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關乎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啊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5 min readJun 24, 2019

而你的決定,都將影響著每一個下一步

最近連兩周幫公司去一間職校做業師演講,手上的簡報已經對外講過數次,駕輕就熟的內容、輔以先前跟在各高管身邊看著他們的表演藝術,也學了點皮毛,我這份關於「在從事行銷前 先學會行銷自己」的講座內容,受過不少好評,相信應屆畢業生更會覺得感觸良多。但這兩周的演講,倒是硬生生踢了鐵板。

Image source (here)

根據人資方面的說法,建教合作的實習生們,比起公司裡其他單位的職缺,對於面試「電商部門」,更顯得興致勃勃。唯面試的時候,儘管念的是「資訊科技」或是「流通管理」相關科系,卻總是分不清楚電子商務是怎麼一回事,更多的是以為到電商部門,就是來當小編的學生 — 「妳就去講講我們平常在幹嘛就行了~」人資打趣著這麼跟我說。

演講的場域是學校的電腦教室 — 很傳統的那種,每位學生面對自己的一個小螢幕,就連老師也是坐在台前對著自己的小螢幕跟台下互動。我打開簡報的時候問了授課老師:「老師,我方便讓學生看前方投影幕就行了嗎?我習慣多跟同學們互動,不想他們一直看著自己的螢幕。」老師面有一些難色:「同學們應該比較習慣看自己的螢幕耶…」好的,這事小,反正簡報內容不多,我安慰自己,用講的吧,問題我直接問,不打緊。

老師為我按下同步廣播鍵後,隨即表示外出買杯咖啡過來,人便消失了。

好吧,這也沒有關係,我開始幾個問題。

「你們有多少人對於電商有興趣?」 — 左右張望一陣子,台下這才怯怯約3隻手半舉。

「其他同學呢?可以說說你們對什麼有興趣嗎?」 — 一片死寂。

「那位穿條紋的同學,你呢?跟我們分享一下好嗎?」

眼見那位同學老神在在,將視線從桌上的手機世界中、拉回到現實的教室裡,看著我,雙眼無神,聳了聳肩。

「好吧!那…沒舉手的同學們是還在迷惘中嗎?」 — 這時,台下再多了幾個聳肩、有人頭輕點。更多的是繼續咬下手中那口早餐,眼神渙散失焦。

「剛剛舉手的三位同學,你們覺得什麼是電子商務呢?」

一位同學說:「在網路上賣東西」

「不錯啊,誰還可以再多說一些嗎?」

又一位同學:「找到產品的強項、適合的市場、對的TA。」

「很好!從妳的回答,我想要開始今天的主題。我今天想跟各位分享的不是絢麗斑斕的網路世界。今天,我只問一個問題,如果你都找不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喜歡的領域、自身的優勢;面對一個主管,無法把自己推銷出去,這樣,要怎麼開始職場呢?」

我看到幾個同學眼神跳動一下,但是很快就又用手撐起下巴,繼續神遊,大概也只有兩位,這時翻開了筆記本,抄寫起來。我繼續問:

「你覺得,如果你都不會行銷自己了,老闆會放心把預算交到你手上行銷產品嗎?」

看著絕大多數無動於衷的同學們,我只能繼續講著那些故事。包含這份簡報裡面,有節錄的業界前輩親手寫下、曾遭遇的一連串「奇聞軼事」,我告訴台下的聽眾:「而這些都是現實。這些情境,沒有一本書能教導我們怎麼面對,你只能依據經驗積累的法則,選擇用相對風險較小的方式因應。」,其中也包含了我將所有跟行銷、公關、數位、電商相關的職缺名稱列下,試圖激盪大家的反映,釐清主要常見幾個職缺的定位與角色,接著,是一連許多我這幾年遇上的真實案例 — 豐富的應徵履歷: 最壞示範與最佳示範。

在講座到尾聲的時候,我仍試圖呼喚,告訴同學們:

「無論你們找到了實習的工作、或是還在尋覓中,今天我唯一希望你們帶走的,就是不要浪費未來這一年,如果你很清楚你要的是什麼,就不要浪費任何一個過程中的體驗,而那些最支微末節的小事,都有其意義。如果你還不知道你要什麼,再花一年的時間探索,都還不急!」

想起自己的過去,面對台下茫然的眼睛,我告訴他們自己在零售業也曾經歷過蹲跪下來幫客人穿上鞋子、繫上鞋帶的過去。「我想同學們如果進入電商產業,不外乎或許從最基礎的產品上架做起 — 那些好像零碎的雜事。」我對著他們說:「但是同一件事情,每個人做出來的意義跟價值有大不同,我曾面試過一位做了六年電商助理的候選人,她卻答不出每個站台產品結構的銷售差異、也說不上自家產品在不同平台的銷售表現。而我們千萬別認為類似的狀況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妳不走過那些路,不會成為現在的自己。而我,也是這一年學會,儘管面對的一直都不是最完美的自己,但是我開始不討厭自己。人生,無關乎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正是那每一個選擇,讓我們走到這裡了。

「我打從第一年開始工作,就希望30歲能拿到經理的位子,而我在31歲正式成為經理,然後在32歲再次轉職,現在成為經理人,團隊有50多個人。而這一切,不僅是我想要,而是因為我的想要,所以一路的付出。」

我分享自己的故事,看著台下懵懵懂懂的眼睛,更多的是蠻不在乎,我說:「不要小看你自己,更別小看你的每一個選擇與決定。」當然,我也直說:「這兩個小時,你可以繼續吃早餐、滑手機,但是你也可以選擇聽聽我的唬爛,想想有沒有道理?如果有一點點幫助到你,我也會很開心,但這終究是你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只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你呢? 你怎麼過每一天呢? 你今天做了那些選擇呢? 歡迎跟我分享你今天所做下的選擇。

--

--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來自台北,踩入三字頭的歲月,但相信每一天都是一場探險。喜歡汲取科技新知、熱衷行銷、營運、電商和管理。現任職於傳產,負責電商營運,並推動新零售專案。曾任職於微軟、威富、愛普生科技與LG,擔任行銷營運相關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