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女求生記

Sylvie Lee
Sylvie 寫作中
Published in
Feb 9, 2019

一連兩個年節都在台北度過。去年是因為工作,從小年夜到初三都在公司值班;今年則是因為爹娘都沒回國,和姊姊回桃園吃過年夜飯後便又連夜回到台北。

Photo by Rachel Park on Unsplash

大家說,過年的台北是個空城。也許過去是這樣吧,但近兩年我的觀察是人沒變少太多,只是大部分非連鎖的店家都關了,上街的人就少了。一個人過年也就沒什麼節慶氣氛,日子過得和平常差不多。唯獨因店家休息,平時因為沒有廚房懶得開火的我也不得不自己煮了好幾餐:湯麵、炒烏龍麵、泡菜鍋。一個人的食材不好準備,差不多的料變換著花樣煮來煮去,總算是努力地吃掉了半顆高麗菜、一根蘿蔔、一盒木耳、一顆洋蔥、兩盒肉跟半盒雞蛋。

每天自己煮也是挺麻煩的,尤其是小房間裡沒有空間專門做料理,只能跪在茶几旁切菜顧鍋,還得小心翼翼不讓蒸氣給旁邊的PS4帶來濕氣。好幾天中午醒來後實在提不起勁,天氣好的時候有時就乾脆略過午餐不吃,下午找間咖啡廳喝杯咖啡配蛋糕果腹;有時天陰陰的懶得出門,就在被窩裡看外賣App。點完餐再起床,刷牙洗臉喝杯水,餵兔子吃個飼料再換件衣服,熱騰騰的食物也差不多送到了。外送是獨居宅女的救贖 — 一份餐點也肯外送的體貼,是銅板就能換到的溫柔。

今天和同樣過年獨居在台北的朋友聊到我中午訂了Foodpanda而他點了Ubereats,於是便交流起了各外送APP的特點。想讀者諸君中或許也有不少在台北打拚、獨居在外北棲青年,決定也來和大家分享我的外送APP使用心得。

1. UberEats

UberEats算是我最早開始使用的外賣App。也許是因為搭乘Uber的好印象,要點外賣時也就自然而然地優先考慮了同公司的產品。事實上Uber和UberEats雖然綁定相同帳號,但是優惠或折價並沒有彼此相通:你不會因為你搭了很多趟很高價的Uber就收到UberEats的折扣;也不會因為訂了很多餐UberEats就有Uber的優惠,更沒有合併累積成會員紅利點數或是升級尊爵會員之類的。

運費:$60
低消:無
等待時間:中-長
預定其他時段餐點:可

優點:

  • App的UI和Uber一樣簡潔清晰
  • 分類清晰、食物多元
  • 運費經常有$30折扣

缺點:

  • 結帳設計容易誤點,取消訂單不容易
  • 等待時間偏長,大安區平均要30–60分鐘才會順利取餐
  • 近期優惠多針對新用戶,舊用戶優惠少
  • 過年期間合作店家有營業的明顯較其他平台少

我的折扣碼:eats-m6l6o (新戶首兩筆可各折$80)

2. Foodpanda

Foodpanda是我覺得UberEats沒有運費折扣後的第二選擇。Foodpanda的餐點類型也相當多元,但和UberEats相比之下更多小吃和速食、炸物。台灣四大速食店和外送平台的合作關係如下:麥當勞跟UberEats合作, 肯德基跟Honestbee合作, 摩斯漢堡跟漢堡王則是都在Foodpanda。我自己認為因為摩斯和漢堡王企業自營的外送沒有麥當勞、肯德基發展得成熟,雖然這兩家以市場而言不算最大,Foodpanda和他們的合作卻是最有優勢。另外Foodpanda也有不少價位偏低、份量較少的台式小吃店家,這也是我喜歡使用Foodpanda的原因之一。

運費:$29
低消:依店家規定,一般是$100 (未滿低消會收取低消差額,比如訂單上餐點金額$99會收取$1低消)
等待時間:長
預定其他時段餐點:可

優點:

  • 運費低
  • 分類極多,也可以用分類查詢優惠中、免服務費的餐廳
  • 客服品質佳,取消訂單容易
  • iOS App設計有 “Add to Siri” 的功能,可以自己設定關鍵句讓Siri連動到App查詢訂單進度
  • App會提醒你有尚未結帳的餐點,如果遇到暫時關閉服務也會在可供服務時提醒打開App點餐

缺點:

  • UI 沒有很好看(主觀意見)
  • 因為服務費低,會有「因收到大量訂單暫時關閉服務」的情形發生,需要稍待五分鐘後重試
  • 送餐時間長,平均要40–70分鐘左右

我的折扣連結(點這裡),新戶首單折$200

3. Deliveroo

Deliveroo是我昨天第一次嘗試使用的外送App,外送速度神之快、送來的餐點包裝良好,整體使用經驗相當不錯。可能因為進台灣的時間不長所以餐廳選擇較少,不過給人的感覺是這些餐點都有相當的品質、價位總體上也是稍稍偏高。

運費:不一定,目前許多免運,但App上說明表示外送區域會影響運費
低消:依店家規定
等待時間:短
預定其他時段餐點:不可

優點:

  • 外送速度快,昨天約20分鐘左右送到
  • App UI好看,圖大大的看了就餓(?)

缺點:

  • 餐廳較少,分類也不多
  • 不能預定非當下的餐點
  • 當下沒有供應的餐廳不會顯示,加上餐廳少,很容易一滑到底很空虛

我的折扣連結(點這裡),新戶首三單各折$100、共折$300

4. 有無快送

有無快送是個神秘的外送App,我家附近很多小吃店都默默地有跟它合作。當初因為它的標語「有無快送 一份也送」深深打動了獨居宅妹的心便下載了,偶爾也會用。餐點以小吃為主,真的是一些不有名的非連鎖小店,但其實也都挺好吃的。不過因為店家離我很近所以我通常會直接在回家時順便外帶,相對不常使用這個App。

運費:$30起,達特定金額可享免運
低消:無
等待時間:中
預定其他時段餐點:可

優點:

  • 外送費便宜,不滿免運也可以接受
  • 合作店家都算好吃,目前沒踩過雷
  • 有一個神秘的揪團功能可以跟人一起湊免運(但我沒用過)
  • 有一個外送許願池功能,可以許願希望他們合作的店家(但我也沒用過)

缺點:

  • 餐廳分類相對較少
  • UI 設計沒有很直覺,而且有種local感(?)

我的折扣連結(點這裡),新戶首購滿$200現折$100

以上就是宅女逸清的獨居求生密技,實用的食用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首購記得使用我的推薦碼哦!(也歡迎分享其他外送平台如Honestbee的推薦碼和使用心得給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