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信仰和你的媽祖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5 min readMay 2, 2019

晚上十一點左右,坐著區間車抵達了白沙屯火車站,其實算起來已經「遲到」了,小小的火車站還是塞滿了人,幾乎這時間還出現在這小車站的人,都會有著一頂橘色的鴨舌帽,和粉紅色的臂章。這些我都沒有,今年我不是「香丁腳」,我只是帶著去年硬著頭皮許下的目標,來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徒步進香。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僅有出發與到達的時間與地點,其它的就交給媽祖,這樣的遊歷是心靈洗滌與放空再補的過程,都市人應該非常需要。鑾轎在凌晨一點二十分出發,同時為了不要跟不上,我已在可能經過的路線前方約五公里處,繼續緩慢的往南走,路上每一小段路途旁就會有信眾發心準備食物、水、痠痛貼布、輕便雨衣等東西,給跟隨媽祖進香的香客與香丁腳們方便和結緣。就這樣基礎的故事架構下,十天九夜從白沙屯到北港來回超過四百公里的徒步旅程,跟著上萬人一同自我鍛鍊。

施與受,同一個媽祖

沿途,有時會遇到幾個阿婆們拿著已經塞滿食物或飲料的袋子,只要路上有人在發東西結緣,他們一定會湊過去一探究竟,特別的、袋子裡沒有的、喜歡的,一定收下塞到袋子裡。一開始我用貪心來理解這樣的行為,或抑是他是窮苦的。

途中,一次跟在兩個大袋子阿姨後面,正聊著剛剛收獲著甚麼好吃的、好用的,而他們拿的東西要給自己親人、孫子、鄰居、朋友等等他們所愛的人,他們認為這些東西是媽祖經由發心結緣的信眾給予的「保佑」,一個「分享」與「獲得」媽祖靈感的行為,是感受媽祖慈悲和大愛的方法。

雖然我覺得還是有點貪心的味道在裡面。。。

自我解讀,同一個媽祖

有一個大卷髮大媽和他的長髮朋友看著手機的直播和媽祖定位的APP,聊著等等媽祖是否會經過他們面前的馬路,兩人聊著不可開交。卷髮大媽國台語夾雜說:「昨天在某某地名那邊我有鑽轎腳,你昨天有嗎?」

長髮朋友略為可惜的說:「昨天沒有,但剛剛早上在前面那邊有,阿就等一下應該會往這邊來。」

大約過了十多分鐘,有人騷動著說媽祖婆會往這條路過來了,兩個大媽興奮著說:「我就說會往這邊來,我就說啊。」當看到已經有人開始準備排鑽轎腳的隊伍時,兩位開始將帽子和臂章拆下來,喃喃自語說:「每次都要拆下來好麻煩喔。」這時跟我正在聊天的小姐注意到了,提高音調且義正辭嚴的對著兩位大媽說:「香丁腳不用去鑽轎腳,你已經是護持媽祖進香的香丁腳,你有兵馬護身,不需要去鑽轎腳,留給當地人鑽。」

兩位大媽輕輕的看了那小姐一眼,將拆下的臂章和帽子收好在外套裡面細心的包起來,用心的整理了頭髮和端正衣服,開心的走到隊伍裡面,等待著媽祖的鑾轎經過這隊伍時,虔誠的跪下。

那跟我聊著很多「神蹟」和進香禮俗的小姐,今年是第三年參加的,他非常以此為榮,覺得這一切都冥冥之中媽祖婆有安排,而當我知道兩位大媽今年是第十六次進香時,我心中的感受非常的複雜。

每夜,借住民家時,互相不認識的大家在民家的客廳聊天,總是會聽到很多比較各不同宮廟間媽祖的神蹟和活動與規模,雖然輕鬆的閒話家常,還是會有互相較量或展現優越感的人,訴說著自己總是用走完的,沒有坐車;抑或展現自己很虔誠,每年都有參加;有的會教導大家要怎樣拜,怎樣的儀式才是對的。我每天都在學習些許不同的信仰方式,但最後的結尾很常是「心誠則靈」「媽祖慈悲」等等字句,然後在一片笑聲中晚安…

親身體驗才是真的

工作多年後,去年給了自己一個有趣的題目,去參加幾個大型的台灣宗教聖典,其中一個就是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剛好去年是很趕的時間,轎子根本是用跑的,我幾乎沒有作任何的準備,不論體能或心理建設都不完全,第一天就投降回家了,於是我給了今年的目標是再參加一次,而且要全程(雖然還是有原因沒有完成目標),但我努力的規劃如何跟上,時間安排,幸運的跟隨。

其實沒有想過會參加(進香)這種活動,先入為主這是老人家且無聊的活動,但這樣能長時間的與自己對話;觀察周遭每個人,是非常難得且有趣的。前題是,必須親身參與,絕不要預設立場。

事實上,群眾的力量和願念會形成一種氛圍,當你在其中的時候,一定會有所感受,不論是感動或憤怒,都是情緒宣染。或許是年紀;也可能是心態上已經改變,漸漸的從抗拒到接受,才可能有更完整的自我認同吧!

於是,在進香的旅途中,很多感受,眼淚與悸動會一直湧出,我不確定是什麼給我的情緒,但我相信 …我參加了 「目前人生中最偉大的事件

信仰是將自己恐懼的情感強化成自我認同的過程。

當然每個人恐懼不同,過程就更不一樣了,而結果,自由心證。

謝謝您!नमसते!감사합니다!THANKs記得「拍手」、記得「Follow」我,歡迎留言交流交流、
多拍一次手,少胖1公克,讓我有持續寫給你看的動力。
THE VIRTUE OF SHARING

--

--

KairosLee
TánTán Design & Future

Thinker︱Story Teller︱Madman︱Master of Nonsense︱Designer+︱Product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