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dding.cool — 初入data storytelling,你必要認識的數位刊物

YS Hsieh
Tableau用數據說故事
May 13, 2024

剛開始認識data storytelling時,我google關鍵字想找更多資料,Pudding.cool出現在搜尋結果的第一位,點入後,開啟了我對data storytelling的眼界及熱情。

(Image source: https://www.patreon.com/thepudding/posts)

Pudding? 可以吃嗎?

Pudding.cool是一間美國做資料視覺化的數位媒體(data journalism),特色是以長文章(longform)創作,主要討論社會文化議題,例如性別種族平權、青年霸凌憂鬱、長者孤老等,也有比較輕鬆的主題,例如不同文化的音樂、飲食習慣等。Pudding的初衷是提供讀者用視覺化、高互動性的方式理解社會議題,Pudding團隊以紮實的資料分析及處理、清晰的資料圖表、吸睛的前端網頁設計,將想傳達的觀念深植讀者心中。在Pudding,讀者不再被動吸收知識,而是可以掌握故事線、主動探索圖表,所以Pudding雖然是月更,但我一篇文章真的可以反覆一個月內看好幾遍都不厭煩,每次看都會有新的解讀或啟發。

Proof Is In The Pudding — Frank Deford

Pudding的命名來自這句諺語,根據npr,原始句是"The proof of the pudding is in the eating",代表你要吃才知道東西好不好吃。這層「勇於嘗試」的含意也是Pudding對自己的期待,他們不追時事上稿,創作者不受時間壓力,更願意大膽嘗試。

我最喜歡的Pudding作品

一篇好的視覺化報導除了能引起讀者興趣,也要讓人看得懂。我這邊挑出三個我最喜歡的Pudding作品,也說明為何喜歡。

(1) An data investigation into the travesty(嘲諷) that is women’s pockets

source: https://pudding.cool/2018/08/pockets/

第一次看到這篇,真讓我發出wow的驚嘆,誰會想到從牛仔褲口袋設計看兩性平權議題? Pudding就會! 讀者可選擇不同參考物,以感同身受男女口袋大小差異。讀完這篇,你會知道差異不單純因為身材,還可追溯回早期對女性服裝設計的成見。有趣的是,側袋差異大,但後方口袋卻差不多。

(2) Take an audio tour of Mexico City, seen through its street vendors

source: https://pudding.cool/2022/09/cdmx/

墨西哥市的街道,搭配尋找威力的插畫風格,有誰不感興趣? 故事前面的引導帶你線性閱讀各小販的特色和對話,最後讀者可自由探索,點選不同人物,可以聽到叫賣聲、對話,如同親臨墨西哥! 叫賣麵包的腳踏車、沿街叫賣水果的貨車、到家兜售水的賣水人……對我來說特別新鮮,我個人沒看過這樣的風景。

(3) Watch hundreds of teenagers grow up into adults and see how their livers turn out

source: https://pudding.cool/2024/03/teenagers/

作者Alvin是我非常敬佩的data journalism創作人,本篇數據是基於一篇長達24年對青少年成長的追蹤研究,從主角Alex 13歲到37歲的歷程,看家庭背景、校園霸凌、學習環境等條件及因素,如何影響未來社經地位、健康等。我覺得比起落落長的論文,這篇報導讓我可以細看每一位青少年的資料,人的胖瘦也凸顯在人物icon上,製作非常用心,此篇也有做成youtube影片,如果懶得一直滑滾輪,可以看Alvin自製影片

以上三個不符合你口味? 快到 Pudding.cool 找出你的前三名!

那些在Pudding創作的大大

Pudding團隊目前主力有八位,包含Alvin Chang, Caitlyn Ralph, Ilia Blinderman, Jan Diehm, Kevin Litman-Navarro, Matt Daniels, Michelle McGhee, Russel Samora,以及十幾位外部接案作者,詳細請看官網團隊介紹。基本上每位成員都有能力research、design、develope通包,是超強團隊,重點他們很熱心回饋data viz社群,提供免費office hour給有興趣踏入data storytelling領域的人,官網上也分享許多教學文章,每月小額贊助還可以看他們創作的幕後故事

Taste the Pudding 如果你對Pudding有興趣

初學者可以多看Pudding文章找靈感,Pro等級的玩家可以投稿Pudding。我自己有花每月2美元加入會員,可以加入slack群組,大多是成員分享好的作品或最新消息。

其他murmur ……

看到Pudding或其他厲害的互動網站作品,不用覺得遙不可及,Data storytelling的重點是用視覺化數據,幫助讀者更容易理解,coding只是一種工具。Pudding文章裡提到,創作可以是任何形式,他們也會用instagram reel創作,2023 Pudding cup honorable獎項也比較樸素的圖文創作

持續創作、保有熱情! 這才是最重要的。

感謝閱讀完本刊物的第一篇文章(ノ>ω<)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