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業的門面—Show Girls?

yowureport
Taiwanese Perspectives on Tech
3 min readOct 21, 2013

台北電腦展(Computex Taipei)最近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這是台灣最大、參展人數最多的展覽,同時(我個人猜測)也是參展人平均學歷最高的活動。

這個展覽展示三樣東西:器材、資訊、與女人

身材火辣、穿著清涼的 Show Girl 是每年電腦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其他展覽之中,特別是那些主要消費群為男性的電玩展、車展、動畫展等等。甚至電視節目如『全民最大黨』,也有固定的比基尼舉牌女郎。

我因為工作之故,每年會到電腦展報到。有時這些 show girl 會介紹商品,有時她們會在舞台上載歌載舞,但大部分時間,這些 show girl 都在擺著不同的姿勢,任一群男性拍照(暫且不稱這群男性為『攝影師』)。這些隨著 show girl 而來的男性,照完相後會上傳照片至各大攝影或貼圖網站,照片下的討論串圍繞在 show girl 的身材、姓名、展示地點等等。

但這樣的情況,顯然令我和我一起來看展的女性不舒服。我也不禁質疑,這樣單方面的物化女性、取悅男性的現象是一個代表臺灣的展覽該有的樣子嗎?

利用穿著單薄的年輕女性站台,在科技業還是男性主導的年代,確實可能是一個便宜且有效的吸睛方式。但隨著越來越多女性進入科技業,這樣的行銷方式恐怕只能讓女性人才卻步。一個產業損失人才就是損失競爭力,我們應該感謝王雪紅沒有因為電腦展的 show girl 而拒絕進入科技業。

同樣的,今日越來越多女性掌握購買科技產品的權力,因此理解女性的喜好,創造一個女性消費者可以認同的品牌,是一個競爭力問題。當女性消費者排斥你的公司的 show girl,你的公司就失去了信任。任天堂以及蘋果公司,選擇尊重、理解女性,他們換到的是近年最創新的兩樣產品—Wii 和 iPhone。這兩樣產品打入不是由年輕男性主導的市場——父母及女性—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從沒在 Apple Store 見過 Show Girl。

這一兩年來國外對 show girl 文化的檢討聲浪越來越大。英國 BBC 今年一月便對拉斯維加斯的 CES 的 show girl 做了一個專題。有些展覽正在考慮訂定禁止 Show Girl 的規定。

我先聲明,我並不反對用性來行銷,因為反對沒有意義。不用性行銷的廣告很少。不論是 Victoria’s Secret 伸展台上的模特兒、汽車廣告的孫芸芸、或是檳榔西施,本質上都是利用性在行銷,只是目標客群的性別、經濟階級不同而已。

我也不完全反對物化任一性別來行銷,畢竟這是雙向的,大家可以看看 Abercrombie & Fitch 門口的裸男海報的話。

我期待的,是一個聚集台灣最聰明的人才、最能代表台灣文化的展覽,應該要成為一個尊重女性,使兩性都能愉悅的享受知識與科技的場所。這樣的展覽並不少見(台北國際書展目前還沒被污染),也不該是過份的要求。

Original article from Yowureport.com. Testing posting on Mediu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