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編の金融小教室】第一次看銀行牌告匯率就上手!

我是金編
TABF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31, 2019

--

嗨打給厚我是金編,每天來學一點金融,克服你的理財症頭。

今天要跟大家要分享的是一段阿姨與匯率板的故事⋯

有一天金編來到公司旁邊的X山銀行要來換新鈔,突然聽到旁邊櫃檯傳來一陣騷動,原來一位阿姨想換點美金。

阿姨情緒激動的跟櫃員說:「上面寫『美元現金買入』是30.37元,我要買1,000元美金,不是台幣30,370元嗎?為什麼你跟我說31,060元?為什麼多收我700塊!」

金編看著行員和阿姨解釋匯率板「買入」與「賣出」的差異…講了約莫10分鐘之後,阿姨才很不情願的付錢拿美金離開櫃臺。

雖然到銀行換匯有親切可愛的行員服務,看不懂匯率也許沒關係,不過,自己換匯或做外幣定存,看懂銀行的牌告匯率就很重要!

金編の外匯小教室

匯率板到底怎麼看?其實一點都不難!

看匯率要從銀行角度來看

首先,很重要的觀念是跟銀行換匯,買入和賣出匯率是要站在銀行的角度來看,並不是從客戶的立場來買入與賣出,所以只要再『買入』和『賣出』前面加上銀行兩個字就很容易理解啦!

現金和即期的差別在⋯?

『現金』就是在買賣過程中有實體鈔票,看得到、摸得到的意思,所以在銀行櫃檯換匯就是要看現金匯率。

『即期』則沒有實體鈔票,像在銀行或外幣帳戶中的交易就要看即期匯率。

所以說,如果在出國前到銀行要把台幣兌換成外幣,因為是銀行賣出外幣現鈔,就要看現金賣出匯率;回國後要把沒花完的外幣換回台幣,因為是銀行買進外幣,所以就要看現金買入匯率!是不是很簡單呢~

老師我有問題!那刷卡的話匯率怎麼看啊?

如果你是很常買淘寶、Selfridges或ASOS之類的海外網購剁手指族,最在意的一定就是國外消費的刷卡匯率怎麼算了,這邊也來補充一下刷卡匯率怎麼看,刷卡費率是以店家向銀行請款的「請款日」來看,並不是以刷卡日當天的匯率來看,另外刷卡會是看Visa、Master Card等國際卡組織的匯率,和銀行是沒有關係的。

國際卡組織的查匯網址底加:

查Visa匯率

查Master Card匯率

查JCB匯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