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手牽手回臺灣啦:回臺過程&疫情搭機&居家檢疫

寫文章的現在,我們已經快閃回臺灣居家檢疫14天+健康自主管理7天、完成登記結婚的手續、見過大多數的親友、玩耍臺灣半圈、把自己吃胖(咦),最後戴著口罩和護目鏡經歷特別痛苦的長程航班回到愛爾蘭(拍拍手)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12 min readSep 22, 2020

--

這次回臺去了我喜歡的鹿港:)

經過了4個多月的延宕,我們總算在8月初平安順利回臺灣。

封城的這幾個月,無數次在簽證效期、文件效期、疫情變化與入境法規間反覆沙盤推演,思考各個方案實現的可行性,無奈再多的推敲也追不上疫情的變化,最後只好認命轉換成被動的走一步算一步,並且安慰自己一路多方蒐集資訊,是為了在局勢有變時能快速應對。

為了以後反差只要排好假就能刷卡買機票回臺灣有多容易,現在來記錄這次為了讓外籍男友跟我一起回臺灣完成登記結婚的手續,經歷多少曲折故事和內心尖叫崩潰的小劇場XD

友人L:「可以記錄一下啊,這麼神奇難道你想要再經歷一次嗎?」
我:謝囉,不用!

這次要一起回臺灣需解鎖的任務如下:

  1. 待臺灣放寬/解除外籍人士入境的規定
  2. 向駐外館處申請特殊入境許可
  3. 取得新的單身證明並且連中文譯本一併完成驗證手續
  4. 買機票
  5. 取得登機前3個工作天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久違的機翼和天空

◎臺灣宣布放寬外籍人士入境的規定(6/24):

「外籍人士除觀光及社會訪問外,得備妥相關文件,向駐外館處申請特殊入境許可,並需檢附登機前3個工作天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

看到新聞後,等駐外館處一開始上班就迫不及待打電話詢問,領務人員無奈表示雖然很想幫忙,但消息甫發布、他們尚未收到實行細則的指示,請我再稍等兩天。那兩天真是無比煎熬,不停在心裡碎碎念說:「若是除觀光及社會訪問外,那……想回去結婚可以嗎?」隔週一再致電駐外館處,說明情況後領務人員「啊~~」恍然大悟的說「妳是那個得回去登記結婚的小姐」,是的,就是我XD。

說之以情,動之以理,最後協定若可提供「我們確有回臺結婚之計畫」的相關證明即可申請特殊入境許可。

這消息對我們來說真是一道曙光啊。

◎準備申請特殊入境許可

原來申請特殊入境許可其實就是申請簽證,需事先在外交部網站上填寫表格(點此)並印出來,和護照一同繳交給駐外館處,我們這次申請的是單次入境的停留簽證,費用€43。(停留:入境少於180天;居留:入境多於180天)

至於我們確有回臺灣結婚之計畫事實的證明,幸好從1月開始準備申請單身證明、與各單位確認文件驗證規則的所有信件和訊息往來都還留著,將其一一截圖、排列整齊後印出(排版狂無誤);並打了一份聲明書表示「確有預定舉辦婚宴但因疫情取消之實」,由在臺灣的父母幫我到餐廳、婚宴布置公司和新娘秘書等三方請他們蓋上私章及公司章;我左想右想還是不太放心,又打了一頁中英文並列的文件說明事由,甚至預留空間讓我們現場簽名以示對所提供文件負責(煞有其事的自己加戲XD)

備妥新的單身證明和上述文件後,和駐外館處預約辦理時間(疫情後皆採預約制),領務人員非常仔細地一一核對資料,不到兩天就接到電話說文件驗證和簽證都已辦妥,可以前往取件,我想善良的領務人員可能知道我們急著買機票有幫忙趕件(還是想快點擺脫我們QQ),感恩的心。

與內文完全無關純粹是怕大家看很多字會累所以放的照片(咦)

◎申請新的單身證明

疫情爆發後,我們曾和當時核發單身證明的單位聯絡,得知其雖無法延期、但能在到期後將正本寄回申請重新核發,新的文件效期同樣為120天,手續費€40。

我們和當時核發單身證明的K先生聯絡,對方表示換發單身證明的工作時程約4~6週,聽得臉都綠了,但還好說明因簽證關係我得提早離境後,K先生約兩週就把新的單身證明寄給我們(然後還沒跟我們收手續費(小聲),剛好拿去付申請簽證的費用orz),感恩的心again。

備註:關於單身證明的中文譯本
可以選擇自行翻譯或是找翻譯公司翻譯。
這次為了省錢是自己翻譯,其實文件內容需要翻譯的部分不多、也不會太困難,自行翻譯的話,在驗證文件時要親自在領務人員面前簽名以示負責;若由翻譯公司翻譯,似乎須附上翻譯人/公司的詳細資料並由律師驗證再送駐外館處,詳細規則麻煩再自行確認囉。

