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東,遇見教會

作者/蕭潔蓮

Genii Ko
TALK-青年雜誌
4 min readJun 7, 2017

--

提到中東國家,許多基督徒對於它的印象便是基督教的沙漠和戰場。在一片被穆斯林圍繞的地區中,哪有餘地容我們置喙?

在出發到約旦讀書前,我也是滿懷戰競地把身上所有顯示我是「基督徒」的象徵摘除,想要隱「信」埋「仰」地在這裡低調生活。甚至在上網搜尋約旦教會時,如果沒有看到地址顯示,便會自己揣測當地教會是如何秘密聚會,低調地左閃右躲防止被人發現。

但當我抵達約旦後,卻發現一切出乎我意料。

約旦教會門外的十字架豪不避諱

在約旦,路上常常可見到天主教或基督教教會,門外高高懸掛著十字架,牆上清清楚楚地寫著「教會」(當然是以阿文撰寫),毫不避諱地告訴眾人:「這裡是教會,歡迎來參加聚會」。此外,與阿拉伯人聊天中提及信仰時,他們也大多尊重包容,甚至因著我們都有信仰作為生命的中心而開心。

抵達一、兩個月後,便跟著朋友來到了當地教會,想要看看在一片伊斯蘭氛圍中的教會到底是什麼樣子。一進入會堂,映入眼簾的是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紅黃黑白種、高矮胖瘦款,樣樣具備。

如同台灣教會一樣,聚會一開始便以敬拜揭開序幕。舞台上韓國人彈著吉他、墨西哥夫婦彈著貝斯,來自英國、衣索比亞的女生們在後面配唱,大家跟隨著來自蘇丹的女領唱來讚美與敬拜。歌曲時而英文、時而阿文的轉換,一首接著一首。講道則是由蘇丹牧師、韓國牧師,或是偶爾造訪的來賓,每週有不同的講者傳遞信息,且一旁都有翻譯即時地將阿文翻至英文,或由英文翻至阿文。聚會結束後,大家吃著教會準備的茶點、彼此認識互相交流,像個大家庭一樣歡樂。

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為了同一位神聚集再一起

也許因為充斥著來自不同國家的人,約旦的教會給了我一種不被框限的歡迎。

不論你來自哪裡,或是什麼樣的過去,大家聚集在一起,都只是為了同一位神,這樣的氛圍在約旦教會裡更加強烈。人群熙來攘往、來來去去,教會沒有辦法把自己囿限在一定的框架或習慣中,太多的變數和人們的差異讓這間教會漸漸有了極大的彈性。人們擺上、人們付出,即便自己僅是短暫停留,根本得不到回報,卻會因那位為我們擺上一切的神,獻上自己的所有。也因為這些因素,這間教會讓人們可以輕而易舉的跨進來,並體會到那份讓各地不同的人聚集在一起的愛。

從來沒有想過在伊斯蘭國度裡的教會,能讓我找到像家一樣的感覺,讓我對這份信仰更有體會。這裡,讓我回歸到最起初那份愛神的心。沒有了習慣的環境和人們,甚至語言皆非我熟悉的語言,卻讓我更能夠感受到,到底是什麼吸引著我,能夠超越一切的讓我緊抓著不放。人與人在沒有任何的關係和連結中,我們被神的愛緊緊地連結。

不是出於例行公事或日常習慣的守教會儀式,而是切身地體會到,當你一無所有地獨自一人在異地時,有一位神自始至終,不論環境變動、人事遷移,一直一直在你身旁,永不動搖、永不離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