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來到了萬八,歷史新高我該投入股市還是遠離股市?

台灣金牛
台灣金牛
Published in
Jul 12, 2021
台股來到了萬八,歷史新高我該投入股市還是遠離股市?

投資股市要有四季皆宜的心態與準備,不論股市是頻創歷史新高,還是暴跌破底腰斬到乏人問津的時期,資金控管搭配使用大盤市值型指數ETF都可以讓我的投資風險降到最低,採用定期定額分批買進持有的操作方式,就算未來股價下跌回檔整理,定期定額的持續買入更可以讓我以較低的成本買進持股,也因為定期定額每月投入的金額不大,即使兩三年股價還沒回升,像我一樣的小資上班族也有能力撐過股價低檔期。

資金控管的第一步是區分出長期資金以及短期資金,三年內會用到的短期資金不要有懸念,就擺在銀行定存吧。

把錢放在銀行定存短期非常安全,長期卻非常危險。通膨對於購買力的侵蝕是長期且緩慢的進行,就像是紙張放久了會泛黃,鐵器擺久了會生鏽,這種改變是緩慢且不易察覺的,如同溫水煮青蛙,等到發現時已經無力改變。

把錢投入股市短期波動劇烈,要預測下個月的股價是漲還是跌就如同擲硬幣一樣難預測,但長期來看卻很安全。不論是台灣50或是美國標普500,這類大盤市值型指數ETF時間拉長到10年來看都有很好的投資報酬率。

股市高低點難以預測,不需要等到股市回檔到低點時才開始投資,投資理財的路很長,也不會是一次決勝負,而且條條大路通羅馬,時間可以讓小錢日益茁壯成為巨大的獲利,時間也可以讓巨大的錯誤逐漸消失於無形,盡早開始投資理財才是王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