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r5 VISA — 英國設計師面試準備經歷

此篇為抽到 Youth Mobility Scheme visa (Tier 5)打工簽證後,在台灣如何找到英國工作的心路歷程分享。

雖然認真覺得運氣佔了8成,但我懂那種不停爬文蒐集各方資料的感覺,所以想盡可能地分享我的經歷!

曾經以為 — 應徵英國設計師工作的機率是0.01%

真的,這比例大概就像是:
如果不是英文極好、能力又極好的人根本不可能上的了的數字

直到看到越來越多身邊朋友的成功案例才覺得 — 也許還有那麼點希望。

有了希望後做事都有衝勁了,所以更加積極迭代自己的履歷和個人能力闡述,再做了無數個作業(沒錯,幾乎每間公司面試都要我做作業,然後都要3天內完成)
再面試了無數間國內外大大小小的公司後,終於,2018年底讓我幸運地找到在英國Booking.com的UX Designer工作了!

找的過程之艱辛,相信大家都懂求職的身心煎熬。

在找工作以前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什麼都想做的人,建議你可以花一些時間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和能力的交集點在哪裡。

以下是我個人實際的經歷和方法,按時間軸順序分享給你們

1. 花一週時間探索自己

分析產業興趣的方法 — 這是當時我自己定義的評估條件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可以全力以赴不退縮的向前邁進,那以下方法可以省略啦。但如果你跟我一樣什麼都想嘗試不確定哪一個先開始,就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試試。

分析自己有興趣的產業別:

  1. 用一個表格,將你有興趣的領域全部寫出來
    e.g. UX, Researcher, 代購, 藝術家, 律師…. (領域多跳都沒差,全部寫出來才能理清楚你真正想要走的方向是什麼)
  2. 在每個領域下方,寫出不同的分析面向
    例如:
    -
    你覺得自己適合 / 不適合 此領域的點有哪些?
    - 你覺得從事此領域的優缺點有哪些?
    還有像是,延展性、未來性、市場獨特性、時間成本、投資成本….. 很多Criteria你可以自己列。
    *若有不熟悉的領域,請搜集相關資料幫助自己評估*
  3. 自己分析完後,也請找幾位你很熟的朋友問問看,並將他們的答案寫上
  4. 最後,你可以清楚看出哪些領域有最多的正面答案,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篩選出幾個最佳選擇

然而,有時你會發現真正想做的,結果卻不那麼樂觀。沒關係!就再多搜集資料、問身邊朋友; 或是你可以補強弱點,安排計畫,堅持朝那個領域前進。
畢竟,這是個幫助你可以一目瞭然探索內心的方式,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你哦!

2. 日常英文靠影集,尤其好笑的辦公室系列

Reference: ‘The Good Place’ season 3: everything we know so far

既然要找英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溝通了吧。

其實大學就曾用過一樣的方式練英文了,就是狂看影集、電影。(前提是你本來就愛看這些才有用,不然很容易膩)

曾經爬文看很多網友建議的練英文影集系列,整理目前覺得推薦的幾部練英文影集:

  1. Silicon Valley
    業界術語、公司同事對話一次學。
  2. Brooklyn 99
    雖然是美劇,但有很多辦公室輕鬆對話可以參考。
  3. SUITS
    律師片,很多蒐集物證人證部分和公司有關,可以學到一些談案的用語。
  4. The Good Place (2019新影集)
    這部雖然不是辦公室用語,但可以練習平常輕鬆嘲諷人的對話 😂

3. 看Youtuber 分享工作經驗,跟上潮流用語

很多國外ux designer都會分享面試過程,還有許多ux專業的內容。

推薦你們:

  1. Mike Locke
    他講的很清楚,也有很多口語化詞句可以偷學拿去面試的時候用! 我有很多便利貼上的字就是從他影片寫來的。
  2. Linda Raynier
    他針對求職、工作、職場大小事、甚至個人精神層面提升有不同影片分享,講解理性而且甚至有template可以讓你參考,可以實際套用在面試中,很實用!

