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攝影 / 很想聊聊華山觀止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5 min readMar 3, 2019

華山觀止 虫二行館位在雲林古坑再往上山的山上,由楓川秀雅建築室內研究室所設計,除了住宿外,也可以舉辦戶外婚禮。

一月的時候因為拍攝婚禮的機緣,第一次造訪了華山觀止,真的是個很美的地方。

整個空間都被樹木圍繞,無論是人造小溪旁的植被,或是天然圍繞的林木都有很好的一體感,加上各種線條交錯的水泥建築,不同材質的交錯。

在拍攝婚紗上,如果有點陽光,運用各種穿過建築物的光影,可以拍攝許多很有質感的影像,同時,在會館的角落也藏有了大片的落羽松,如果季節正好,能夠拍到整片的棕黃色。

由於戶外有很大片的草原,很適合舉辦戶外證婚,只要搭配簡單有質感的婚禮佈置,景色不輸我們時常看到那些國外的婚禮。

but, 一切的問題就是在這個 but。

扣掉我自己有在網路分享的照片外,其實在很多角落,都被放上了應該是讓人拍攝婚紗而設置的道具,仔細觀察華山觀止的服務,包含了假日親子的活動,以及平常租借場地供婚紗拍攝,也不難理解在許多區域都放上了品質低下,較為沒有質感的擺設,而這些擺設,從楓川秀雅的作品集中,他們自行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發現是沒有的,也就是後續的經營上,為了拉攏不同的族群,而添加了那些成本相對低廉,但滿足大眾族群需求的「設施」。

左邊的小豬信箱,中間的神秘南瓜車
遠方的鋼琴,還有露出頭的「囍」字
經典的「LOVE」
左邊壓克力看板,上面有著毫無美感的海報
在新娘走往會場的道路上,隨處可見品質低下的婚紗拍攝用背景。
進場動線上的巨大愛心

當然,也許從我的觀點出發可能有些傲慢,畢竟客人買帳才是重點,也許這些設施真的很受歡迎,但我覺得他完全地摧毀了「華山觀止」本體建築與空間給人質感。

同樣的要放上一些遊樂設施,讓小孩子可以消耗精力的部分,我覺得在顏氏牧場裡,放置的大型疊疊樂,或是超大型「OOXX」,相比之下,更能夠跟那個氛圍做融合。

而婚紗拍攝的背景上,如果可以搭配簡單的花藝配套,也許可以針對不同客人屬性去設置更有質感,並且能夠完全發揮場地優勢的效果。

我那天站在那邊看了許久,其實有些無奈與感到可惜,也許這裡有更好的潛力去達到更高的水準,但被各種完全無法搭配的「中華民國美學」給消耗殆盡。

但,我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只是在經營方,我們常說「供需」是一體兩面,有怎麼樣的需求,能夠產生經濟效益,經營方才會端出那樣的商品以供消費者選擇。

如果我們能夠更重視孩子在美感上的教育,更能夠多掏出一點錢提升對於「美學」的要求,更早可以理解「建築」、「地景」、「人文」之間的連結與脈絡,我想對整個國家的發展以及未來相關產業的能量,都是有幫助的。

也許你會說,不過就是放了幾隻小豬幾顆愛心,有這麼嚴重嗎?

就像我們可以忍受台北市街頭無限的鐵窗外推,忍受每個公園都放著一樣的遊樂設施一樣。

當你這個也不在意,那個也差不多,就像是早期課本裡的那篇「差不多先生」一樣,永遠只能過著「差不多」的生活了不是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