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film X-pro2 — 回到攝影的原點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11 min readNov 25, 2016

--

經過了一小段帶著 X-pro2 工作兼旅行的日子,算一算差不多該是寫個心得文的時候,趁著早晨的事情到了一段落,還提不起勁修圖之前,把這段時間的使用感想記錄一下。

昨天夜裡,在昏昏沈沈之間看到對話訊息跳出 Cat Zheng 的訊息,才想到當初在猶豫是否要買 X-pro2 時,最後看了他的網誌 “經典再現 - X-Pro2 用後心得”,於是義無反顧的就買下去了。

Cat Zheng 的網誌理寫到很多讓我感同身受的優點與缺點,我想延續我一貫的風格,我不會寫太多關於硬體性能表現的事情,網路上有太多評測跟看法,隨便 google 就找的到,也不需要我多寫什麼。

首先,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你突然要買 X-pro2?」,其實當年 X-pro1 發表的時候,我其實就想要購買了,我一直很想要一台輕便,可以隨身帶著不會太突兀,同時可以應付我工作需求的相機。

但很遺憾的 X-pro1 並不是我在等待的那台相機,雖然我一直希望他是,但他並不是。

花了一點時間借到了一台,不死心在展售間也試用了幾回,對我來說最過不去的點就是「對焦速度跟精確度」光是對焦跟不上,就幾乎不用去研究其他項目,因為對我而言,這台相機不能只是讓我拍拍風景,而是至少要能夠應付拍攝強度一般的工作,雖然百般不捨,但毅然決然地就放棄了 X-pro1,同時購入了 x100s 來彌補空缺的心靈。

x100s 就真的是娛樂性質為上,透過混合光學觀景窗,有一種獨有的樂趣,當然,你必須視對焦於無物,緩慢、不準,但對於街頭隨拍而言,它的外形足以欺騙我的大腦,讓我下意識的認為這一切都不重要,一邊轉動著光圈與快門的轉盤,一邊仔細觀察環境、構圖。

然後按不下快門對不到焦,看著預想的畫面消失,再看看海,看看天空,嘆口氣,享受這獨一無二的浪漫。

即便是這樣,x100s 依然陪我奮鬥至今,甚至還拍了一點婚紗跟婚禮,在條件良好的時候,身為 aps-c 的感光元件,能表現出超乎預期的效果讓人欣慰。

後來,X-pro2 發表,正值我準備更換成 Nikon D5 的時候,不要說預算吃緊,根本也無心去思考增加一個系統這件事情,光 Nikon 系統就快把我壓死了,於是持續扛著 D5 到處跑。

直到有一天不知道為什麼,點著 youtube 要找一些資料時,跳出了 fujifilm 的廣告,世界命題系列的「核先生」,也就是 X-pro2 的廣告。

其實從「流浪攝」到「世界命題」系列,都很強烈的去表達了富士的意念,似乎與相機有關又沒什麼關聯,但對身體某處對攝影的熱情,卻有強烈的牽動性,講了這麼多廢話,其實就是「哇賽好像很潮我想買」的拉動性。

然後我就買了(遮臉)

如果要我說對 D5 有什麼不滿,不用說就是體積。我認為 Nikon D5 在這個世代已經是一台十足平衡的相機,從影像表現到無可挑剃的對焦性能,尤其在 AF-s 進步上是不容小覷的。

但那終究是一台不適合隨身背著的相機,到了餐廳非但不能放在桌上,還得多佔張椅子,然後大夥看在它是吃飯工具的份上又不敢囉唆它什麼。

X-pro2 不是一檯性能強悍的機子,但他剛好補足了 Nikon D5 不能滿足我的幾個因素,包含了「隨身性」以及「樂趣性」。

隨身性不用多談,以平常背著 D5 + 24–70 VR 的我來說,帶個 X-pro2 配上三顆鏡頭像是沒有重量似的,可以使用隨身的包包攜帶,對我而言是好久沒有發生的事情。

既然如此, 為什麼不選擇 XT-2?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但長期使用 OVF (光學觀景窗)的我,一開始要跳到全部使用 EVF (電子觀景窗)還是有一點恐懼,加上過去使用過上一世代 EVF 的印象 -緩慢,色偏,畫質太差,導致對於全 EVF 的 XT-2 有一絲戒心。另外就是個人癖好旁軸相機的外形,從早年底片機到 x100s,這樣外形的相機對我就是有一種說不出的吸引力,於是乎就毫不掙扎的選擇了 X-pro2。

