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的二三事:成熟的面對分手

從離職到被離職,該如何更成熟地面臨生命中的來去?而我們不過都是過客。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5 min readJul 9, 2019

--

「我可以找妳一下嗎?」

在傳產裡,staff向妳提出這種需求的時候,通常不太會是什麼好事。比起過往在外商的事必躬親、每封書信都要CC(副本抄送)給直屬主管,這邊的同仁無事不登三寶殿、他們最常不解的是:「這種小事不需要麻煩到經理層級吧?」因此,當他們主動找上門時,總意味著大事發生。而這個情況下不難想見要找我談的是什麼事情。

「不好意思⋯我預計只做到月底。」

這時候,誠如突然被當方面分手的男女,肯定也只能問:「為什麼?」

「我是目前在這邊待最久的一位了。」她說:「但是最近總覺得一直以來這邊出去的人在下一分工作上都待不久,或許是這邊太安逸、也或許是我沒能學到專業知識,所以想出去闖一闖。」

的確我最近也才聽說,先前離開、擔任目前我這個位子上的協理,在走馬上任新崗位不到一個月就又閃電離開。

我說:「就像我年中會談所告訴大家的,每個人都是過客,對我來說,我只在意我能不能讓每一個人走的時候充滿養分。我覺得可惜的是,我認為妳還有汲取的空間,但若是已經決定,只要妳確定是自己要的,就去吧!」

她似乎有點鬆了下來、卻也有些猶豫⋯:「那⋯可以多問妳嗎?我找到了一份新工作想聽聽妳的建議。」

「當然!」

「那是一份老闆剛大陸回台、打算投資的小公司,我做的是一條龍的工作,從產品研發、採購進口、到通路策略都要一手包辦!」

我皺了皺眉頭:

「第一,觀望今年度兩岸的情勢,也考量到目前其實一線城市裁員的狀況挺嚴重的,多數人急著把人民幣兌現離場,在這樣的狀況之下不確定這位老闆手上資金如何,如果只是想買空賣空就不是筆好生意。再者,如果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當然一條龍有自己可以學習的地方,但若老闆又是從口袋掏出自己的錢出來,這樣的匯報層級關係不是我個人太推薦的,例如說老闆可能一開始想做品牌、後續卻因為受不了品牌投資建置期的資金壓力,又改以為業績銷售導向衝刺。第三,我過去看過不少新創公司,能成功的實屬沒幾間,坦白說你40歲了,如果這個地方真有個萬一,要記得多考量的是下一步在哪裡,有沒有家庭的經濟壓力要扛?凡事得都先做好準備與最壞的打算!」

她看著我:「其實我也很擔心!」

我說:「再去跟對方問清楚吧!這不失為弄清楚決策方針、搞懂未來的老闆是什麼樣子的人的好機會!」

她歪著頭:「可以嗎?」

我說:

「我們都是過客,而我從來不介意、也可以理解員工在職期間騎驢找馬是為了什麼,我鼓勵你不斷地尋求市場上新的機會,但坦白說如果是眼下的這個位置並不是最好的選擇,妳也可以思考看看,是不是還需要多看看其他的機會?我說這話不是因為我需要人力,儘管事實上其實我非常需要,但面對人員的流動、尋求解決方案、維繫組織營運是我的功課,但每一個人生命的選擇,是要對自己負責的。」

她看著我:「妳說的也很有道理。其實我一直挺猶豫的⋯」

我堅定地告訴她:

「妳當然可以再想一想,而我可以保證的是,不管今天妳的去留如何,即便最後決定是要在再留下來一會兒,這都不會影響到妳未來的考績或者是妳在我心裡的評價。我唯一的希望與建議,就是妳一定要帶著足夠的養分與經驗後離開、確保妳有能力去下一個更好的地方。」

她怯怯問:「假若最後我還是決定要走,以後還是可以繼續煩妳嗎?」

我微笑:「當然沒有問題呀!」

其實那個晚上,回家之後在鏡子前面的我一邊試著用第三者的陳述角度喃喃自語剛剛發生的一切,一邊是止不住的淚水。

當然,她最後的一個問題,無疑是對我的肯定,特別是身為一個空降主管,這些staff過去六個月也面臨不少突如其來的組織震盪,能夠讓接手的團隊對自己有多了那麼一些些信任,無疑都是肯定。但是我對於自己與一切有著痛與失落。

更早之前有遇過一個短暫合作的老闆,我去的時候,遇到很多事情不熟悉,同事總會說:「沒關係,有她在。」然後我就好想有一天也變成那樣的存在。就像後來我遇到的另外一個大老闆,他身上承載的是更多的權利、責任與義務。而他總是用最多的耐心給我最大的包容,試圖將那些生命經驗用淺顯易懂的說法以故事的方式說給我聽。他說:

「要照顧周遭的人,是決定,不是能力問題。」

我頭一天到職新公司的時候,他叮嚀:「以後妳就是個老闆了,大家對妳自然是客氣。千萬要記得謙虛,妳還是妳。職稱不會讓妳更高尚。不要得了大頭症。」所以我一直謹記著他給我的一切,試圖在我可以的範圍之內,用力相信、盡情給予。我不知道staff們現在是不是對我,也能有更多一點的信任與相信,那段談話,對我不容易;我知道可以這樣談話已經不簡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五味雜陳,甚至有些許難受。

今天,她最後告訴我,自己決定離開、想出去闖闖,我依舊笑笑地說:「沒問題!接下來的就交給我吧,剩下的就是我的功課了。」

人,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你有被分手的經驗嗎?你是怎麼面對職場上的分手呢?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分手二三事。

--

--

Sylvie YC
Sylvie YC 的職場生活筆記

來自台北,踩入三字頭的歲月,但相信每一天都是一場探險。喜歡汲取科技新知、熱衷行銷、營運、電商和管理。現任職於傳產,負責電商營運,並推動新零售專案。曾任職於微軟、威富、愛普生科技與LG,擔任行銷營運相關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