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攝影 - 不想用 M mode? 那你得搞懂測光模式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5 min readNov 7, 2017

你的大腦太聰明了,忘了站在相機的立場思考

我就如同多數的攝影愛好者一樣,最先開始的時候是從 auto 模式開始使用相機,接著為了把內閃關掉,而開始使用 P mode(程式曝光)。

漸漸的越來越熟悉相機,開始運用 A mode (光圈先決),知道怎麼調整 ev 值(曝光補償)後,覺得自己算是很會用相機了,接著停滯了一段時間。

現在我在拍攝的時候,除了 M mode 以外,完全不會使用其他模式來拍攝,其實不是因為 M mode 就比較厲害,而是自己思維的問題,以下並不是要寫「你應該要用 M mode」來拍攝,很多我喜歡的攝影師也是使用 A 或是 P 模式在拍攝,只要觀念清楚,每個模式都可以進行拍攝,但如果要使用 A 或是 P 模式拍攝,還有另外一個需要掙扎的不確定因子 - 相機測光。

相機很容易判斷的場景 - 亮度均勻的畫面

在我們使用 M mode 拍攝時,在過去是比較辛苦的,尤其是底片時代,由於看不到結果,如果不利用測光錶輔助,當下很難判斷是否有完成想要的曝光。到了數位單眼時代,因為可以在拍攝後利用 LCD 觀看拍攝的結果,稍微增加了運用 M mode 的方便性,而在有 liveview 影像後,我們現在可以直接在螢幕上(或是 EVF 內)看到曝光的結果。

也就是說,我可以在現場直接嘗試不同的光圈、快門、ISO 組合,直到畫面“看起來”符合我的期望才按下快門,其實相對於其他自動、半自動模式來說,在某種前提上是比較「直覺」的。

這邊所謂的“某種前提”,指的就是「相機測光」。

相機不容易判斷的場景 - 高反差

相機的測光模式,隨著不同廠牌型號的相機有許多種類,簡單分成三大類:

  1. 對整個畫面的每個區域做平均
  2. 對畫面中央區域(可能 1/5~1/10的畫面大小)做測光平均
  3. 針對畫面一個小點(至於多小就看相機的等級)做單點的測光

接著要理解的另外一件事就是,當你把 ev 值(曝光補償)設定在 0 的時候,相機會想要把畫面拍成 18% 灰(中性灰)

中性灰(18%灰)

所以當你設定對整個畫面測光,相機就會把整個畫面的曝光值加總平均大概等於 18% 灰的樣子。如果使用點測光,就會把你測光點所在的那個小區域鋪成接近 18% 灰的亮度。

接著我們回到第二張夕陽的照片,照片中可以看到最下方有變成剪影的建築物,在拍攝的當下我就很清楚我會讓前面的矮牆保持很低的曝光量,為了讓天空的漸層清楚,犧牲掉矮牆的細節。於是我直接把相機參數調整成我想的那樣,按下快門,case close。

在同樣的場景使用自動或半自動模式,思考上的邏輯會不太相同,這邊用全區域測光跟點測光做比較。

如果我使用全區域都測光的模式,因為畫面有 1/3 是沒有照到光線很暗,平均起來會把整體需要的曝光量拉高,在設定成 ev 0 的時候,應該會得出一張更亮一些的照片,底下的牆有更多的細節,但上面的天空也犧牲了部分細節。這時候可以調整曝光補償,也許讓 ev 落在 -1 ~ -1.5 ,就可以得到跟我拍攝一樣的畫面。

使用點測光的話,在點測光位置可以跟著對焦點移動的前提下,把對焦點移動到中間偏左那片白色的雲上,應該可以拍出類似這張照片的曝光值,反之如果你把對焦點放在偏右邊的黑色雲,或是下方的矮牆上時,就會得到過曝的畫面。

相機很難理解曝光

看到這邊,會發現其實用任何模式都能拍攝,唯一不同的是你需要理解每個模式拍攝下的思考邏輯,剩下的就是熟練。

在街拍上我大多傾向使用 M mode 拍攝,我進入一個場景後,我會對最亮的區域做一次測光,接下來整條街上的拍攝都會以那個側光的結果為依據來拍攝,這麼做的目的是讓我可以省去思考測光這件事,專心在捕捉瞬間或是構圖上。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一開始對受光面的建築測光後,得到了一個參考值,接著在街上拍攝時,就可以很輕易地利用當天的光影來勾勒一些物體的邊緣,同時只要小幅度的修正光圈或是 ISO 即可。

如果利用全自動或半自動模式想要拍攝上面那張照片,會相對的辛苦一些。當使用全區域測光時,因為畫面中心幾乎都是偏暗,拍起來相機會讓中間的曝光更多,天空更為過曝,前面先生的腳上應該也只留下過曝的痕跡。當然可以透過減 ev 值來做到同樣效果,但在走路的一瞬間,是否可以真的計算出需要減多少曝光,就完全是經驗論了。

反之如果使用單點測光,要就是迅速的移動對焦點到亮處,可以配合亮部得到適合的曝光,但可能會把亮部拍的更 18% 灰,而中央的區域稍微過案。

即便是拍攝人像,隨著服裝搭配,我相信你也可以理解當拍攝幾乎全白或全黑的畫面,相機在測光上會陷入許多困境,為了把一切都拍成 18% 灰,在不使用曝光補償輔助的情況下,很難得到想要的結果。

當然,一切都是習慣問題,如果對於畫面亮度色塊比例夠敏感的話,使用按自動曝光模式只要順勢的調整 ev 補償鈕,在拍攝上也是可以做到很迅速的反應,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相機都把 ev 調整鈕放在很好操作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