在購入 X-pro2 前,也剛好在日本的 big camera 完了許多回,來來回回的確認對焦的速度,加上 x70 在對焦上的表現也讓我覺得「及格」,只要掌握對焦的訣竅,x70 對焦的性能已經讓我相當驚豔了,配上網路上各種對於 X-pro2 與 XT-2 對焦性能進步的讚許,讓我放心了不少。

照慣例要寫一下 X-pro2 的缺點,沒有一台相機是完美的,當然這台也不例外,有些部分在你購入前需要有心理準備以避免後悔。

缺點部分

  1. 寫入速度、休眠喚醒速度:這部分也就是我所謂的機身反應,連續拍攝後的寫入,跟進入休眠後的喚醒都需要數秒的時間,很多時候會影響到我拍攝的節奏,對於 SD 卡的寫入也許不能要求太多,但我依然認為這是很大的問題。
  2. 電池續航力:網路上大多的評測電池大概都是只能拍攝 300 張上下,也許是我很少檢視照片,我大概可以拍到 400~500 之間會沒電,聽說更換成 XT-2 的電池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但因為我還沒有時間嘗試太多次,就不敢肯定地說可以拍攝到多少張數,目前我一天的工作會使用三顆電池,暫時沒有太大的問題。
  3. EVF 的反應速度偏慢:雖然 EVF 很好用,但 X-pro2 的 EVF 畫面刷新速度可以明顯感覺到些許的遲滯,這點聽說在 XT-2 上有不小的進步,但一切也要等我用過 XT-2 才能下斷語,在此之前,我會覺得這部分還有進步空間。
  4. iso 的調整:我覺得 X-pro2 這次最大的問題就是 iso 的調整。它採用了老相機的「提起旋轉」模式,必須把快門轉盤的外環“提起”後旋轉,然後很慘的是,快門往左旋轉是加速快門(減曝光),往右是拉長快門(加曝光);而 iso往左是加 iso(加曝光),往右是減 iso(減曝光),是的就是剛好相反。幾次拍攝時讓我一團混亂就是因為快門和 iso 的抵觸。
    可以理解這樣的設計帶有底片的情懷,如果拍攝習慣是調整好 iso 後慢慢拍攝,這點其實並不會造成困擾,但對於我這種每張照片都可能微調 iso 的人來說,其實還蠻不便的。
    千萬不要跟我說自動 iso,我受不了那玩意。
  5. Fn 鍵能夠選擇的功能不多,在 Cat Zheng 的文章中提過這點,我也實際在設定時有意識到這個問題,能夠選擇的東西不多(或是我被 D4,D5 這種相機慣壞了),最後就是一個讓我想設定的都沒有,浪費了為數不少的自定義鍵。

*聽說現在新的韌體更新後對於一些外接閃燈會有 bug,我自己在使用永諾的觸發器會顯示機身過熱,只能期待後續的修正,不然這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另外有個小細節,常常被拿出來比較,就是曝光補償的旋鈕。一派的人認為它很大,很好旋轉方便調整,另一派的人認為跟 olympus 新推出的 pen f 相比,太鬆太容易碰到。

但因為我一直都是 m mode 到底,曝光補償的滾輪對我如浮雲,至今沒有摸過,無法給予任何有建設性的看法。

如果要講 X-pro2 幾個讓我驚豔的地方,首先當然就是觀景器的部分。

因為可以自由的在 OVF 跟 EVF 之間切換,雖然兩者都不那麼強悍,但可以切換這點就已經帶來許多新的可能性。

對於在掌握比較複雜的現場光線時,我會切成 EVF 直接去觀察實際的影像上光線的分佈與反差強度,按下快門得到的結果不會與觀景窗內的差異太大,這點尤其在拍攝風景、人像、婚紗上很重要。

X-pro2 的快門雖然一次都跳一大格,但依然可以透過左手食指的滾輪做小段數的微調,優點就是當拍攝現場光線變化大時,可以快速的轉動轉盤做「陰影下」「陰影外」反差補償上的拍攝,當光源變化小時,可以微調整細節的曝光,以減少後置上會耗費的時間。

