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故事】蟻窩-薛惠芳

文/沈婷茹
圖片提供/微構創意整合有限公司-羅正傑

「當我什麼都不擁有,我就什麼都擁有。」- — 薛惠芳

圖|薛惠芳位於花蓮光復 羅正傑攝

她這樣形容自己:「我是一位理想主義實踐者。」身為一名具備生態專業的調查員,曾在深山住過八年:白天帶隊解說,和旅人探索生態;夜裡與籠照的星空、月光,以及蟲聲鳥鳴為伴,這是薛惠芳的日常。

待過台北陽明山文化大學、台北植物園、台灣最南端墾丁森林和海邊、金山法鼓山,流浪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從事植物監測、生態調查等工作,現在落腳在光復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身為導覽解說員,對鳥類和青蛙特別鑽研,在她眼裡,光復的生活和她在山上的日子接近。這裡是花東縱谷最大的平地森林園區,從天堂路望去,筆直的路通往遠處的深山,茂密生長的林相讓園區充滿生氣,且富含生物多樣性。

圖|在光復如在山上一般生活 羅正傑攝

她在大農大富,和各個掌櫃共同經營蟻窩,這座像螞蟻窩的建築,是港口藝術家撒部嘎造的作品;她將之視為平台,一個讓各路人馬交換彼此想法的空間。充滿好奇心的她,對自然生態極感興趣,近期的迷戀 — — 是種子。

圖|蟻窩中的蟻 羅正傑攝

薛一直堅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來幫你。」。有天她在臉書上寫著:「我很想要一座種子館」,朋友們發現她正在搜集種子、研究種子創作,便從全台各地將種子寄來給她。後來在緣分推使下,馬太鞍休閒農業區中,經營欣綠農園的朱老闆,邀請她擔任生態導覽解說員,並布置一間種子館。

在種子館裡,有常見的公園種子,檳榔、瓊崖海棠、倒地鈴、青剛櫟、黃花夾竹桃等,也有少見的海漂種子。薛利用收藏的種子來創作,但創作對她而言僅是媒介。不論是用種子做成雪人、青蛙船或方舟,都只是把生態介紹給大眾認識的一種方法,給她一顆種子,她就有辦法種出一棵大樹。「我的工作,是幫人的腦袋種樹。」在爽朗的笑聲中,說盡了她所賦予的意義。

「山中無歲月」的日子,對生命有極大啟發:「當我什麼都不擁有,我就什麼都擁有。」在山林之間,人僅是天地中渺小的一物,人與自然本來就融合為一,這是她所選擇的優雅棲居姿態。

--

--

Creative Taiwan Project
Taiwan Puzzles :畫一張創新城鄉地圖

邀集每位內容創作者,以「個人名義」加入議題討論與內容撰寫,透過「一篇文章」撰稿支持,協作台灣城鄉創新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