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Girls 2018 四月新手探勘工作坊+進階講堂

Lumanman
Swift Thing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3, 2018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Medium的文章,中間雖然還是持續學習Swift,但最近有點忙又有點懶⋯⋯所以一直沒有更新文章。這兩個禮拜剛剛參加了Swift girls 四月的活動,除了收獲滿滿的知識外,還有滿滿的正能量!所以很想紀錄和分享一下過去兩個禮拜共三天的活動。

新手探勘工作坊

首先是為期兩天的新手探勘工作坊。

因為事前沒有公布主題,所以當天才知道主題和看到教學的Demo:

內容比我想像中豐富!看似簡單的功能但用到了collection view, fetch API 和 Apple Map的三種不同的功能,到這邊我還沒有什麼感覺,然後我們被告知其實教學只有一天半,因為第二天下午是分組寫code然後Demo,我就有點嚇到了,居然還要自己寫一個App! 很怕寫不出來啊😩😩

於是教學就在我有點忐忑的心情中開始,從Autolayout的概念、到實作Collection View,再到串接API逐步解釋。在講師們的講解聲中,大家的眼神也從早上的烔然有神慢慢變得空洞無光(誤),然後第一天就結束了,大家帶著滿腦子對接XML API的疑問回家(也可能只有我是這樣🤦🏻‍),但一時三刻也沒辦法把內容馬上消化,所以也只能這樣。

第二天的工作坊是在我依然有點渾噩的狀通下開始,然後兩個小時的Mapkit教學很快就結束,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學了什麼的情況下,就要跟組員們要寫一個自己構想的app。

首先是先選API,我們選了資料架構看起來很簡單的新竹ubike站點API,並擬定寫一個三頁的App:

第一頁:首頁

-顯示按進地圖的按鈕

第二頁:地圖頁

-顯示各站點的位置並可以按進去看各站點的內容

第三頁:站點的詳細資料

-顯示站點的名稱、地址及圖片

很瞎的API架構

這一切看似簡單,可惜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到真正接API時,除了因爲不小心在url多打一個單引號導致debug半天外,到了接到data的時候才發現這API的架構很瞎,tag的名字都一樣!菜菜的我們之前都沒注意到,但我們的APP都設計好了,只能向助教求助該如何取值,強大的助教看了以後馬上給出紀錄 “name”tag狀態的建議,然後才終於成功要到我們需要的資料。

圖標的字無法直接使用UIButton…

接下來是要把我們的資料以圖標的方法呈現在Apple map上,這邊卡得比較久的是接到下一頁的按鈕,本來我們是設想把整個UILabel改作UIButton,但後來發現圖標的字好像無法直接用UIButton,所以最後把按鈕加在右邊的Callout Accessory View。

改用self dismiss的方法

然後寫到顯示詳細資料的頁面時就已經要上台Demo了!本來想用Navigation Bar做返回的功能,但發現會把原本的segue 蓋掉,來不及改所以匆匆改用Unwind Segue的方法,但不知為何無法使用,最後只能放棄這功能直接上台Demo。

最後也找不出為什麼Unwind segue不能用,改用self dismiss的方法。

我們組最後的成品:

總括來說,Swift的新手工作坊真的沒有很新手🤦🏻‍

但從中真的學到很多東西,高強度的實作讓我能快速上手,平常跟著網上的教學一步一步去做,有些地方就算不慬可能也不太清楚,但在這邊因爲要自己運用和現場有助教們幫忙解答問題,這一加一絕對大於二,能夠使自身對主題的理解快速增加,所以很感謝講師和助教們,他們的講解都很清楚,而且超級有耐心,一直鼓勵我們問問題,也不嫌其煩地幫我們debug XD 另外也很感謝我的組員們圓圓、 Ya-Han Chang陳亭勻 (Selena),一起完成了這個App,看到圖標順利顯示的那一刹那真的很感動!

後記

回家以後我自己再嘗試接了香港活豬供應的API,感覺對XMLPraser又更熟悉了~(不要問我為什麼選活豬供應的API,一切都是緣分啊~~)

進階講堂

新手工作坊結束後的一個禮拜馬上就是進階講堂!

這次也是有兩位大大分享,但時間有比去年長。

第一個主題是「Unit test Part 2 跟 Travis CI 介紹 」,是去年「淺談 TDD 與 XCTest 使用」的Part 2,大大對概念和名詞的解說十分清楚,新手也很容易follow,雖然中間有些聽不懂,但也受益匪淺~

第二個主題是 Willard Lin大大分享的「用 Swift 爬蟲做的有趣應用 」,這真的超有趣,而且很酷!!!讓我十分驚艷,也認識了兩個新的Swift frameworks – Kanna & YYImage,真的很讚!

這天最驚喜的是捕獲野生 Alice XDD

哈哈,沒想到能看到一直在follow的Medium作家本人,開心!(撒花)

這三天的活動下來,除了得到Swift的知識外,最可貴的是能夠聽到Swift girls中的各位大大的經驗分享,因為他們很多也不是本科出身,所以他們的學習經驗非常值得參考,而且他們非常樂於分享,創辦人雅方也分享了當初學Swift 的過程,鼓勵我們把現階段的理解和體會記下來,說日後當我們變得很厲害時,也可以用相關的經驗去解釋給其他人聽。雖然我不知道能不能變得像他們一樣厲害,但是也決定接下來要把我的Swift筆記整理好再放上來!還請大家繼續多多指教~

--

--

Lumanman
Swift Things

Swift learner & sharer | Nothing is wasted, nothing is in v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