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UK返校日記|好想去英國遊學怎麼辦?

Josly Zhang
I am Josly.|我是喬思荔|54940
5 min readMay 13, 2020

哈囉,大家好!台灣女孩沉寂了好久沒有更新冰島遊記,因為我去英國遊學了!本篇將會手把手教學,好想去英國遊學怎麼辦,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幫我拍手,然後往下看唷!

STEP1.確立動機與目標

很多人聽到動機就先退兩步或是想把游標移到紅色叉叉那邊,以為我要跟你們說什麼長篇大論,不,動機與目標可以簡單任性的如:「不知道要幹嘛」,「就想出國看看」。

2018年9月離開了一份讓人心碎與成長的工作,也正式工作兩年,找不到對自己專長的信心,也不相信在該領域可以得到符合期待的薪水,沒有生活目標也不知道未來可以幹嘛,突然很想背起背包自己去歐洲旅遊。

由於我是女生,親友大多聽到我的想法都是阻止的,安全疑慮和我的健康狀況不佳,讓我把這個目標畫叉叉,但念頭一轉,不如就去遊學吧!一邊可以學習語言,同時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去各地看看。

STEP2.明確立出預算與計畫遊學的時間

說到遊學每個人第一個問題一定都是「多少錢?」我自己也是。

價錢與兩個因素有關:1.課程長短 2.遊學地點。

課程短能僅有一週,長亦能以年來計算,決定權在於學生身上。至於遊學地點,所有代辦公認最貴就是「英國」,相對不貴的則是「菲律賓」。

如果希望學習時間完整會建議至少4個月(一學期)這樣可以有比較完整的升級歷程(會再寫文章分享給各位)。

於文章末段再分享我的總花費給各位。

STEP3.確立遊學目的地

在動機與預算都確定了後,最後一個重點就是你要去哪裡?

如果動機是「走走看看」、「探索自己」、「瞭解世界」……等,那麼很簡單只要直接選你喜歡,而且可負擔的國家。像我自己,土生土長亞洲人,對歐洲就有種莫名崇拜,就像昆蟲有趨光性一樣怎樣都想去歐洲,又加上只會講英文一種外語,毫不猶豫就決定是英國。

但如果你的動機是想學語言,甚至進一步想在國外攻學位、找工作,那麼必須先思考,美語或英語?托福或雅思?

台灣人受到的英文教育其實是比較偏向美式英文,所以在區域的選擇上必須著墨一下。

台灣女孩跟你說:若希望能在現有的美語等級上做更上一階的練習,推薦可以到加拿大、菲律賓、美國。
美加推薦給不想繼續待在亞洲的人,菲律賓給想要得到最高性價比的人。
想學英國腔,且能花時間適應單字、用法、發音、文化的不同者,可以到澳洲、愛爾蘭與英國。
澳洲推薦給喜歡陽光、大自然,預算不高不低者,愛爾蘭推薦給不怕冷喜歡悠閒生活的你,英國推薦給有資金且喜歡歐洲文化者。

STEP4.申請語言學校

語言學校真的超多,但在我個人認知裡其實大同小異,當初我在挑選時本來想選倫敦藝術大學的語言部,為什麼呢?因為可以上語言美術課,但代辦告訴我這個學校比較多華人,所以學習環境會太多中文,如果真心想要學語言會比較不利。

所以挑選語言學校有幾個重點:

1.希望的學習環境(外在環境)

像是我選的OIEG是在格林威治區,四周算是小城鎮搭配一點小自然環境,大眾運輸很方便的位置;反之,喜歡自然環境多的或是比較不喜歡城市喧囂感的,可以考慮選在郊區位置,例如OIEG也有牛津校區。

2.希望的學習環境(與人相關的環境)

選擇舒適語言圈,或是挑戰自己,加速學習。其實兩種都滿好的,我一開始到學校時都沒有中文人,所以我自己覺得語言突然進步很快,也會鞭策自己要背下一些常使用的單字,後來開始認識一些使用中文的朋友,社交活動開始變多(註一),也變得比較常外出參與學校行程或是旅遊;所以其實各有優缺點,看個人的規劃是如何而定。

註一:不知道是我的交友問題還是常態,我的外國朋友都很不守時而且很奇耙,而且大多都是年紀很輕的學生,變成有時候約好卻等不到人,打給他們才回一句「喔!我不想去了,祝你們玩得開心」或是不帶手機出門(或是手機沒有網路),根本找不到彼此在哪裡,但我要生氣也不太能用英文表達我的憤怒,所以後來我不太喜歡單獨跟全部不同語言的朋友出去,我怕太孤獨被放鴿子。

3.學費

這當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了,多數學校學習時間越長費用平均下來越便宜,例如接機、送課程時數、學費打折,優惠滿多選擇的可以考量自己的需求而定。

4.校風

其實在挑學校時,代辦都會協助分析,校風是嚴謹呢還是自由,師資是新生代還是資歷很深的老師;包含有些學校他本身有在培育老師,這種語言學校是非常適合「以學語文為目標」的人了。

以上供大家參考僅學費部分,還有住宿(學校配合宿舍單人套房),關於詳解生活費用與宿舍比價請期待我的下一篇貼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