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真的做大事的人,還是把小事當成大事辦的人?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5 min readJun 9, 2019
Image Source (URL)

直屬老闆每個月有一半的時間人在上海,平常的工作匯報便會透過微信(wechat)交流,你一句我一句,但大多談的不是部門內的執行工作,這塊老闆倒是充分授權,兩個人比較常談的,或許是上海那邊做了什麼新規劃,台灣這邊會議裡老闆有什麼指示、轉型的案子推進到哪個程度了,但近日來因著各自手上幾個專案,兩個人倒是矛頭一致,談起共同的挫折感與力不從心,那天對話到最後,我忍不住問:「難道策略就是把小事放大、所以不做大事?」

Retail is Detail (?)

身在零售業,常常會有人把 "Retail is Detail" 掛在嘴上,是的,這點我仍舊認同,零售業就是一個充滿佈局、關照細節的精緻化管理過程,且這個狀態是會不斷改變(甚至質變)的! 大多數的管理談的不外乎是有個希望的結果,然後推演如何開始以確保走到終端,訂定之後,就坐等開花。但是,零售產業講求更多的是過程,且這個過程是充滿變數、沒有絕對的公式的。當然,我們還是能依據過去的經驗法則推斷一些必備的元素來作為執行的基準;時至今日,科技、AI、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科技已經改變了產業、挑戰了現況,翻轉了思維,也就是說,我們得要將更多關注放在走到目的上這段歷程中發生的事情,以及是否需要隨時調整各項關鍵指標,甚至 — 可能要改變我們對於目標的設定基準? 就像幾天前,我在做一個為集團下一隻小品牌規劃的 OMO (Online Merge Offline) 轉型簡報時,向老闆提出: 「我們需要的究竟是流量,還是流量池?」

正是因為其中的變數太多、而每一段旅程的不確定性,是我之所以認為零售業有迷人之處的原因所在。如同馬雲說:

未來經濟一定不會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我希望各位朋友,各個企業要有危機意識,雖然現在的你趕緊風平浪靜,但是如果你現在不積極改變,那麼浪來的時候,你的船必定會翻!

而我對於 “Retail is Detail” 的解讀,除了是不是可以每一次都把重複的事情做好、願不願意委身從第一步開始 — 誠如我曾待過的 Timberland,那邊的儲備幹部都是從各大專院校篩選出來的菁英,但是進到公司第一步,就是分發到前線,從跪下去幫客人穿上鞋子、繫上鞋帶開始。更重要的是,是不是能從一連串的繁瑣中洞見觀瞻?時刻汲取新知,並且有能力優化、找出下一步(有可能)的關鍵決勝點?

做不了小事,就別想幹大事(?)

我也曾是職場新鮮人,一股腦、滿腔的熱血跨入職場,那些太過理所當然的義憤填膺換來一個又一個的跤,然後學著在其中找到不同的關照與位置,的確自己曾經太不圓融成熟,但後來也才發現人生難免時不時的也會被一連串的謬論與誤讀填充,曾有一段時間,在職場上遇到的老鳥們常常先入為主、一句:「你/妳先能把小事搞定再說吧!」然後揮揮手結束一段天馬行空的討論。後來做了主管,的確也發現時下年輕人不乏眼高手低、偶包大的不的了的比比皆是,不過,也有些不一樣的年輕人,會切中問題的核心,一語直搗關鍵問題,導致有一天,我竟也自然地脫口而出:「好的,我們先把手上的事情完成,我會再思考你剛剛提出的問題與建議。」

那天,我是極度厭惡自己那套官腔的,我根本沒有準備好要怎麼面對問題,同時,我回想起過去一些片刻,那個曾經的自己在主管身上看到的、那一閃而過的難言之隱神色。

在做了主管之後,在接近權力核心之後,妳反而多懂了什麼、也更迷惘了。

再後來一點,我發現,有些第一線主管,或許連眼下什麼才是大事都不知道,所以到頭來,只能繞著芝麻綠豆大的小事轉,迴避核心問題,粉飾太平,說著:「我們很好」。然後堅信著重複著那些日復一日的小事,就是堅守崗位最好的方式。

或許,外面的世界已經不是我們以為的那個樣子。

而其實,處在相對有權力位置的我們,才是推動改變的機會。

「正是因為我身在這個位子,所以才有能力推動改變啊!」身為空降主管,常常接獲許多好奇的「為什麼?」而我的回答一直沒有改變過。

回到一開始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跟直屬主管開始這串討論,起因是提及了所謂「新零售」為何、以及遍地開花的各種落地。但談論到最後,主管嘆:「因為沒有人知道結構性的問題,搞得好像沒有人懂什麼是零售一樣!」我最後忍不住問:「難道策略就是把小事放大、所以不做大事?」

是的,當我們不願意面對問題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拉一個其他的議題蓋過原先的焦點,然後把對話導到另外一個方向。在呼喊著「當責」的企業裡,最後妳會發現,口號與文化是兩件事情,取而代之,更多時候妳會聽到的,是「老闆說」、「董事長說」、「總裁說」、「誰誰誰說」。

然後,我們就不需要學習,更不需要承認自己的不確定。主管們,常常把不服輸與愛面子混為一談,人,總希望維持著一個表面的設定是一件事情,但若是無法面對自己有其無知之處,則又是另一件事情了。

曼德拉 (前南非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說 :

不要用我的成功來評價我,用我跌倒又爬起來的次數來評價我。

那天對話到我丟出問題後變無疾而終。

翌日上午,老闆丟給我兩句話:「有時候,我會不敢接妳話,因為我們都知道…。」

你呢? 你是真的做大事的人,還是把小事當成大事辦的人? 歡迎與我分享你的職場大小事!

--

--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來自台北,踩入三字頭的歲月,但相信每一天都是一場探險。喜歡汲取科技新知、熱衷行銷、營運、電商和管理。現任職於傳產,負責電商營運,並推動新零售專案。曾任職於微軟、威富、愛普生科技與LG,擔任行銷營運相關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