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個人去買刮刮樂

Sylvie Lee
Sylvie 寫作中
Published in
Feb 5, 2019

新春恭喜,祝讀者豬君吉祥如意!

今天是大年初一,從昨天開始除了包紅包、領紅包之外,想必大家打牌打麻將、玩樂透刮刮樂自然也是賺/賠了不少錢,所以今個兒想和大家聊聊獲取意外之財的策略。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昨天在姊姊的陪伴之下,人生第一次自掏腰包買了刮刮樂。在第一間彩券行,我和姊姊各買了一張兩百元的刮刮樂,姊姊中了五百元,我則是槓龜收場。沒中獎不甘心,我們又到了第二間彩券行買了一張兩百,又沒中。心中氣餒之餘,在姊姊的安慰之下又買了第三張,中了一張兩百元歡天喜地 — 總算沒再賠!到了第三間彩券行,又是一張買兩百中兩百,自覺沒有特別強運便收手不玩了。總結起來,花了八百中了四百,共賠了四百。

對於常玩刮刮樂、彩券之類的人而言,這樣的結果雖然不是太好,但也不至於太糟,大概就是一笑置之、轉眼就拋到腦後了。但對於賭性被挑起的新手我而言卻是難以輕易忘懷:刮到最後一格出現的圖案沒有中的懊惱、刮出中獎號碼的雀躍,種種刺激都撩動了我的情緒。尤其是輸錢的不滿,更會讓我忍不住心生「真想下一張中一個大的贏回來!」的衝動。送走姊姊之後一個人反覆思量,最後從包包拿出了阿嬤給的紅包,再度出門……

開玩笑的啦。送走姊姊之後,我沒有再出門買刮刮樂,而是認真地消化了一下自己賠錢的心情。賠掉錢感覺不好嗎?當然不好。但為什麼不好呢?因為我少了四百元可以花用、我覺得自己白白地花掉了四百元,卻什麼都沒得到。前陣子讀的《跟錢好好相處裡》面說,錢就代表著你的生命活力*,丟失了四百元的生命活力感覺自然不會好。好吧,以這個角度看來的確值得一點點失落的,畢竟對我而言四百元也不算是彈指之間就能賺回來的小錢。

不過看待事情的角度永遠都不只一個。剛好昨天和姊姊聊到她不定期地會到二手市集擺攤,就把一些用不到的化妝品翻出來給她帶去賣。翻找裝化妝品的收納盒時,打開了一抽屜我鮮少使用的指甲油,仔細一看有不少都已經過期了。大學時期住在宿舍,一群女生聚在一起都會互相推坑、揪團湊免運,常常買一些自己不一定需要的商品,指甲油便是其一。偶一為之買指甲油的習慣延續到獨居之後,偶爾會看到廣告就不知道哪根筋接錯,一回神就已經買了一些不怎麼常用的指甲油。

從昨天丟掉的過期指甲油看來,其實我花在沒用到的指甲油上的錢可能比昨天刮刮樂賠掉的錢要多。雖然沒什麼道理,但這樣想著卻意外地舒坦了一些。一邊整理櫃子裡我不再會想使用的化妝品、保養品、指甲油、各種小樣品,我一邊品嚐著這樣的心情轉換。想來想去,我認為心情改變的原因在於看待刮刮樂的心態。

因為購買刮刮樂的時候是懷抱著賺到更多錢的心態在購買的,於是不自覺地將買刮刮樂視作一種投資行為 — 投入一些錢,期待至少可以回本,好的話可能還能多賺一些。但投資不僅有賺有賠,認真的投資行為除了擁有一定的本金外,還得經過認真的研究,然後…有時候認真研究之後還是會賠錢。將隨手購買的刮刮樂視作投資並不完全合理,比起投資,我認為它更傾向消費行為。

我在買刮刮樂沒有任何策略可言(有些人會集資包下一本、或是研究不同類型刮刮樂的攻略等),不過是試試手氣、感受一下刮彩的刺激感罷了。所以我認為這樣買刮刮樂更該被視作一種體驗型的消費:享受一格一格刮開彩票對號碼的興奮、中獎的開心、沒中獎的失落,總體而言其實就像是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玩完之後就結束體驗,如果有賺到錢則算是意外的收穫。

消費本身購買的不只是物品本身的價值:比如是那些過期的指甲油,它們雖然沒有被完全使用(可能可以擦50次雙手指甲但我只擦了5次);但是整個購物流程還包含了購買當下的快樂、到貨試色時的雀躍,再加上使用時的滿足感,整體而言也是帶給了我一些開心的時光。消費行為是一個綜合的歷程,以物品的交換價值(購買金額)換取使用價值(購買過程、使用過程帶來的感受),這樁交易是否值得端看使用價值、交換價值誰大誰小。

因此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刮刮樂如果作為體驗型消費,一張五百元的刮刮樂卡就該被視作五百元的精神雲霄飛車。和一群親朋好友一起刮開刮刮樂就是一群人一起體驗了這個刺激的歷程,使用價值也因此而成長 — 雖然不如當事人一樣緊張,看別人刮卡也會帶來刺激和滿足,因此提升了這張刮刮樂的使用價值。

同理,舉凡過年期間大家的打牌、打麻將的賭資也都該被視為體驗型消費,抱持著自己是投入500、1000元換取四人(或更多人)的興奮和刺激的心態,就能稍稍降低輸贏得失心,也更能享受這個過程。

說到底,過年就是一個與人相聚的節日,好好享受(親近家人)無價的相聚、(討厭親戚)有價的紅包,希望大家這個新年都能大賺一筆!

再次祝福大家新年恭喜發大財!

*在《跟錢好好相處裡》一書中,作者認為錢就代表著生命活力 — 你必須靠有活力的時間(生命)來工作換取金錢,錢可以和生命活力作轉換計算,這樣的衡量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有一個客觀基準來估計價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