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底下一公厘:從展覽中更多看見貧窮與自己的關聯

Rong
TALK-青年雜誌
5 min readMar 28, 2019

「貧窮不只是缺乏收入和資源導致難以維持生計,也表現在飢餓和營養不良,無法充分獲得教育和其他基本公共服務,受社會歧視以及無法參與決策。」這段文字是聯合國為「貧窮」所下註解。這段文字形塑了一種悲涼的模組,為一切符合以上敘述的生命做了生硬的結論。

貧窮是什麼?

貧窮似乎是一個難以被文字精準呈現的生命景況,這個世界不斷嘗試為貧窮下了許多定義,並試圖想出解方。但定義貧窮的人們似乎都不是真正陷入缺乏的,每個人對於貧窮的想像似乎也不同。貧窮,對我們而言到底是什麼?

貧窮人的台北

今年十月,我參加由許多組織合辦「貧窮人的台北」的系列展覽與座談。

展覽的中心主要圍繞四位主角,展覽仔細的書寫主角們的生活環境,面臨的挑戰和困難。主角們的共同特色是,他們的故事普遍地存在於我們周遭,只是我們視其為日常,不曾留意活在我們身邊的每個他與她。不論從越南嫁來台灣的單親媽媽小星星,原先住在三峽的原住民Amimi,街友徐大哥,以及組織工作者EJ。每一位主角的生活被紀錄,在展場中被觀看展場中佈置了他們生活環境的共感箱,試圖讓觀者更能夠體會他們的日常生活,堆滿過分狹窄房間的雜物;建構中的高樓裡持續傳來的敲打;夜晚公園裡的長椅與無法安眠的提心吊膽;又或者在咖啡店裡用長長的時間努力對著電腦敲打的理想......等主角所經歷的不安穩,窘迫和無力,使我對於自己安穩的生活湧起了罪惡。他們每個人都在經歷某生命中的不穩定,但依舊奮力的攀著生活,盼著理想。

(博士JoãoSilas

「愛拼才會贏」

「徐大哥應該會是個性情中人。」看完展場中對徐大哥的描述後,我這麼想著。

在影片中的他用輕鬆的口吻告訴我們他年輕時一次又一次的壯遊。小五時便離開家,搭著火車往未知的方向去。在流浪的旅途中,全台的火車站都曾留下他的軌跡。徐大哥打趣地提及,在冬天時他覺得全台最「素西」(中文「舒適」的台語)的是苗栗火車站,「別的地方都太冷了,會感冒!」。無數個躺在長椅上望著星星的夜,縮瑟的身軀渴望溫暖,靜靜等候太陽升起,又是新的冒險。

縱使有大半生的飄泊,年齡超過半百的徐大哥說起自己的目標時仍然充滿希望和幹勁:

「我徐大,人窮志不窮!我的任務還沒結束,我要開一間叫做「人生百味」的水餃館!我不可以逃避。我會成功的!」

當徐大哥說起他年輕時經歷的冒險時,臉上散發著光芒。他的笑容讓人也不自覺的嘴角揚起,隨著徐大哥一起回到當年一站又一站象徵著出走的的月台。

誰才是真正的貧窮?

沉浸在主角們的經歷裡,一個想法飄進我腦中:有更多更貧窮的人存在,而且貧窮人展中的主角似乎是我們常常遇見的族群,但對我們而言,他們是不是都「不夠貧窮」?主角們的生命經歷著缺乏,但卻讓我疑惑這些經歷是否真能代表「台北的貧窮人?」在我的想像中,貧窮更接近於長期的飢寒交迫,經濟拮据,瘦骨嶙峋。 ..等,似乎才是符合我們對於貧窮者「應該」體現的形象。對於貧窮的想像越嚇人,可能才可以撇清自己和貧窮的關聯。但貧窮其實是更「日常」的存在。這些對於貧窮的恐懼在不知不覺中也剝奪了我們對貧窮者的理解和溫柔。

標籤底下一公厘

人生百味的共同創辦人朱剛勇說:「這世界確實有太多比貧窮展主角更貧窮的人,很多人可能覺得這些主角們不太符合我們對於貧窮者的想像在多數人的想像中,貧窮就是非洲小孩的註解。但是貧窮離我們很近,就在我們的生活縫隙中。它就是個風險,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任何時刻「落下」。希望每個來貧窮展的人都可以在主角的生命中得到共鳴,發現彼此的共同點。」

約書亞斯坦納德

為什麼我會覺得主角們「不夠貧窮」呢?幾乎就像是我們「希望」貧窮者就應該很慘一樣。希望貧窮離我們越遠越好,極力的撇開定義,因為我們害怕自己有天也成為「落下」的人。我們對於貧窮都貼上標籤,我們看不見活生生的人,看到的只剩下帶有貶義的標籤。

貧窮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普通的存在著,只是我們對貧窮者的想像總是太單一。貧窮就只是經濟拮据嗎?貧窮只是因為懶惰不工作嗎?貧窮似乎涵蓋更廣泛的缺乏,是對社會結構的無力對抗,以及來自社會大眾的歧視與不諒解。其實,我們和「貧窮的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同樣渴望的在每一天攀著生活,盼著理想。只是我們太習慣用不友善的眼光概括,狹隘對貧窮看法,漸漸形成幾乎無法撼動的成見,成為貧窮者回歸社會正軌生活的阻攔。試圖解決貧窮議題之前,或許我們應該做的或許是放下恐懼,是用新的眼光,溫柔的手接住生命中無可奈何,突然「落下」的人們,等待並扶持他們,一直到他們安穩「降落」之時。

Ph.Martina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