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預留時間經驗分享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4 min readFeb 13, 2018

昨天朋友轉了一篇文章給我看,提到了因為廉航轉機要入境結果多付了落地簽證費的事情,說真的這的確是當下碰到會讓人手足無措的事情。

以我有限的經驗來分享一下過去遇到幾個比較實際的例子。

我們先扣除透過旅行社購買機票的部分,如果是跟團,這些問題都有導遊會負責,這也是跟團最大的好處,如果是自己購買機票出國,而途中又勢必要有轉機,那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

我自己會碰到的轉機大概有幾種

  1. 原機轉機:例如台北坐華航、長榮飛歐洲,班機多數都會先過曼谷,這時候必須要下機,通過安檢後再回到登機門準備登機,由於是原機,基本上不會有需要提領行李的問題,一般來說等待時間大概會是 1~2 小時,時間普遍來說都是很充裕的,足以通過安檢買個飲料,上個網再登機,但也沒有時間可以亂跑就是了。
  2. 同航空公司安排的轉機:很多的情況是我們要去的城市不是該國家有國際機場的城市,這時候轉機是必然的。例如去年從紐約飛紐西蘭工作時訂聯合航空的班機,直接在官網上搜尋,他們會有自己安排轉機路線,例如下圖所示

可以看到路線上是先從紐約飛舊金山,再飛奧克蘭,到了奧克蘭再轉基督城。

上面也有列出了轉機時間,這個時候旅行者要自己理解的是,我們從紐約飛舊金山是國內班機,所以沒有“海關”的問題,但到了舊金山要飛奧克蘭時,就要“出境”,同時到了奧克蘭後需要“入境”,再轉國內的班機去基督城。

也就是可能花掉最多時間的地方是在「舊金山出境」以及「奧克蘭入境」的部分,一般來說航空公司會配給你的「方案」理論上時間上都是足夠的,但自己還是可以多注意一下。

行李的部分透過單一航空公司網站(非廉航)訂購這種含轉機的機票,行李一班都可以直接掛到目的地,即便我們可以看到這張機票只有「紐約->舊金山」是聯合航空,後面兩段都是「紐西蘭航空」,行李依然可以直接掛到紐西蘭。但以我這趟的行程,行李其實只能幫我轉到奧克蘭,也就是我抵達奧克蘭後,我需要提領行李,重新托運行李到基督城。再包涵在奧克蘭需要“入境”,也讓我當時在安排行程時有點緊張,因為只有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但實際上抵達奧克蘭後發現海關動作非常迅速,雖然紐西蘭的安檢比較嚴格,但通關還是很快速,包含從國際機場走到國內機場的部分,都在一個小時內就完成了。

這點也要在第一個點托運時就確認清楚,如果行李無法直接抵達目的地,要確認在哪個機場需要提領,同時重新托運。

3. 自己分段買機票或是廉航的航班:如果飛一些冷門的城市,同時不是購買航空公司自己的轉機組合,而是分別向不同航空公司購買機票,一般來說行李每次落地都需要重新提領一次,如果前往的機場像日本關西空港、可怕的 LA 機場,可能會花掉很多時間(3小時以上)在出關、領行李上,同時如果該轉機國家台灣沒有「免簽」的話,同樣也是需要先辦理簽證的。很多人買中國東方南方北方各種方的機票卻忘記我們去中國也是需要台胞證或是其他證明文件,導致於轉機的時候會卡在海關,這部分也要多注意。

如果是透過 skyscanner或是其他旅遊網訂購的聯票,這些細節也需要自己注意,在國外才發現行李沒有掛到目的地,或是轉機簽證的問題,在國外想打客服電話基本上是一件很崩潰的事情,要不就語言不通要不就對方各種忙線、收訊不好或是手機根本打不出去,所以這也是我在之前那篇文章中提到,建議不要直接透過線上旅遊網購買機票,可以用它們來查詢,但訂購的話還是仔細的檢查航空公司網頁規則後利用官網訂購會比較好。

至於許多優惠的部分,我的經驗上除非是特殊季節或是活動會有很便宜的機票(還需要搶票),不然價格上並不會差很多,也許貴一些,但我還是比較頃向直接向官網購買比較保險,萬一有什麼問題賠償或是處理上也會比較容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