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盾是怎樣鍊成的

薯仔燉肉盾
薯仔燉肉盾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22, 2020
都說了要站在盾後面 (Ben Wootten)

懦夫才拿盾!

大家小時候玩遊戲會選擇甚麼角色?

A. 左手盾右手劍,皮粗肉厚的戰士
B. 躲在遠處不停放冷箭的弓箭手
C. 一招毁天滅地但極度貧血,被石頭絆倒也會死的魔法師

前排盜賊,後排左二巫師,左三弓箭手,右邊是劍士,右下是矮人,左上?噢那是死靈法師 (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g)

我當然選 C!只要能毁天滅地,誰介意貧血呀?如果可以放出漆黑閃電火焰龍捲風,誰要在遊戲裡扮演一個皮粗肉厚版本的凡人呀?戰士笨重、老實、攻擊力低,有時候還是醜醜的矮人 (此時小朋友還不知道他20年後會買過千元的戰鎚矮人盒裝)。少年要威風,把怪物蒸發掉才有存在感,不管動作、格鬥、戰機,全部遊戲都要選最高殺傷力,即使屢敗屢 continue,他也堅信輸出才是王道,只要在被殺前殺死對方,勝利就到手了。

直至他被遊戲狠狠摑了幾巴。

有了黑龍波,誰還要「健康第一」?(據說那個健康第一是寫給背後的補師看) (幽☆遊☆白書)

行先死先 企就企兩邊

Tank (坦克) 這個用語來自 MUD (Multi-User Dungeon)。MUD 是一種只有文字或簡單圖像的網上多人角色扮演遊戲,自1975年開始在各地大學盛行,它大量參考了《Dungeons & Dragons》的規則,玩家閱讀環境和遭遇的文字描述,再輸入指令冒險。根據維基百科,Tank 一詞最早見於1992年,《BatMUD》的玩家在討論區將戰士稱為 Tank。戰士不但血厚,而且能用 Resuce 技能將攻擊隊友的敵人引到自己身上,沒錯,也就是我們現在都熟悉的 Taunt (嘲諷)。

新版《BatMUD》的界面,在 Steam 上亦有售 (BatMUD)

後來 Tank 一直發展,尤其在 RTS、MMORPG 和 MOBA 中變成不可或缺的角色。這類遊戲的角色不講求平衡發展,反而靠多個能力極端的角色組隊合作。Tank 的責任就是站上前線挑釁敵人,牢牢吸住炮火,讓皮薄餡靚的攻擊手盡情輸出,配合專責回復的補師,就成為追求穩定攻略的鐵三角分工組合,在各種遊戲中一直沿用至今。

相信不少玩家都因《World of Warcraft》或《Warcraft III》認識到鐵三角的重要,聖騎士 Uther the Lightbringer (烏瑟爾) 不但可擔任肉盾,也有治療技能 (Heroes of the Storm)

雖然是鐵三角中的一角,但肉盾並沒有因此大受歡迎。傳統肉盾的終極型態就是身穿厚甲,手執巨盾,龜速移動的巨型沙包,因為要培育異常的血量和防禦力,攻擊力基本上可以無視,技能也集中於生存和控場。戰士可以炫耀:「你看我攻擊力多痛,一刀一隻!」肉盾則會說:「你看我的......肉多厚!」換言之,對手殺不了你,你也別想殺他們。因此在某些 MMORPG 中,培育純肉盾極之費力,如果沒有隊友協助便難以取得經驗值。而縱使你奮不顧身,成功為隊友擋下無數隕石和利刃,但最後殺掉魔王、振臂一呼的勇者始終不是你。

現實生活中已經默默低頭做齒輪,誰要到遊戲裡重演一次呢?於是尷尬的情況出現了:每個人都歡迎肉盾,但沒有太多人想當肉盾。

雖然是橫向動作遊戲,但《Dragon’s Crown》中的 Fighter 可以舉盾創造一個無敵範圍,保護身旁的隊友,而且脫下頭盔後是個美男子 (Dragon’s Crown)

為了勝利

大家是何時認識到肉盾的重要?

是《Warcraft II》嗎?只生產精靈遊俠的你被騎兵和步兵窮追猛打,完全沒有輸出空間?抑或是《Age of Empire》?我沒有認真玩 MMORPG 和 RTS,所以我記憶中的第一巴,是被 MOBA 的發源地──《DotA》摑的。

法師型英雄 Death Prophet 被我稱為滅絕師太,因為她會放出一堆綠色女弟子攻擊對手 (DoTA — Warcraft III @TheBaltazarTV)

大學時我經常和同學在 studio 玩《DotA》,玩到通宵達旦天昏地暗,一開始大家都會先搶法師型英雄,例如 Zeus、Slayer 甚至 Death Prophet。因為在容錯率低的《DotA》中,遠距離魔法相當可怕 (雖然也極耗 mana),初期中了一兩發可能便要回家,發育得當的話,中期法師完全可以一套技能將對方瞬間蒸發。

但慢慢我發現,這樣贏不了。

《DotA》中的經典真。肉盾 Pudge,身體由不同屍體縫合而成,被我們稱為「肥狗」,血量超級厚,臭到令人受傷,手中的超長距離肉鈎可以拖走敵人……或自己人 (DoTA — Warcraft III)

《DotA》的法師不像《LOL》那樣,可以靠 Ability Power 提升技能傷害,當技能等級到頂後,絕大部份技能的傷害也封頂了。與此同時,肉盾型英雄卻忍辱負重,不斷提升血量和回復力。一旦遊戲拖到後期,肉盾被法師打到已是不痛不癢,完全可以頂著傷害向前碾壓。

被殺、被 MMMMMonster Kill、被血洗溫泉,團隊戰敗的成本比一個人 continue 高太多了。我終於妥協,明白「活著才有輸出」的不朽道理。為了勝利,我可以當肉盾。

題外話:當時有一位師弟阿澤因為經常擔任肉盾,獲得了一個可靠又霸氣的稱號 ,人稱「血澤」!

