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dia • Lee Chi Lu
Lydia on the way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31, 2019

--

【雅思IELTS】首戰 7.5 準備方法

source:stocksnap

我的雅思 IELTS目標值是7分,這次首戰順利獲得 7.5 分,除了肯定自己的學習成果外,也有賴過去在準備考試期間拜讀了多位高手的文章,以及朋友們的經驗分享。在此針對已具有一定英語程度的同學( 雅思6分 ),整理與分享我這兩個月來準備的方法,希望也能幫助更多人有效獲得理想成績。本篇文章會先說明我個人的時間分配、備考策略,再分別針對聽說讀寫進行說明。

雅思補習x自修之搭配組合技

由於我原本已經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因此聽力與閱讀選擇自修。至於口說與寫作,因為希望能定期且高頻率的得到反饋,選擇在有雅思考官任教CES語言中心上課。為了全心準備考試,我 10月初離職,並從 10 月底開始全職備考,期間為 2 個月,每週練習考古題及補習班作業,每日花費時間約 3~5小時。

備考策略:概念建立 → 弱項加強 → 經驗整合

  1. 概念建立期:約 2~4 週,透過定期寫題目,一方面了解各種題型,另一方面漸漸了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建議在這段期間後,認真寫一次模擬考,為下一個階段的努力重點做準備。
  2. 弱項加強期:約 2~4 週,針對自己的弱項(可能是不熟悉的題型、單字群、考試方式等)加強練習並予以改進。這段期間後,再寫一次模擬考,針對這個階段努力的成果進行驗收。
  3. 經驗整合期:約1~2週,這段期間需更加有意識的檢視自己在弱項的部分有沒有改進,並培養「穩定且專注」的考試心態。

備考 Timeline 與 成果觀察

10月中 雅思模擬考,總計 6 分(聽 6 說 6.5 讀 6 寫 5.5 )
10/24 補習班開始上課,為期 2 個月
11/17 考多益,905分 (聽 475,讀 430),換算雅思約 6.5 ~ 7.5 區間
12/11 開始上線上1:1 英語口說課,期間為2週
12/18 雅思模擬考,總計 7分 (聽 7 說 7 讀 6.5 寫 6.5)
12/19 補習班課程結束
12/22 雅思正式電腦考試,總計7.5 分 (聽 7.5 說 7 讀 8 寫 6.5)

整體而言,我算是穩穩的進步。其實對於英文有一定基礎的同學而言,已經不需要突飛猛進的進步,重點在於「保持穩定成長」、「減少預期粗心錯誤」。

以下針對聽、說、讀、寫分項說明一些準備技巧。在我開始說明考試準備方式前,請先了解聽說讀寫的考試方式,會幫助理解接下來所提到的準備建議。

聽力

  1. 高頻但不高壓的練習:努力準備考試很重要沒有錯,但是過度密集的準備、缺乏時間彈性,卻可能讓壓力壓垮自己。我每週只練習 4~5 次,一次練 1–2 個section,透過寫題目來發掘自己的弱項。使用「雅思哥」及「考滿分」進行練習。
  2. 有意識地針對弱項加強:寫完題目仔細檢討是備考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聽不懂會聽到 90% 都能理解為止,並且察覺自己的弱項(可能是題目沒看清楚、單字量不足、拼錯字⋯等),再針對弱項多加強。例如幾週後我發現我還滿擅長 part 3,但 part 1 很容易粗心恍神而出錯,因此有多做相關題目,逼自己一定要理解每句話。
  3. 系統化的整理筆記:我有兩份 google doc 文件,一份專門記一些我的弱項、或是自己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兩個月下來就會有屬於自己個人版本的「答題攻略」,另一份文件是我自己的「單字本」,在寫題目過程中不熟悉的字就會更新上去。

閱讀

  1. 高頻但不高壓的練習:每週練習頻率維持 4 次,一次練 1–2 個section,透過寫題目來找到自己的弱項進而補強。我做了約兩週多的題目後發現答對率還是落在 60%上下,因此後來每次練習改為 2個 section,加強閱讀能力,並培養寫題目的耐性。
  2. 練習「抓重點」的能力:我使用「雅思哥」寫題目(「考滿分」並沒有「標記」功能,與實際考試情境不太相同),因為很明確知道自己是選擇「電腦考」,電腦考在閱讀也有「黃標」功能,因此我在平時練習時也是多多利用標記功能。練習到後來,我大約1~2句話就會標記出幾個重點單字,方便答題時尋找答案
  3. 寫題目時會把「每句話」看完:我不推薦速讀法或平行閱讀法,因為考題中有些題型需要你對整個段落了解清楚,好好閱讀每句話並加以理解,是提升分數的機會。
  4. 根據個人情況規劃「時間分配」:雅思閱讀總共 60 分鐘,有 3個 section。我練習題目一個月時發現我每個section的答對率都差不多 60%~70%,因此我決定「平均分配」每個 section的時間,每個 section的20分鐘都用好用滿,檢查到時間到為止,答對率提升到 80% 並且穩定許多。
  5. 系統化的整理筆記:我一樣使用 Google doc 整理答題注意事項及重要單字,其中閱讀中出現不熟的單字,我並不會照單全記,如果是文章中特別深硬的單字、專有名詞我就不會放,因為這樣的單字在文章中通常會另加解釋。

