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33天,Day 33

Sylvie Lee
Sylvie 寫作中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26, 2019
Photo by Stephen Isaiah on Unsplash

「所以妳想好第33天要怎麼完結了嗎?」對於我的寫作計畫相當關心,看完昨晚的文章後D這樣問道。

好問題,這幾天我也總是這樣問我自己,但我沒有答案。於是我咕噥了一聲當作回答。

「或是妳應該回想一下:開始寫《失業33天》的時候,妳計劃在這33天中找到什麼答案?」

讓我們重新回到被17掃地出門的那一天吧。

離開第一份工作是以這樣的方式、在這樣的情境,是相當特別的經歷。內心五味雜陳,低落、振奮、失望、傷感交雜,但隨著時間過去,一切都會逐漸塵埃落定的。電影裡失戀33天就能夠走出陰霾,我猜失業33天後,我也能理出點頭緒了吧。(Day 1)

我決定盡量一天一更地把「失業33天」記錄下來。這個系列每天的文章可能會比昨天還長、或是和今天一樣短,最後會走向哪裡我也不知道。歡迎大家多多關注、留言交流和分享,如果能去Medium追蹤和拍手就更好啦。(Day2)

好吧,看來我當時也不確定希望自己在這33天中理出些什麼頭緒、對這系列最後要怎麼完結也沒有任何想像。如果真要說期待,大概就是希望和更多人能有交流的機會、再來可能就是希望我的文字能夠被更多人看到吧!就這樣不特別帶有目標的寫作著,也就堅持過了三十二天,直到今天。為了將這系列的文章作結,我特別把文章全部都再讀過一遍。讀完後我想文章可以大致分為幾類:思考「工作」的本質、研究「工作中的我」、分析言語,情緒和書寫、記敘失業的歷程和心情、紀錄生活和各種想法及感受。
(詳細的對應各分類的文章連結請見本文末的整理,歡迎大家點擊回味!)

嚴厲友人繼續表示,他覺得很多篇的內容都僅止於分析、缺乏洞見:「開了一個不錯的頭,可在我正期待妳開始提出更多想法的時候,居然就結尾了!留下了『讓我產生了一些想法』、『我還在思考』之類的話然後也沒有在下一篇延伸討論,各篇之間沒有彼此呼應,根本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把系列文當日記寫。」

噢,真是苛刻的指控!但我也實在無從辯駁 — 我確實缺乏了系列文應有的連貫性。好吧,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只剩下最後一天可以把握了。(還有我說這位大爺,為什麼不早一點提醒我呢!)

於是到了今天。要在這最後一日力挽狂瀾真是不容易啊!我要以後見之明來總結失業33天這段期間我主要想要達成(但未必有結論)的一些思考面向:

  1. 對於「工作」的探究:
    我對於工作的本質在這段期間有一些深刻的思考。「工作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得工作?」「我們工作還為了什麼?」這些問題都得到了回答。
    關於「我個人對於工作的期待」這部分我只有一些些的探索。我整理了上一份工作喜歡的部分,卻還沒有回答「我理想的工作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2. 對於「自我」的探索:
    針對個人的能力,我做了問卷調查、也有一些自我的反省和詰問。但在這部分有很大的一段空缺:我檢討了自己做不好的部分、省視了自己在上一份工作中的成長,卻對「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這些終極的問題避而不談。這也呼應到前一點,我對於「我理想的工作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之所以無法回應,是因為我對於自己的理想生活沒有具體的想像。
  3. 對於「關係」的省思:
    我在這段期間對各樣的關係 — 僱傭關係、親子關係、親密關係 — 都重新做了檢視。在一段關係中,與他者的交互作用固然重要,但「接受關係的消滅和改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透過這樣的歷程,不但對自我探索有所幫助、也讓我更能用健康的心態來看待各樣的關係。

綜觀以上幾點,我認為《失業33天》算是部分地達到了這系列寫作的一些目的,但這依舊不夠。而那些懸而未決的問題,我決定不再迴避 — 我將會繼續用寫作和讀者諸君們一同抽絲剝繭、一層層地向內自我探究;同時更積極地在生活中進行實驗並寫成文章和讀者諸君分享、盡可能地探索我對生活的想像和期待;另外,這段期間也看了一些書、小有心得,也希望能夠以讀書筆記的方式和讀者諸君分享。當然,還沒約完的聊聊還是一樣會繼續,歡迎各位繼續邀約!

也許各位很難想像,但面對這些問題對我來說並不容易。坦白說,一直以來我都在努力說服自己應該成為某個樣子的人、並為了成為那個樣子而努力;卻從來沒有真實地、坦白地面對自己,詢問自己為什麼想成為那樣的人?自己最根本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這一生終極的追求是什麼? 雖然暫時應該沒有需要再考托福,但我想在接下來的這段時間認真而坦誠地重新再寫一次我的Word Bank*、重新描繪我的人生藍圖。

* Word Bank是之前在SK2 TOEFL學到回答口說一二題和獨立寫作的一套思考邏輯。顧問 David 揉合了 Simon Sinek “Golden Circle” 的概念和心智圖的概念發明了名為 “Word Bank” 的思考方法。這套思考方法不僅能夠幫助考生有邏輯地作答,也適用於各種決策和溝通的場景中。

因此,接下來會將寫作將會「自我解剖」、「生活實驗」、「讀書筆記」三個單元為主,「生活雜記」為輔,原則上以兩天一篇的頻率更新,期間未定…哎呀我又挖坑給自己跳了!所以,接下來也請各位繼續多多關注、交流和支持囉。再次感謝讀者諸君這段期間的陪伴,我們兩天後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