為了友誼

人大了,打機的朋友會越來越少。小時候一班朋友坐在客廳裡,也不分是不是「機迷」,總之甚麼無聊遊戲都可以打半天,不會說忙,不會說累,不會說沒有興趣。長大了,甚麼遊戲可以團聚大家呢?那一年我找到了 MMORPG《Guild Wars 2》,竟然成功推坑,坑出了一個8人公會,還有會徽。

《Guild Wars 2》的 Guardian 算是比較有型的肉盾,可以召喚出靈魂武器自動攻擊敵人 (Guild Wars 2)

因為一開始會長就認領了肉盾角色 Guardian,所以我安心選了植物人 (Sylvari) 遊俠 (對,就是負責遠處放冷箭)。後來會長俗務繁忙,漸漸減少露面,團隊缺了個盾,於是就由遊戲時間最多的我補上,重新練了一隻 Guardian。

MMORPG 的肉盾不好當,在打副本時經常走在最前,所以要熟悉路線和機關,而且要管理好敵人的仇恨值 (Aggro),不讓他們去騷擾攻擊手和補師,但自己也不能吸引太多敵人,否則補師會忙不過來,肉盾一倒下,戰線便容易崩潰。老實說,我現在也不敢自稱是個稱職的肉盾。

我的 Guardian──迪士尼歡樂耶穌系列 (Guild Wars 2)

從此我也養成了補位的習慣,而肉盾往往就是最不搶手的。現實如此,如果希望百忙中的朋友暫時抖落一身客塵,抽身出來打打機,就要講究 CP 值,讓他們在有限時間裡獲得最多的快感。聖劍、狙擊槍、魔法杖,都讓給他們吧。盾,我來當。

我擋住的不是火球和子彈,是稱為成長的巨輪。

為了自己

可能是價值觀變了,可能是肉盾角色越來越有魅力,又或者是長期沉浸在肉盾角色中,終於領略了一絲趣味和真諦,現在我開始喜歡當肉盾。那不再是為了勝利的光榮或者為友誼獻身,而是屬於自己的存在意義,一種無視一切、迹近露體狂的霸氣:

「來呀打我呀!為甚麼完全不會扣血啊?」
「你看看我呀!再靠近一點呀!」
「無駄無駄!這就是你的全力了嗎?」
「我走進你的基地再出來也不會……死……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又來了!!!!」

我明白了,就是將別人的努力都化為徒勞的舒爽。

不用怕,說出來,你就是看到了一隻手持格林機關槍的 Diablo,他叫 Raum,機關槍打人不痛,但越打自己會越硬,令人髮指的硬。眾生,化為徒勞吧! (Paladins)

人生啊,有時候就是一瞬轉念,半杯水的道理。小時候當愚公,長大後當山;以前成就隊友,現在隊友是你的小兵,就不勞煩你出手了。我從擋住魔王的盾,變成了魔王。

發育完成的肉盾就可以靠普攻殺敵 (Overlord)

珍惜肉盾

現在肉盾已變得多元化,不但造型越來越威風,隨著技能增加,定位也更為靈活,例如《Team Fortress 2》就有血厚且手握格林機槍的 Heavy,《Overwatch》也極力為攻擊手以外的角色提升地位 (雖然後來在肉盾方面好像矯枉過正了……),還想出了讓美少女坐進機械人的絕妙設定,完美結合肉厚和可愛兩種元素。當然,電競遊戲如《LOL》的風行也讓優秀的肉盾型選手 (非指身型) 備受矚目。

新一代的肉盾象徵 ── Reinhardt,身披巨甲,左手巨盾,右手巨鎚的巨人,年輕時因自負而失去了一隻眼和導師後,終於明白了肉盾的意義,似乎也是 Blizzard 想對玩家說的話 (Overwatch)

近年甚至有作品利用使盾者的窘迫來營造龍傲天的反差 (就是在說你:《盾之勇者成名錄》和《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可是,當你的盾會放出甚麼毒龍和死光炮時,你早就不是肉盾了。

雖然時至今日,Tank 的觀感已經大有進步,但以身為盾,坦護隊友畢竟是一個與本能相違背的崗位,假如你有朋友義不容辭,肯第一時間為了你擔當肉盾,請好好珍惜他。假如他真心享受做一個肉盾,也請珍惜他,同時提醒他要穿好衣服。

現實世界的 epic Tank (Jeff Widener)

--

--

薯仔燉肉盾
薯仔燉肉盾

前遊戲媒體編輯,深信遊戲不止於遊戲,小薯仔慢火鍊出大肉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