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風箏的老伯

文/鄧家芳

Jane Lin
TALK-青年雜誌
3 min readNov 29, 2017

--

很喜歡看人鍥而不捨地做一件事情,

例如放風箏 :跌倒了再爬起來,失敗了再重來,沒飛好再起飛一次

現在是秋天,氣溫特別涼爽舒適,在中山公園裡有數個人趁著好天氣來放風箏,不過今天我特別先注意到一個老伯。

在我的印象中,風箏是我小時候玩的東西,所以看見一位六,七十歲的老伯放著一面風箏,一開始看到是覺得獨特。當時,西螺大橋紅通通的一長條,橋下原本是濁水溪,其實現在也是,只不過有些地方已經沒有水了,變成草地雲林。地平,所以總是有風,天氣好時,總會看見大橋的天空上飄舞著風箏,我們家也會帶著風箏,從村里開車到紅橋下玩。

老伯的風箏也是紅的,紅白色塊相間,很是顯眼。卷線器比我小時候可以握在手中的大小還要再大個十倍有,線圈上標記著數字,應該是線的長度。

老伯的風箏一開始只有大約三個人高,他扯著,扯著,嘴裡一邊「欸,欸,欸!」我看見的第一次失敗了,風箏才放到快五個人高。老伯在風箏掉下來的前兩分鐘就說了一句:「!哎,不行啊」

圖/鄧家芳

風箏第二次乘著風上去,老伯也是一次次扯著線,風很夠,所以一開始飛得低時,老伯沒什麼移動,只不過又失敗了,但這次他沒說什麼,掉下來後走過去撿起來,準備重新再放一次。

好像是比較知道今天的風怎麼吹了,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風的力道。第三遍,老伯改變了放風箏的方位,背對著國父紀念館,吹著藍白拖的雙腳奔走了起來,雙手也一邊不斷地扯著扯著,風箏越乘越高,越乘越高,老伯也越見專注。

最後我看見那面風箏飛到從沒想像過能夠飛到的高度,比其他人的風箏都還要再高。紅白的色塊使它即使飛到那樣的高度,對比著秋日的藍天,仍然清晰可辨。我回頭看著在地面上的老伯,再抬頭看乘在天邊的風箏,覺得不可思議。

不過,即使風箏已經十分穩定,老伯仍不時調整著風箏的高度,偶爾放線,偶爾收線,扯著,扯著穩定。時,老伯便會將線圈固定在身上,雙手放下來休息,抬頭望著風箏。

這時,一片烏雲已漸漸飄到中山公園上方,小小的雨滴落了下來。

風箏仍在天空飛著,老伯仍抬頭望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