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優點大公開:為什麼我在愛沙尼亞讀大學?

先日常曬照一下,我現在過得很好唷!

很多人到現在還是很好奇,我為何會來到『愛沙尼亞』這個國家念大學,畢竟這真的是個很冷們的選擇。於是,我整理出了10個好處,關於當初為何我會在攤開世界地圖的那一刻,選中愛沙尼亞成為我未來三年的家。

開頭先說,我搬家到了 WordPress了!
未來,我的新文章將會發佈在新架設的【邊境獨白官方網站】。
歡迎去訂閱我個人網站的電子報,或是把網站加入書籤,
才不會錯過我每次發布的新文章唷:)

https://theborderstory.com/
https://theborderstory.com/

https://theborderstory.com/

1. 比起其他留學國家,學費超便宜!

不瞞大家說,「學費便宜」真的是我來 愛沙尼亞留學 最主要的原因了!
當初我想說要去歐洲唸書,但像德國、英國、荷蘭卻一點也不吸引我。除了是我本身就比較愛小眾國家,另一個原因是我覺得在那邊念書太貴了,即使是半工半讀,我應該也會活得很辛苦!後來我因緣際會發現了愛沙尼亞這個地方,不過我對它的認識僅此於『波羅的海三小國』及『塔林老城』,壓根也沒想到這是一個CP值超高的留學國家。

像我目前是讀法律系(大二副修國際關係),一學期有30必修國際學分,學費是1650歐(約台幣五萬七)。

其實這跟台灣私校差不多價錢,比起其他貴桑桑的歐洲國家,我覺得愛沙尼亞真的是一個很可以考慮的地方。

2. 生活費跟台灣差不多,很可以負擔!

愛沙尼亞消費不高,大致上來說,其實跟台灣差不多!
只要不常外食,其實是可以省很多錢的。我自己是都有維持記帳的習慣,來半年多都沒停止過。

最省的時候,我一個月只花約62歐元在食物上(約台幣2200),平均一天食物開銷只有74塊台幣。天天煮真的是有可能的!
最瘋狂的時候(就是上個月),我總共花了175歐(約台幣6000),畢竟我上個月找到新工作了,也開始有很多聚餐,根本沒時間在家煮飯。

這裡的餐廳最便宜2~3歐就可以吃一餐(好不好吃不評論,哈哈哈哈),像是學生餐廳就是我很愛去的地方,我常常課堂之間就會跟朋友去嗑個蛋糕,你也可以看見很多上班族來我們學校吃午餐,雖然國外的食物大多都逃離不了馬鈴薯,吃久了也真的滿膩的。可是愛沙尼亞整體來說,其實是個很可以負擔的國家

關於住宿方面,我目前是住宿舍,而且最新的一棟,但你必須跟另外一個人一起share房間,一個套房裡總共有2個房間,所以加你會有4個人一起共有廁所和廚房。

一個月租金85歐元(沒加水電費),加了水電後,夏天最貴才90歐,冬天最貴也才115歐(約台幣4000)!

3. 住在首都的居民,交通完全免費!

對!我覺得光是這點,就完勝任何國家!
只要你是在塔林(愛沙尼亞的首都)唸書,拿到這裡的居留證,就可以在塔林免費乘坐大眾交通工具!

不管是buse、trolley-bus、trams,任何一種交通工具都免費!只要拿到居留證之後,在你的悠遊卡上登記。你就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隨你搭到爽。我只有去年夏天剛來愛沙尼亞時,買了兩次的月票(一個月23歐),之後再也沒花半分錢在交通上。
這種福利對於窮學生真的很好,尤其是在冬天暴雪時,你根本不會想在路上走路,這時候你就會很感激,隨時都有免費的車可以搭。
我甚至有時候會跟朋友坐晚上最晚的公車去市區,然後在夜店玩到早上,六點再坐第一班的公車回家。(連計程車的錢也省了)

4. 英文水平高,不需要會愛沙尼亞語!