◎買機票

疫情的關係,連買機票都變成一件困難的事。疫情在歐洲爆發初期,真的是打開Skyscanner會幾乎找不到機票。

雖然買機票時已是7月中旬,和疫情初爆發的3、4月比起來已有些航線復飛,但偏偏我們在遙遠的都柏林,不僅沒有直飛臺灣的航班Orz、連航空公司的選擇都不如其他歐洲都市來得多。

考量在機場久候或長程航班都可能增加感染風險,我們便不考慮需要轉機兩次的選項;疫情時變化萬千、在航班可能多有取消或更動時間的可能下,買華航應是較為安心的選擇,但當時機票要至少1000歐/人(約台幣35000元),於是最後鋌而走險(?)買了預計於8月5號復航土耳其-台北航線的土耳其航空,一人760歐元(約台幣26600元),僅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轉機一次。

找機票找到心很累的時候,我一度問C是否恰好有飛行的超能力只是忘了告訴我(?!)

◎登機前3個工作天內的COVID-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PCR TEST)

在愛爾蘭要做檢驗的流程是:聯絡你的GP(家醫)→GP評估你的確需要檢驗的話會把資料轉給HSE(衛生單位)→HSE聯絡你接受檢驗的時間和地點→以電話或簡訊通知檢驗結果。雖說核酸檢驗本身是免費的,但GP有說會從中收取手續費€65,和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繳的預約費同價。

老實說,只要牽扯到愛爾蘭政府的辦事效率我就很擔心(眼神死):一是不確定是否可以指定檢測時間、二是不確定是否可以在登機前拿到報告。

6月底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有找到可以做抗體檢測的診所,但並非臺灣要求的核酸檢驗(PCR Test),後來又找到一間在北愛爾蘭的公司,販售核酸檢驗的組合(€120),讓人自行提取樣本後寄回,檢測結果會在實驗室收到包裹後12~24小時內出爐。我曾寫信到北愛的這間公司詢問訂購細節,結果一直到出發前兩天才收到回信,花了一個月才回信?!實在難以對他們的效率感到放心啊……

這麼看來好像只能依靠政府的安排,祈禱能夠順利安排到登機前3天內去做檢驗並且及時拿到報告。回頭打電話給第一次詢問的GP,卻死不接電話,只好聯絡另一間診所,說明情況後電話那旁的小姐說:「三天內應該是來不及拿到報告喔,你們可以打這支電話去問,這間診所現在有做核酸檢驗了!」

電話那頭不知名的小姐就這樣成為我們返台之路的英雄之一,雖然第一次打電話沒有人接讓我心中尖叫,但還好很快就發現官網上能直接預約檢測,費用是€150(剛剛看已經調漲成€180!),官網說多在48小時內就能拿到結果,我們則只等了24小時!收到mail時真是鬆了一口氣,看到檢測結果為陰性更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XDD

[資訊]愛爾蘭-都柏林-核酸檢驗PCR TEST的診所
名稱:Travel Health Clinic
電話:01-6334977 (國際電話去0改成+353)
地址:7 Dawson Street (3rd floor), Dublin 2
備註:核酸檢驗時間為週一到週五(€180),週六價錢另計。詳情請見此頁面(點此)
完成以上5項任務終於可以飛回臺灣的我們的心情(但還是帶點忐忑)

搭飛機:防疫措施和搭機感受

這次回臺灣的感受很不真實。拖了那麼久終於得以實現的事情格外脆弱,好像分分秒秒都可能因某個不知名的變數而化為灰燼。像是愛爾蘭突然封鎖邊境、土耳其航空取消復航計畫、甚至是我們看到檢驗報告才知道男友其實身染武漢肺炎卻無症狀而不自知等種種荒謬可能,出發前都不停在我腦中打轉,連回到臺灣的老家後、在自己的床上醒來,仍舊覺得一切像場夢。

婉拒媽媽要我們穿雨衣戴浴帽包尿布上飛機的計畫,我只(?)在Amazon上買了3M的護目鏡,於是護目鏡、口罩、消毒濕紙巾和乾洗手就成了我們的搭機防疫措施,另外還準備了幾個拋棄式手套上廁所時開關門用。我們一上飛機就先用消毒濕紙巾擦拭座椅、扶手、安全帶、螢幕、窗戶和出風口等所有可能會接觸的地方,然後就定居(?)在座位上不移動。(對,都柏林到土耳其的4.5小時和從土耳其到臺灣的11/12小時我一次廁所都沒上!)

