笑的是說他們全家到美國旅遊,很喜歡這邊所以決定定下來,全家大小都已經找到工作找好學校了,因為出國時也一併將公寓鑰匙帶出國,所以必須用寄的回愛爾蘭。

安安,要出國定居是不用回國處理行李和各種文件資料嗎?想詐騙可以用點腦嗎?哈囉??當大家是智障嗎?

另一種詐騙是聽當地朋友說的,因承租時的對口不一定是房東,可能是承租房子的人在找室友(二房東的概念),這個二房東呢就謊報房租,每個人都多收個50歐元,他自己的房租大概就有著落了。這樣的例子也不少,實情於否我就不清楚了XD

啊,在FB社團發文求租還要承擔另一個風險是可能會有奇怪的人傳訊息來,我問請問有房間要出租嗎,他說「沒有但可以幫妳找」嗯???或是,「沒有房間要出租,我只是想加妳好友」,委婉的說我只加現實生活中的人為好友,還回我說「但是我也是真的人啊沒關係It’s up to you.」,然後兩天後又傳訊息過來說:”Can’t we even be friends?”……嗯說好的up to you呢?像這種事也是會發生的。

PART 2:HOW MUCH?

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房租多少?貴,很貴,超貴。我只能說,他媽的真的很貴,若是沒有這邊的收入,應該兩個月就撐不下去得回臺灣了。

簡略說明一下都柏林的分區,都柏林中間有條河叫利菲河,河流以北是單數區,以南是雙數區,數字越小代表越靠近市中心,大多數人推薦適宜居住的安全區域是南區為主,但也並非所有的北區都不好、南區就很好,鳳凰公園所在的D7就很多人推薦、但D8的Inchicore名聲就沒那麼好。所以說,區域只能當作參考,但看多了小屁孩集體縱火或是勒戒所附近的癮君子們和滿地針頭這類的消息,找房子時不管有多絕望,都還是秉持著安全第一的原則,避開惡名昭彰的區域。

(爸!媽!你們看,我很乖!!)

市中心一間單人房800歐(台幣28800元)起跳一點都不稀奇,而雙人房裡面的一張床,大概要400~450歐元(台幣14400元~16200元),想壓到400歐元以下並非不可能,如果能接受3人房、甚至4人房或是6人房,並且整套公寓塞了7~10個人的話也許可以成真;稍微往外一點到D6,D6W,D8等很不錯的區域,500歐元(台幣18000元)以下可能還是只能住到共享的雙人房,450~500歐元”也許”可以找到一間單人房,但請記得僧多粥少,這種價位的單人房可遇不可求,遇到了也不一定會是你的。想住單人房,只能把預算拉高,不管在哪區只要是600歐元(台幣21600元)以下的單人房都是相當難得。

像我去看過房子的D6,D6w,到市中心的距離3~8公里不等,搭公車15~30分鐘都有可能,可能還需再加上走到公車站牌的時間,但重點不是時間,是票價。使用Leap Card(像我們的悠遊卡)已享有優惠,以一個月上班20天來計算,來回都搭公車的話一個月的交通費上看7.80歐元(台幣2500~2900左右),你捨得嗎?我捨不得。(於是,多數人通勤的另一個選擇是腳踏車,應該包括我)

找房子的過程中看到許多荒謬的事,下圖是在FB社團問到的,D2的雙人房裡的一張床,一個月450歐元(台幣16200元),看到照片直接笑出來,真的太誇張;另外一則是在daft.ie上,D8裡一張放在客廳的床,對,就是一張放在客廳的床,「同樣可以享有廚房、客廳和浴室喔」,一樣一個月要價450歐元,更荒謬的是不到兩天這間房間就租出去了。

ARE YOU FUCKING KIDDING ME? WHAT A SHITTY PLACE!

PART 3:WHAT HAPPENED IN DUBLIN?

好,認真看到這裡的大家(嗨你們還在嗎)一定會跟我有同樣的困惑,為什麼在這裡找房這麼難?發生了什麼事?當地朋友說是因為太多人想/需要在都市工作,想像我們的台北市有多少非本地人在那落腳?再加上這邊外來移民非常多,來自中南美洲(巴西、墨西哥、智利等)和歐洲其他國家的人也同樣有租屋的需求。

房東看到商機、趁機漲價,負擔不起房租的人就找更多人來分攤房租,一來一往形成惡性循環,租金居高不下,也因此造就了4人房、6人房的出現,每每在照片裡看到像學生宿舍的上下舖就忍不住嘆口氣。另外,就我自己的觀察,雖說是一個國家的首都,但都柏林的建築還是相當古老樸實,三四樓的矮房子是多數,走遍市區幾乎無法看到太現代化的摩登建築,跟大樓比起來矮房子當然就無法容納太多居民啦(吧)

(Part 3好短,大家一起鬆一口氣)

IN THE END

非常討厭送出詢問後卻得到其實是詐騙的回覆(真心祝他們下地獄~)、討厭貼文裡資訊不齊全只要你私訊詢問卻不回訊息、討厭房間或地點非常吸引人但價錢高得令人想吐,但覺得這一路最令人沮喪的部分還是在渺無音訊,寄出了數十封信件但幾乎沒有收到回覆,連這些地方到底是租出去了、還是對方還沒收到信、還是對方根本就不要你都無從得知

另外,Open View的看房方式也讓人壓力很大,覺得自己像砧板上面的豬肉等待挑選,去看了喜歡的房子但最後沒有被選上,心裡難免會有種人格被詆毀的傷感,難道是我不夠可愛嗎嗚嗚。

找房這8天透過daft.ie寄出了18封信,只有2封回覆我;透過FB社團詢問了14個人訊息,也許不是最多的,但已經非常折磨人。除了上班時間以外,幾乎每5分鐘就刷新一次FB社團、每30分鐘檢查g-mail有沒有回信、每小時檢查一次Daft有沒有新貼文……煎熬得難以想像,雖然找房這事到哪都是看緣分和運氣,距離得離開現在的住處也還有時間,但眼睜睜看日子一天天過去卻沒有進展還是很令人焦灼的,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需要用盡此生的陰德(並且借用別人的)才能找到好地方,謝謝借我陰德的大家!

這不是我未來的家,只是上回的某次路過XD

還好我在第二回合的Open View中打敗別人了!信心扳回一城啊!!

關於新的落腳處,是一棟很溫馨的房子,3房1廳2衛1廚房和一個可愛的後院,我房間是其中一間單人房,總共有4個室友和一隻很可愛的貓,今天看到的3個室友都是很友善的人,其他更詳細的等入住後再寫(開始怕沒梗XD)

未來的室友:"Hi Susu! I was only with you half of the time through the viewing but it was enough to get a really good impression about you! Even more so with Claire and Milton. We’re are more than happy to offer you the room. If the past few hours haven’t changed your mind that is!"

Susu:“OHHHH MY GOD!!!! THIS IS THE BEST THING EVER HAPPENED TO ME IN JULY!!!!!” (一整個激動)

今晚我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來聽快樂的歌!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