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與旅行間 - 布拉格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9 min readMay 3, 2018

--

結束了荷蘭的拍攝行程,一早搭 KLM 前往布拉格,說到 KLM ,周遭許多朋友都有搭乘 KLM 出包的經驗,而這趟旅程在最後一段時,一起前往芬蘭的朋友行李也寄丟了,但偏偏 KLM 的許多服務上又蠻方便的,價格時常也是同行程裡算便宜的,所以每次都在猶豫之間還是訂了 KLM。

布拉格在這幾年成為了許多人海外婚紗會選擇的城市,但我卻從來沒去過,從別人的影像中看到的城市感覺,往往會與自己的感受有所出入,無論如何,能夠親自走訪探索未知的城市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由於在接下來幾天會跟布拉格的客人同住,於是捨棄了一般的旅館,選擇了有點類似日租套房的 Albertov Rental Apartments ,意外的空間很大,設備也挺充足,如果有四個人一起來布拉格旅行,算得上是很不錯的住宿選擇,可以參考看看。

一直到了布拉格機場才開始做功課,車票大致上是依照時間來購買,可以選擇 30, 90 分鐘,或是一天、三天的票卷,從第一次使用打卡開始往後計算時間,在時限內可以任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對於旅行者來說,直接在機場買齊需要的天數還蠻方便的,大多數想去的地方應該都可以直接靠公車或電車抵達。

一開始在機場就有很多班聯絡用的公車可以搭乘,在完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亂搭了一台,到離開前才知道不同路線的公車會接到不同線的地鐵,前往之前不妨先查一下住宿的地點離哪條地鐵路線比較近,再來選擇接駁的公車,當然,透過 google map 也可以查到有用的資訊。

但我運氣很好的直接接到了黃線,剛好離我住宿的地方是順路,就這樣公車轉地鐵,地鐵轉電車抵達了公寓。

另外,由於當地的計程車可說是惡名昭彰,所以許多旅客都選擇搭乘 uber。而這裡的 uber 也比預期的便宜,如果有兩三個人同行,或是像拍攝婚紗,甚至可以考慮當天的移動完全倚靠 uber。

布拉格的第一眼印象不知道為什麼跟義大利的城市有些相似,因為電車的關係,天空佈滿了電纜,城市隨處可見著名的紅色屋頂。伏爾塔瓦河上除了著名的查理士橋,軍團橋或是 Mánes Bridge 的景緻也很不錯。

造訪歐洲的這幾天,碰巧遇上了復活節的假期,舊城區的廣場充滿了復活節的裝置藝術,以及無數的攤販。帶點遺憾的是著名的天文鐘正在整修,可能要等下次造訪才有機會瞧見。

我們按著 google map 上面的指示,尋找 Vrtba garden,那是一個藏在城堡區附近的小花園,也聽聞是拍婚紗很適合前往的景點,但由於入口處不明顯,於是只能先按著地圖上的位置隨意地亂走。

意外的在前往瞭望塔的路上看到的滿片的櫻花,雖然還沒有滿開,但也足夠讓人想要停留。

最後是靠著用口袋裡零錢跟路邊流浪漢交換了情報,才搞清楚前往花園的道路。

在沒有太多旅客的花園裡拍攝,急便冬天剛過,花園的植物還顯得蕭條,但比鄰著附近屋頂的視角,還是很值得一逛。

如果單純的是來布拉格觀光,其實這些花園算不上是必訪,但如果是網美想要拍照,或是來拍攝婚紗、人像,幾百塊台幣的入場費,我認為非常的值得。

在勘景的那幾天陸續有找到幾個不同的私人花園,也有著不同的收費,最貴的大概兩三千台幣可以讓你拍攝婚紗之類的商業照片,但這趟就沒有前往了。

其實歐洲許多地方都有種植為數不少的櫻花樹,只是大家不會想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看櫻花,不然比起日本的人潮,這裡真的是友善許多。

如果喜歡攝影的話,在查理士大橋靠近舊城區的某條小路裡有個不錯的展場 - Galerie Fotografic,如果有機會造訪布拉格,可以繞過來瞧瞧。

而在廣場附近的 Restaurace Mincovna,則是這次吃到比較驚豔的餐廳,價位平時,帶有點現代風格的捷克菜系,由於出門工作多半不會花太多時間跟預算在吃的東西上,但布拉格的物價在歐洲真的很平實,不用大錢也能吃到不錯的料理。

舊城區的風格就是標準的歐洲城市,狹小的巷子,陽光只有中午前後可以鑽到地面,偶爾可以在牆上看到玻璃反射的陽光,抬頭可以仰望各種形狀的天空,四處充滿了紀念品店,以及反覆看到賣著相同小吃的攤販,當觀光客大量湧入成為了經濟的主要來源,當地的店家漸漸地必須要轉型去迎合,勢必讓一個城市失去了原本的樣貌,這是非常可惜,但又無可奈何的事。關於這點,在下一篇的冰島會提到更多。

在布拉格,路上隨處可以見到許多銅像,就如同任何一個歐美城市一樣。很有趣的是,不知道為何我總覺得市區的銅像都有些陰沈,風格也與其他城市的感覺很不同,有著許多相催狂魔一樣帶著面紗與斗篷,陰沈的瑟縮在角落。

而位於廣場的胡斯雕像,雖然我要 google 後才知道他被譽為是最偉大的捷克人,但這尊銅像我非常的喜歡,無論是氣勢,或是大衣上褶皺的細節,在陰沈中帶有堅毅的氣勢。

在「巨型節拍器」旁,看到了一條電線上掛滿了鞋子。首先要提到「巨型節拍器」,我在臉書上 po 文提到我人在布拉格時,馬上有朋友推薦我要前往這個地方拍城市的景緻,而我在 google map 找到了這個被叫做「巨型節拍器」的位置時,腦中的第一直覺就是“這什麼鬼翻譯,一定是翻譯錯了”,結果我一到現場,馬上明白什麼是「巨型節拍器」。

後來我放了這張鞋子照在臉書上,許多朋友提到這可能代表那裡有在賣大麻或是其他東西,不過現場算是蠻廣場的地方,實在感覺不出來會像是有毒品交易的場所,所以這些鞋子為什麼掛在那裡,至今我也沒得到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就是。

這次前往布拉格,其中很期待的一個點就是這棟「跳舞的房子」,雖然不是專業的建築攝影師,但不明就裡的很喜歡特殊的建築,而這棟絕對是來布拉格必須朝聖的房子。

傍晚站在軍團橋下沙洲的尖端,可以看到被夕陽打亮的整片老城區,運氣好的話,可以看見非常美麗的水色,我們在這裡逗留到陽光被西側的山頭擋住為止,在那之前,完全沈浸在千變萬化的水色之中。

在布拉格的最後一天剛好碰到馬拉松,街上到處都是披著鋁箔保暖的選手,雖然天氣很好,但四月的氣溫還是很低。

在布拉格待了短短的三天,大多的時間都花在勘景跟拍攝上,其實沒機會可以好好逛逛這個地方,但已經充分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觀光友善的城市,也相信未來還會找機會造訪。

接著搭乘凌晨的班機離開布拉格,Wizz 是匈牙利的廉航,很剛好的搭上我們的行程,有班機可以從布拉格飛冰島,於是一行人在凌晨接駁車還沒開車時間,就推著行李前往機場,繼續下一段旅程。

而三個小時後,當窗戶的雨滴結冰時,就抵達冰島上空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