口說

  1. 透過「書寫」提升口說的正確性與內容豐富性:我補習頻率是每週2次,每次老師上課方式是練習不同主題口說內容,我會在上課前花1~2小時,把每個題目都閱讀一遍,並盡可能把心中的答案先想好、不太確定的單字先查好,以「條列式 / bullet point」寫下自己的答案,注意時態與文法,並分門別類的整理好,製作屬於自己的「口說參考答案」。因此每次上課算是我個人預習的小驗收。
  2. 事先準備好「口說參考答案」:有意識的思考「應用面比較廣的主題」,例如:準備「哈利波特」的口說內容,就可以應付口說題目中詢問有關喜愛的「電影、故事、人物、禮物」等問題 ; 準備 「Steve Jobs」的介紹,就可以應付「人物、商品、廣告 ( Think Different)、科技」等相關問題。
  3. 考前衝刺並培養語感:考前2週我選擇線上語言教學平台 Amazing Talker ,與 Native Speaker 進行練習,加強考前的語感(站上也有一些老師提供學術寫作教學)。點擊以下連結,獲得20美元抵用券👉

有哪些適合的老師可選擇,也歡迎參考我這篇文章:

4. 建構個人的「口說模板」:我會從平時練習過程累積,整理我自己的常用答題句型,包含:

I’d like to tell you about … ( 開場白)
When I think of OOO, one that comes to mind is….(興趣喜好相關問題)
If I could choose any (repeat topic), I’d choose …(針對假設性的問題)
I used to … (詢問過去經驗的問題)

寫作

  1. 整理自己的寫作模板:補習班的寫作課針對 part 1 與 part 2 不同題型進行練習,老師每次上課至少會帶同學閱讀2~4篇文章,並提供實用的詞彙與句型參考。我會分析老師的文章架構,並整理實用的句型,最後做出屬於我自己的寫作模板。
  2. 練習「短時間」想好架構:練習重點為「快速地思考並發展文章架構」,因此平時練習,即使我沒有每篇文章都自己寫過,task 1 會要求自己要會「抓出圖片的重點」,而 task 2 則是要求自己「短時間想找重點」,並均列出bullet point。
  3. 持續精進並累積想法:我另外有買眾文出版的「IELTS 高分寫作」,考前 3 週把這本書及補習班老師提供的文章全部重新閱讀,以持續累積寫作想法。part 1 持續練習「快速從圖表中抓重點」,part 2 看完題目會自己先想一遍重點架構,再閱讀文章,以打字方式整理出每一篇 bullet point,也藉此來讓自己練習拼字。(ex. Language 之前很常拼錯成 Languege )
  4. 培養「時間感」:補習班老師每週均會出作業,每次作業我會計時練習(task 1 抓15分鐘,task 2 抓 30分鐘)。由於我自認是特別容易粗心的人,因此練習完再用剩下的5分鐘與10分鐘分別仔細檢查拼字、文法、用詞等項目。

實用備考資源

  1. 考古題之題目:雅思哥、考滿分
  2. 口說題庫與參考答案:https://www.ieltsspeaking.co.uk/ielts-vocabulary/
  3. 寫作:眾文出版的「IELTS 高分寫作」
  4. Amazing Talker 語言學習平台,點擊以下連結,獲得20美元抵用券👉

除了針對雅思考題的練習外,平時我也會把英文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由於練習考古題等方式相對枯燥,為了保持對英文的興趣,我每日會花一點時間看 Netflix 或 youtube 的談話性節目 (例如 Ellen Show),也會從以下幾個平台收聽時事新聞、學習不同單字,或是獲得針對特定議題的靈感:

  1. VoiceTube:有在自修英文的朋友應該都會知道這個英語學習app,我特別喜歡他們的「聽寫練習」,把聽到的單字打在app上,幫助提升拼字的正確性。
  2. <Podcast> The Guardian — chips with everything:討論科技趨勢、社會議題,以廣播節目形式呈現,聲音清晰,用詞淺顯易懂。
  3. <Podcast> BBC 6 minutes English:輕薄短小的英文教學,可利用零碎時間學習單字並練習聽力。
  4. National Geographic 網站:特別是global warming相關文章與影片,以清楚易懂的方式講解環境議題,可幫助口說與寫作內容的發展。

以上,希望對於正在與雅思考試奮戰的同學們有一點幫助,如有疑問與建議也歡迎讓我知道:)

--

--

Lydia • Lee Chi Lu
Lydia on the way

Taiwanese • mountain & sea • solo traveler • 台灣人,喜愛山與海。出走,一兩人或一群人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