在愛沙尼亞,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說英文,而且英文程度是可以跟你流利對話的。雖然他們的語言還是以愛沙尼亞語為主,次要語言則是俄文。

但身為一個已經來八個月的外國人,我到現在只會說『你好』、『謝謝』、『我愛你』、『再見」、『親親』和一些髒話,所以不要擔心你不會說當地語言,我在這裡認識的外國人,也沒幾個人會說的,畢竟愛語太難了。

學校也都是全英授課,大家都說英文,不會說愛沙尼亞文一點也沒關係。

不過,多學總是不會有損失的,愛沙尼亞人比較像北歐人,他們很害羞,通常不主動跟你說話,如果你會一些當地語言,交朋友也比較容易。

5. 國際化環境,同學來自世界各地!

我們班是個聯合國,同學來自世界各地,但只有2個亞洲人,我和一個日本女孩!這樣的環境讓我覺得非常好,除了沒有任何機會說中文,也可以讓自己一直去不停認識不同國家的同學。
像我室友是印尼人,我的好朋友則來自烏克蘭、安提瓜和巴布達、挪威、芬蘭、喬治亞、烏茲別克、拉脫維亞、葡萄牙、美國,幾乎世界各地的國籍都可以在我們學校找到!連我現在工作的新創公司裡,員工也超過20個國籍,每次我想到這麼小的國家,卻有那麼多不同文化的人,真的是件很興奮的事!

6. 亞洲人超少!你是稀有動物!

同上點所說的,愛沙尼亞的亞洲人很少,老城觀光區不算的話,走在路上幾乎沒看過亞洲人,連滿地開花的中國人,這裡也很少見到,光是這點我就覺得非常好(笑)。
之前聽說全愛沙尼亞,只有200個中國人,所以你們也應該可以明白愛沙尼亞是沒有『亞洲超市』這種東西的。想當初我在愛爾蘭打工時,嘴饞就可以去亞超買買醬油或泡麵,但我已經來愛沙尼亞那麼久了,沒吃過什麼亞洲食物。雖然大賣場還是有賣一些進口食品,但畢竟跟琳瑯滿目的亞超不一樣,也貴上許多。

所以如果你真的想家的話,我非常建議來愛沙尼亞可以帶個國際電鍋,這大半年來我都是靠那個活下去的!或是你們也可以搭船去芬蘭(只要兩個多小時),去亞洲超市尋寶。但你們必須明白,芬蘭是個消費超高的國家。

總之,我自己對吃的不是太講究,雖然愛沙尼亞沒有太多『亞洲資源』,但我其實就是看上這點才來的,畢竟像是愛爾蘭、德國、西班牙這些熱門的歐洲國家,亞洲人的人口實在太過於飽和了。

7. 治安良好(旅行35個國家後,親身推薦)

我曾經在愛爾蘭、義大利、賽爾維亞被扒過錢包,對於歐洲的治安我早就不存希望,旅行在外的那幾年,除了腰帶背上身,現金分散放,我必須隨時隨地提高警戒,不管是拿著手機查地圖也好,還是只是接一下電話,我都沒有真正一刻鬆下心防,尤其是晚上一個人在路上行走時,我的臉只有臭字可以形容。畢竟我不想要流露出害怕的樣子,只有在你表現得一副不在乎的模樣,壞人才有可能不接近你。

可是吧,自從來到愛沙尼亞,我沒有一刻對當地的治安懷疑過。

也許是我還沒碰到,但是大致上來說,在愛沙尼亞是非常安全的!我常走在路上滑手機,在觀光區也例外,也常跟朋友在外面派對到凌晨,晚上走路回家也不害怕,因為路上基本就是『連個人影都沒有』。畢竟這是一個小國,總人口才130萬,出了塔林之後,就是無止盡的森林了。
根據網路數據,愛沙尼亞森林的覆蓋率高達47%!幾乎快一半的土地都是樹!!