而 OVF 因為旁軸的特性可以看到拍攝畫面以外的事物,尤其使用望遠鏡頭的時候,這點在街拍時非常有益處,可以預先構圖,等待物體進入,取代掉了過去使用 DSLR 被迫要兩眼張開的拍攝習慣,是說兩眼隻開因為兩邊的視角差異,時常會頭暈(對我而言),為了街拍搞到自己半死不活實在是很煩,這時候 X-pro2 就變得相當方便。

影像的表現上,寬容度很明顯的不及最新時代的 DSLR ,但在有控光的婚紗拍攝上已經足夠,對於一般生活題材的拍攝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加上可用的 iso 對我來說可以拉到 3200,扣除掉我婚禮跟樂團的拍攝外,其他的題材都可以勝任。

富士的 RAW 一直都跟我慣用的 VSCO 有一種神秘的契合感,這是使用 Nikon 時沒有的,當然,這算是題外話。

「X-pro2 可以拿來拍婚禮嗎?」以我的拍攝習慣我會說「完全不可能」,在拍攝婚禮、樂團現場上,它沒有任何一絲機會去取代掉我現有的 Nikon D5 搭配 24–70mm VR。

「可是網路上有很多國外攝影師已經使用富士來拍攝婚禮了」那我必須請你仔細看看他們作品的呈現,想必是跟我有很大的區別,如果我的客人可接受我婚禮只交出 100 張優秀的照片,但以台灣婚宴會場的“多樣性”跟“不可預期性”,其實很難透過 X-pro2 穩定的拍攝每一場案子,只要有不安的因子在,我就沒辦法使用它來工作。

樂團就更不用說了,對焦勢必是個巨大的問題。雖然富士在新的這系列相機上,對焦性能有明顯的進步,但那只是跟富士自己比較的結果,面對各家系統的高階相機,還是只能笑笑。

講到這裡,X-pro2 對我而言,是一台好相機嗎?

其實我並不知道怎麼去評斷他是不是一台好相機,但在我們相處的這段時間以來,它讓我找到了許多當初攝影給我的樂趣,這是後來 D5 沒有辦法給我的。你要說是一種浪漫的情懷也好,是文青的潛在因子作祟也罷,畢竟我並不需要說服任何人認同我的觀點,這也不是一篇收了錢的葉佩雯,我儘量的用最真實的感受去闡釋我使用這檯相機的感受,就是

充滿了拍攝的樂趣

透過混合觀景窗,時而切換 EVF,配上 35mm f2 這顆小巧的鏡頭,讓我穿梭在日本街頭不會顯得突兀。56mm f1.2 可以提供我很優異的人像拍攝品質,同時兩顆鏡頭都可以隨性的放在口袋中,即便我連背包都沒帶,我可以在口袋中塞了兩顆鏡頭就出門(啊還要多帶電池)。

很多人會說,X-pro2 的外觀很容易掉漆,需要好好的注意並且最好把它包好,但我卻享受他自然地刮花,留下使用的記憶。

當人家在添購燈架的時候,我在淘寶買了新的方形遮光罩,對於拍攝沒有太大功用,但卻充滿了虛榮跟成就感,也許已經到了得靠相機外觀來襯托自己的年紀,也許因為本人的外觀已經沒救了,只好將希望寄託在相機身上。

攝影應該是一件隨心所欲的事情,應該要隨手可以掏出相機拍下眼前我所見到的一切,這是我使用 X-pro2 到現在的心得。

其他像峰值對焦或是一些有趣的小功能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一台手感適中,影像品質精湛,然後讓你分秒不想離開的相機,就應該是一台好相機。

等了這麼久,儘管有些缺憾,但我知道這個系列就是我一直在等待的系列。

最後要提一下 EVF,是說過去都不曾好好的使用過 EVF,這趟在日本的拍攝第一次長時間的使用,對於所見所得這件事情相當滿足,尤其像前面所言,對於高反差強光影的拍攝環境, EVF 能夠提供的及時性,對於人像、婚紗的拍攝很有優勢,唯一就是反應稍慢。

如果不久的將來不小心買了 XT-2,我想就是因為 EVF 的吸引力吧。

  • 我目前有三顆鏡頭,分別是 16mm f1.4 (提供等效24大光圈,拍景與人帶景)/ 35mm f2 (小胖推薦,主要用於街拍) / 56mm f1.2 (等效 85 大光圈,主要用在棚拍跟人像拍攝)
  • 想看更多這趟日本使用 X-pro2 的照片請點「2016 關西散步
  • 本文非葉佩雯,單純個人心得隨性寫,請輕鬆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