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思維的變化 - 聊聊 EVF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4 min readOct 2, 2017

攝影在普及的路上,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數位時代的到來,讓門檻急遽的降低。

「拍完即時檢視」,對於一開始處在底片時代的我們,是一種極具魅力的事情,而這件事情也延續到許多人對於測光錶存廢的爭論,以及是否降低了大家學習攝影的動力等等,但這就不是今天我要討論的部分了。

從可以透過 LCD 檢視照片後,雖然早期 LCD 品質較差,無法完整反應影像的實際狀況,但對於檢視測光、構圖,甚至確認畫面中人物「是否有閉眼」都很方便,過去的時代要做到即時檢視,除了精確的測光外,也可以利用拍立得輔助,但無論如何,都比起數位時代來的麻煩許多。

再者,檔案數位化後,不再有一卷底片 36 張的限制,不在有沖洗的費用以及門檻,對許多人來說少了一些樂趣,但對入門的人來說,大大降低了對於攝影的恐懼與排斥。

而再一次的演進,應該是照相手機的發展,出門不再需要額外多帶相機,越來越高品質的手機相機迅速地取代了相機的使用量,現在在 flickr 搜尋各種相機的影像數量,iphone 已經遠遠甩開了各家相機廠商。

而我今天想聊的,就是 EVF (電子觀景窗)這件事。進入數位時代後,傳統的 DSLR 依然採用五稜鏡與反光鏡的OVF(光學觀景窗)設計,一來延續過去的設計,二來由於早期 LCD 的反應速度很差,對於職業使用者來說是無法忍受的「緩慢」。而即便可以透過 liveview 直接觀察曝光,礙於相機的反應太慢,畫面時常也是跟不上。

對於我自己來說,透過 LCD 拍攝作為唯一手段的 DC,在初期的確是很大的困擾,除了反應速度外,在陽光下的反光也是個問題,畫面失真等等,讓職業使用者對於這樣的相機感到卻步。

大概從去年開始,各家廠牌的 EVF (電子觀景窗)以及 「liveview」不斷進步,從我去年購入 fujifilm X-T2 後,對於現在 EVF 的能力感到驚奇,幾乎沒有延遲感,沒有黑屏,一鍵開啟或關閉預覽曝光,如果利用自然光拍攝可以開啟預覽曝光,如果在棚內就關閉,如同 OVF 一樣的以現場所見為主。

最近在使用 Sony A9 拍攝婚禮紀錄,由於 X-T2 的反應速度還是跟不上我拍攝婚禮的節奏,即便我大多數的題材都轉用富士拍攝,但婚禮現場依然維持使用 D5,以維持拍攝的感覺。

EVF 可以更準確判斷現場光線的落點

由於 A9 的機身性能已經跟 Nikon、Canon 的高階機種相似,這次在拍攝婚禮時就毅然決然地使用 A9 來拍攝,由於過去從來沒有在婚禮上利用 EVF 的相機拍攝,這次在拍攝時也深深的體驗到「EVF 的時代來臨」這件事情。

對於已經經過長時間拍攝訓練的攝影師來說,即便在運用 OVF 的狀況下,因為自身經驗,其實是可以判斷現場環境與自己需求的參數,我自己也會時常看到一個場景後,開始推算現場需要的相機參數,用多少的光圈跟快門,可以符合我的需求,但這件事情對於剛開始玩攝影的人來說,其實是有些困難的,只能不停的拍攝畫面後,透過 LCD 檢視螢幕來確認畫面是否有過曝或欠曝的狀況。

舉個例子在婚禮進場時,時常會有連續幾盞鎢絲燈,而新人會不斷的“走入”又“走出”光線中,到底新人身上的亮度跟環境的反差有多少,很難在極短的時間內判斷,但如果直接「看得到」呢?身體跟不跟得上反應是一回事,但如果能看到,也的確多了更多調整的空間。

透過 EVF 更容易增加初學者對於光線的敏銳度

無論是曝光的調整或是白平衡的修正,過去都必須要檢視照片才能知道的問題,現在都可以直接在觀景窗中呈現,無疑不是一件好事,一台擁有良好 EVF 性能的相機對於這個時代開始學攝影的新手來說,是很方便的事情。

試著對光線更敏感

你應該要對光線更敏感,更精準地去看見光線,無論是強度、輪廓、形成的顏色,應該要時常的看見光現跟影子,順著光影的脈絡來構築影像,如此一來,平凡的街道,也可以更不凡。

一道光,讓本來無趣的畫面,又鮮活了起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