如果你覺得看太多會無聊,也可以試試Youtuber分享一天工作都在幹嘛的,或是公司的官方影片

e.g. Meet UX Designers at Google

4. 不要只是笑過就算,寫下來貼牆上每天看

當時的英文便利貼牆找不到了,這是我目前房間的另一個英文牆

記得把跟你專業有關的單字、俚語、各種句子都寫在便利貼上,貼在你每天面對的牆上,以後邊看影集或任何影片就可以邊想到曾經有遇過這些字句,印象瞬間加深。

5. 蒐集面試相關問題和答案,記得分類

網路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面試分享,把基本題記下來並找時間好好寫下自己的答案。回答技巧可以參考部分youtube影片(如上面第三點建議的)。

你可以將重複性絕對會問到的基本題歸再一起,其他特別的問題另外標註,有時這些特別的問題反而可以當成面試的聊天主題,看準時機開啟話題。

以下我拿當時面試BBC被問的問題當範例,供參考:

  1. 工作流程? 如何發想?
  2. 我的Methodology是什麼?
  3. 為何會想選擇BBC?
  4. 最近有聽過的趨勢和技術?
  5. 最近看過的文章?
  6. 都從哪裡獲取新知?
  7. 未來會影響BBC的挑戰是什麼?
  8. 如何測試產品的可及性(Accessibility)?
  9. 是否遇過和自己工作習慣不同的經驗?
  10. 和其他成員的合作細節?
  11. 是否有崇拜的人?

6. 作品集 / CV / Cover letter — 有靈感就隨時拿出來寫

如何完成以上這些項目好像可以單純拉出來一篇,也因為我不是做得極好,所以就單純分享我怎麼安排執行的計畫吧!

首先,在你蒐集各種英文、面試資料的同時,一定會因為誰說了什麼,或是看到哪個場景突然靈光一閃有想法,這時候就隨時記在本子裡吧(我有時沒紙會寫在咖啡廳的厚衛生紙上 :P)

接著,安排時間。忘了先說,其實我是裸退準備的,所以相較於那些白天上班晚上加班,只剩假日可以準備的人來說,時間上多很多,也很感恩當時有這樣的機會。但沒關係,每天做一點也行,你們可以斟酌參考。以下是我每天的計畫:

  • 運動 (1hr)
  • 看BBC news, 各種世界news, 新科技影片/文章 , Medium (想到就看)
  • 吃飯邊看影集兩集 (2hr)
  • 作品集製作 (2~3hr)
  • 整理CV, Cover letter (1hr)
  • 學程式 (2~3 hr)
  • 上Linkedin找工作,投工作 (隨時)

面試心境起承轉合

前期準備其實沒有結束的一天,即使進入瘋狂投履歷的進度中,英文仍然繼續練習,作品集/cv/cover letter也不間斷持續修改。

公司面試的詳細內容就不在這多說了,應該會寫在另一篇文章中。但想藉由這個心境轉變的過程分享給你們,其實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很焦慮的,尤其找國外工作真的是很容易受打擊。

下面是像日記般的簡短紀錄不同階段的心境:

一開始:

  • 以為自己英文夠好,以為自己能力足夠了
  • 有工作經驗後,有自信能有許多“面試”機會,相較於剛畢業連面試機會都沒有

打擊:

  • 英文爛到無法有邏輯的表達,應對面試問題
  • 被對方白眼

放棄:

  • 打擊、刺激自信心,完全心碎
  • 沒有自信再次投遞履歷或參加任何英國公司面試
  • 覺得英文爛到無法擔任任何國外全英語的職位

陪伴、轉變:

  • 家人朋友鼓勵陪伴,逐漸恢復自信心
  • 開始下定決心看工作相關影集,練習職場英文
  • 把握任何一次面試練習機會

衝刺:

  • 設定一個最後期限,在期限內瘋狂投遞
  • 累積每一次的面試收穫,不斷調整自己

最後也真的幸運的衝到了我的目標,雖然很多人都說要破釜沈舟的心才能成功,但我真的無法,所以我還是準備了許多備案,想了各種可能性的結果,在我的最後期限到來前,拼命衝。

身邊的人的鼓勵真的很重要,加上和自己有同樣經歷的人聊聊,會覺得
其實很多人都有一樣的煩惱,
也遇過一樣的困境,
他們可以達到目標,
你也可以。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交流討論唷!
往後會分享更多關於工作的文章,或是社會觀察類型,或是夢境故事之類的。
敬請期待吧 :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