至於土耳其航空的防疫措施,上飛機前有量體溫,飛機上和伊斯坦堡機場內皆須戴口罩,空服人員也有戴口罩,每段航班都有提供防疫包(口罩+單包裝的消毒濕紙巾+小罐酒精),飛機餐只提供單包裝的冷食,三明治不只冷冰冰還超硬,拿來打人會痛,當然也就很難吃,到最後幾乎沒吃XD

疫情時候搭飛機真的很辛苦,長時間戴著護目鏡和口罩的不舒服以外,吃東西和上廁所也是戰戰兢兢,真的一想到就拿乾洗手來消毒一下,然後消毒過頭手很乾再擦護手膏Orz,但是整體而言,第一次搭乘土耳其航空的體驗還不錯──座位大、螢幕大、電影新選擇也多(雖然飛機餐難吃但應是迫於疫情的關係吧),唯一讓我稍有微詞的是座位安排……

關於座位安排的抱怨碎碎念:都柏林飛伊斯坦堡的航班是小飛機(座位3-3),網路預選座位時所有的中間位置皆呈現不開放選取,心想真不錯有保持社交距離,殊不知一上飛機幾乎全滿,空位大概不到10個吧?看來最後也是為了多賣點機位而妥協。從伊斯坦堡飛臺灣是大飛機(座位3-4-3),人數不到五成,我們坐靠窗的位置、旁邊還有一個男生,同一排直到另一側窗戶處才有另一個乘客,也就是說中間有6個空位,那個男生想換去中間空姐卻說「不行、要保持社交距離」。欸?!我們一聽三個人面面相覷,這樣緊緊相連才沒有社交距離吧!總之,最後他還是自己換走了XD。
來回總共拿到了6套像這樣的飛機餐呢(眼神死)

◎終於回到臺灣啦!居家檢疫14天?沒問題!

就這樣,終於回到臺灣了。下飛機後的一切流程都很順利,出發前線上填好「入境檢疫系統」(點此)的表格,下飛機後很快就會收到簡訊,可下載居家檢疫通知書(PDF檔/亦可截圖),過海關入境、提領行李、排隊搭防疫租賃車、司機會幫忙消毒行李和自己(被酒精噴得滿身哈哈)、然後就上車一路睡到家啦!還好有補助,從桃園機場搭到南投只要1630元!

回到家時,爸爸正在外面買鹹酥雞、媽媽和哥哥戴著口罩在庭院、手中拿著消毒酒精全副武裝地等我們XD,哥哥和我們揮揮手說嗨之後就開車回台中;媽媽則站得超~遠的交代冰箱裡有什麼菜、爸爸把鹹酥雞買回來以後兩人就漏夜回媽媽的山上老家,把整棟房子留給我們居家檢疫14天。

必須說,餓了一天以後的鹹酥雞真是格~~外~~的美味(流口水)

當天的鹹酥雞來不及拍照就嗑光,這是另一次吃胖老爹XD

隔天早上約10點,就接到里幹事(?)的關懷電話,馬上就被認出是哪家的女兒,還說她是我的幼稚園老師,問我還記不記得──對不起啦,我記憶力不好不太記得小時候的事情QQ,真懷念這種臺灣小地方的人情味啊~

媽媽準備了超多我愛的食物在冰箱:肉燥、梅干扣肉、滷牛肉&牛肚、羅宋湯、排骨、雞肉、鮭魚、鱈魚和各式青菜水果,所有食物都分門別類放好貼上標籤(有條有理一項是媽媽的風格──我果然是親生的~),廢物如我連鳳梨都拜託媽媽幫我切好裝盒,總之庫存食物量之大夠吃一個月也不成問題。

居家檢疫的第3天,收到好友L寄的冷凍包裹。請宅配人員將包裹放在門口,我稍後再開門取件。朋友的爸爸煮得一手好菜,這幾年的除夕夜我都會等她傳豐盛的年夜飯照片來,這次因緣際會可以吃到L爸爸的紫米蚵仔肉粽、紅燒獅子頭和肉捲,真是小確幸。L細心附上各項食物的加熱指示,怕我不會開火還只選用電鍋跟烤箱,圖文並茂的說明書在在是她一貫詼諧白爛的風格,雖然覺得很感動,但還是忍不住罵了一聲北七。

就這樣每天早晚量體溫,配著吃不完的食物,偶爾做點運動、發食物照還會被笑說居家檢疫過得太滋潤,也不知不覺就迎來了居家檢疫的尾聲。雖然完全不能出門對過去幾個月日行萬步的我們來說很不習慣,但第一週因時差而失眠睡到中午恰好讓一天變得比較短比較好過、第二週開始慢慢習慣了居家生活。

還記得恢復自由之身踏出家門的那一刻有多激動:

腳踩在柏油路上的感覺、新鮮的空氣、只有臺灣夏天夜晚才有的味道──所有過去覺得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好珍貴。

邊紀錄這一路的波折,邊回想前幾個禮拜在臺灣那麼「正常」的生活,對比現在回到疫情又稍微惡化的都柏林更覺得一切不可思議。是的,好不容易緩和下來的疫情又有變化,導致原本已經來到解封最後階段的都柏林又倒退回Level 3(白眼)。這篇已經太長了,疫情現況下篇再談。

我們此次回家的路上、臺灣防疫的路上,需要感謝的人真的數不清,謝謝你們堅守崗位、守護臺灣。

Home, sweet home.

--

--

Susu Hung
Susu’s Journal 蘇蘇@愛爾蘭

旅行重度成癮者。相信寫作和時間能療癒傷口,著迷於穿梭巷弄發現驚喜,以攝影和文學紀錄日常:不求完美,但求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