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ing.com UX designer 面試七階段細節分享

前期意外有效率,但總時間差不多也過了三個月

最近剛過六個月試用期(沒錯,當初還以為只有對外國人特例,後來和英國同事確認過,適用期長達6個月在英國很正常),想說是個好時機可以來分享當初面試Booking UX designer的所有細節了。

關於這六個月在英國打拼的日子中,有無限多的喜怒哀樂可以分享,等下一個階段來臨時再寫詳細一點吧 ;)

回想去年8/23第一次透過LinkedIn主動私訊HR申請UX designer的職位,中間經過了主要七階段後,就這樣一路到11/7拿到offer,大概也過了兩個半月!雖說時間看似不短,但其實onsite前的流程效率高到讓我嚇到

想說:天哪,這真的是英國人的效率嗎!?

總之呢,這中間還有很多其他公司穿插著的面試,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蠟燭多頭燒到爆炸啊

Tips: 若你同時有多個公司進行面試流程,記得可以使用excel歸檔,才不會亂掉唷。

雖說我是在英國面試而非荷蘭的,但一些技巧還是能加減參考一下,畢竟就算同公司不同team也會有不一樣的面試流程,還是希望對爬文的你們有幫助。

以下開始為流程的詳細說明:

一、透過LinkedIn私訊HR來投遞履歷 (8/23)

首先,帳號升級Premium

如果有看過前一篇文章:Tier5 VISA — 成為英國Booking.com的UX designer,裡面我曾提到建議在最後衝刺時期將帳號升級為premium,才能夠主動私訊HR,會比你網站投遞的效率高很多。(當然有關係,有內推更好)

私訊內容根據職缺調整

當然,私訊內容必須依照職缺條件而有所調整。可以根據條件精簡描述自己符合的項目,並附上作品集連結,我當時是附上wix簡單做的作品集網站。

告知工作簽證狀態

另外,想去英國的工作的你們,如果你已抽到Tier5,可以在私訊內文中表明,並且寫明不需額外申請工作簽證即可直接於xx月xx號上工。記得別只告知持有Tier5,很多HR不清楚簽證類別,多寫一行說明也幫助他們解惑。

二、來自英國的第一次累格 (9/26)

過了大概一個月後,HR再次寄信給我詢問申請意願,並接著安排面試流程。

我提供了Skype和手機號碼,當時HR在約定時間直接打我手機,結果過程一直累格,實在是累格到時空錯亂了,到後來都要等個2秒才對的上,所以結束通話後我立馬傳了email給他告知這個情形,建議下次使用網路通話。

另外,面試時間可以約他們早上上班時間,大約我們下午4,5點左右(英國夏令時間差8小時),是他們精神比較好的時候 (工作到現在,發現通常他們到下午已疲倦,盡量避開這時間)

三、接下來是難得一見有效率的面試過程 (9/27)

通常英國人處事效率相對較慢,但在和HR累格的通話後,竟然馬上就約了隔天和2位設計師面試。

這次面試是透過BlueJeans,時間1小時,主要討論我的線上作品集。

當時我挑選了一個大型end to end專案和他們分享,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剩下時間Q&A,最後剛好剩餘10分鐘,我則另外挑了side project和他們分享。

結果剩下2分鐘時,他們竟然撇開作品集不問,直接問我放在LinkedIn上的紅點作品,但是時間已經超過1分多鐘實在不夠了,當下討論氣氛還不錯,他們意猶未盡一直想問我更多,我只好說下次有機會我可以再跟他們分享。

和設計師談完後,當天就立刻決定我的on site面試時間了!過程大概只隔了4小時!

四、英國公司onsite面試 (10/11)

11:00–13:00預定面試時間,但現場面試結束已14:00。當天需要過三關。

第一關:作品集介紹 — 60mins

這階段主要是看我的簡報和團隊成員溝通的能力。

和三位Senior UX designers講述我的1~2個關鍵作品,當時我花了大概一週時間另外整理一份簡報,當作要和客戶提案。

我並沒有額外拉出Q&A時間,在簡報(提案)一開始就表明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問我,所以他們也就針對內容直接討論。

這時也不要等到最後再問他們問題,可以見縫插針,抓準時機。另外,通常面試我會希望讓氣氛輕鬆一點,所以會問一些公事以外的問題,像是工作之餘的活動等等。

第二關:和產品的關係— 45mins

這階段主要是看我對於產品的説服能力和洞察,還有專案時程管理

HR説因為面試成員臨時異動,所以我當天用BlueJeans線上和另一個PO面試。(hmm…事先查好誰要面試我已沒用,當天都換了一輪)

他問了很多我研究問題,還有如何align 團隊成員的想法。我也問了他很多產品線未來的方向。

第三關:公司文化契合度— 30mins

這階段主要是看我對於UX的態度和個性是否和這間公司契合

和Head of UX面試,這是唯一一位沒有異動的面試官(可能因為Head of UX也只有一位)過程主要就是閒聊。除了回饋先前兩次面試細節外,我們還聊到了迪士尼樂園,碰巧和他很有共鳴,他說近期才剛去參加過Disney的大會談,而我也剛好在那段時間看到相關的ux文章,講述迪士尼是如何巧妙安排停車場的風格和動線。

最後的最後,由HR結尾,他告訴我如果適合此團隊(今天面試的PO),就可以立即上工,如果需要排到別的團隊,就會另外安排面試。

五、面試完才給的作業 (10/17)

因為不確定我的設計細節,面試過程中主要都講述開案前期和團隊合作及研究規劃的部分,所以他們出了一份作業給我希望我在三天內完成。

當時的作業內容主要只有要求設計UI的部分,但身為一個UX,哪可能不做任何研究就直接進入畫面設計呢!所以我立馬訪談身邊從事相關產業的好友來快速獲得insights,最後還是產出了一份提案簡報,從研究到設計還有策略。

六、踏進門前的最後確認(10/25)

HR告知他們確定想錄用我,但我就是沒拿到白紙黑字絕不相信任何口頭保證的個性啊!所以大概花了兩週進行了一番薪資福利確認。

七、拿到門票(11/7)

終於,這天才正式拿到白紙黑字的offer!
但是,最後我只有兩週時間就要Onboarding,因為他們固定在週一onboard。

後面如何匆忙找房子搬家辦理出國前手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希望這篇對要準備面試的你們有幫助,如果是還沒進入瘋狂投履歷階段的話,可以先參考這篇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唷!
往後會分享更多關於工作的文章,或是社會觀察類型,或是夢境故事之類的。
敬請期待吧 :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