我沒有開玩笑,但我們學校後面就是一座森林,相不相信由你。

所以吧,在這個人口那麼小的國家,犯罪率相對來說是很低的。外來移民也是很少的,通常來愛沙尼亞的外國人,不是來念書就是工作,比較少有其他的可能。
而且愛沙尼亞是個宗教、政治很自由的地方,這裡的人其實不太在乎公眾事務,他們只在乎過好自己的生活(這點也能說明他們害羞保守的天性)。

8. 世界排名空氣品質最乾淨!過敏都好了!

我來自高雄,一個空氣品質時常亮紅燈的城市,所以過敏從小就一直出現在我的人生裡。不過在愛沙尼亞生活的這段日子,我才真正感受到什麼是空氣清新,不管是夏天還冬天,雨天還晴天,這裡的空氣永遠都那麼好!(畢竟樹那麼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空氣最乾淨的國家,有愛沙尼亞、芬蘭、挪威、冰島,都是位於北歐!!

9. 數位治國,連工作合約都數位簽名!

說真的,愛沙尼亞真的是一個太進步的國家了,很多事都是我來到這裡才大開眼界,雖然台灣非常方便,但我覺得很多政策,台灣還必須跟愛國學習。像是我最近剛找到工作,公司要我簽合約,但他們卻要求我數位簽名(sign digitally)。雖然我早就知道愛國是個幾乎『無紙化』的國家,但關於要怎麼數位簽名,我還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幸好我有當地朋友幫我!他們說,他們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可以數位簽名,只要手機或電腦就能搞定!

簡單來說呢,我在我的電腦上下載一個政府部門的app,然後再將電腦接上讀卡機,在讀卡機裡插上你自己的身分證(外國人的話是居留證),這時候電腦就會顯示讀到『你的身份』了。然後你再將公司合約套入到你的身份裡,按下簽名,你就自然而然地數位簽名了!前前後後花不到1分鐘!完全不浪費紙跟資源!最後再將檔案email回給公司就好。

你還能線上投票、報稅、看醫生的就診紀錄。 在愛沙尼亞,有99%由政府提供的服務,都可以在網路上完成(除了結婚、離婚、買賣土地這3件事,需要本人到政府機關親自辦理外)。

10. IT產業蓬勃發展,人人皆可創業!

雖然我是讀法律,這跟愛沙尼亞一點也扯不上邊。但如果你是個熱愛IT的人,或是對網路安全感興趣的話,那你非常適合來愛沙尼亞唸書。這裡除了隨時都有IT方面的活動,連你畢業後也不怕找不到工作,因為永遠有公司在找這方面的人才,而且薪水真的比起他職位高很多!

愛沙尼亞也是個非常鼓勵人們創業的地方,這裡『到處』都是新創公司(startup),很多年輕人都會自己開創一個資訊、網路、科技方面的公司。

拿我現在的公司舉例好了,我們公司的CEO跟我差不多大,他也才23歲,他只在三年前創立這家公司,但員工人數從10以下,成長到目前超過300位!!!前陣子我們公司才完成了770萬美元的第一輪融資,而投資人有Paul Buchheit(Gmail創辦人)、Ashton Kutcher(美國喜劇演員)之類的。

總之,我認為愛沙尼亞是個機會多的地方,在這裡什麼都可以發生!
但這可能只比較侷限在IT方面唷!

文章到尾聲了,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我個人是覺得綜合以上全部優點,愛沙尼亞還是一個CP值很高的留學國家。畢竟沒有人說你去英國、美國讀書,就比較好找工作,這完全是看每個人的運氣和努力。所以,在我當初評估所有的好與壞之後,我還是決定來這裡闖闖看,即使網路上什麼留學文章也找不太到:)

🔶 如果你對「愛沙尼亞留學」感興趣,也歡迎你聯絡我。

有興趣的話,歡迎點下面的連結,了解更詳細的資訊。

https://theborderstory.com/service/
https://theborderstory.com/service/
https://theborderstory.com/service/

🔶 若是有關於合作,歡迎寫信給我。

請傳至信箱:borderxstory@gmail.com
謝謝你!我一定會盡快答覆!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