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 十個婚禮合照需要知道的事

當個專業的攝影師 / 當個專業的新人與賓客

Taotzu Chang
道慈 / Taotzu Chang’s picture
12 min readFeb 9, 2019

--

今天要分享的內容,不是在介紹如何拍出有創意特殊的合照,而是幾個可以把送客合照拍得更平穩的建議,這些建議無論你是要結婚的新人,即將參加婚禮的賓客,或是剛入門的攝影師,我想都會有值得參考的地方,在這邊分享給各位。

送客位置的選擇

除了寬度,還要注意長度,也就是新人與攝影師之間的距離。這會牽扯到「鏡頭廣角變形」的問題,如果貼的越近,當要容納更多親友時,攝影師就必須使用越廣角的鏡頭,而越是廣角的鏡頭,拍攝起來人物變形的程度就會加重。於此,新人與餐廳在安排送客位置時,乃至於在安排背板位置時,最好可以把攝影師站的「距離」考慮進去。

以大倉久和為例,送客的位置會在宴會廳外的樓梯口前,而拍攝最佳的深度以及中心位置是在樓梯的扶手上方,其實是個有點危險性的拍攝位置,但為了考慮到影像的平穩,很多攝影師還是會半掛在樓梯上。其實只要將送客位置轉個 90 度,就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但現實總是沒辦法一切都盡人意。

如果在地點可控制情況下,最好可以給攝影師大概五、六步以上的距離,越多的空間,在合照的拍攝上會越有彈性。

合照動作

合照的特殊動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的族群非常熱愛,有的族群卻棄之如敝屣,其中又以所謂的「韓式小愛心」,或是其演變成為的「數錢」動作為最明顯。

舉凡比 「YA」、「讚」、「大中小愛心全套」乃至於各種特殊的 pose,以攝影師的立場,能夠帶動氣氛,是可以拍到賓客自然表情的一種方式,但隨著客群組成的變化,有時候自己的客人並不一定喜歡被下一些指令,甚至會讓氣氛變得僵化。

以一段時間之前馬來貘的一篇插圖,描述到了攝影師請大家比「小愛心」,而賓客全體表示「無法接受」為例,這其實也是我自己時常遇到,並且的確會讓氣氛為之尷尬的狀況。

當然,隨時觀察現場的氣氛是很重要的,例如遇到躍躍欲試的阿姨族群,不給他們插個腰,彼個小愛心,很可能直接在對面大罵你不專業。又遇到了一群藝文工作者,你請他們比個「YA」,現場全體翻個白眼給你看也是有可能的。

對於新人來說,如果也熟悉自己賓客的調性,可以在送客時提醒攝影師,等會盡量多帶動作,或是希望盡量不要帶任何動作,好好拍攝就好。

畢竟一張經典的合照,也是在婚禮上留下來很珍貴的禮物。

而如果一群朋友之間,有什麼固定得出現的動作,也可以直接告訴攝影師,在拍完一張正面的合照後,由賓客或新人發出指令引導大家來完成動作。

有些旁人不會理解的動作,直接跟攝影師說一聲,或是有個人出來給大家指令就行了

背板的挑選

需不需要背板一直是許多新人困擾的問題。當然確定要做背板後,新人又會煩惱背板的色系跟禮服的搭配,但攝影師有時候更煩惱過多立體的造景與各種打亮背板的地燈。

背板的大小很重要,也與賓客組成屬性有關,如果送客時都是2~6為賓客一起跟新人合照,多數的背板都可以容納,但如果賓客多半是一大群,小型的背板反而會變得很薄弱,甚至讓畫面變得更混亂。

像上面這樣的背板有好有壞,好處是利用許多佈置與裝飾讓畫面更有質感,同時可以拉大賓客能夠佔位的寬度,但缺點像是地面太短,導致無法在背板上拍攝到完整的裙擺,如果地面也是白色的,可能可以避開這個問題,但剛好地面顏色與背板有很大的落差。

另外也發生過不少次,稍微微醺的長輩被背板的擺飾給絆倒,其實我覺得像這樣的設計,可以在中間穿插新人與好友的小人數合照,等到婚宴送客結束後,先把背景中的一些佈置往後移動,甚至跟背板平行變成延伸的部分,這樣也許會更有效果。

想要讓賓客全部都在背板中是很困難的,仔細想想八到十個人並肩而站會需要的寬度,再加上拉的越寬,上下的高度也會拍得越寬,所以也不盡然就是增加寬度就可以解決的,這部分可以再多加思考看看。

在桌邊合照

基於「廣角變形」這個物理現象,如果全部的賓客都坐在圓桌上,最靠近攝影師的那個人,有可以會比最遠離攝影師的那個人巨大三倍,為了避免這個現象發生,如果新人有想要逐桌與賓客合照,建議可以站到遠離攝影師的那一側,並且請靠近攝影師這一側的賓客也起身,站到遠離攝影師的那邊去。

當然,在許多具有中華民國固有傳統美學文化的婚宴場地,室內的燈光肯定是五顏六色,並且極度的不均勻,這時候請稍微讓攝影師測個光,再進行拍攝。

其實在桌邊拍攝真的不是個最好的選項,多半我會建議除非該桌有某幾位賓客要先行離開,尤其是有些長官、老師必須要先離席,這時候不方便讓大家都跑到廳外合照,這時在桌邊合照當然沒有問題,否則其實可以多留些時間再送客的區域好好拍照。

合照的推薦站法

當賓客合照人數從四個人到十個人左右時,配合到送客地點的大小,多半會建議像上圖所示,新人兩側的人側身站向新人,這樣有幾點好處簡單分享一下。

  1. 補光:當場地需要補光時,每個人都比較容易均勻的受光,因為大家都是平行的關係,除非不小心把燈架的太側邊,不然多數情況不會有明顯的陰影落在臉上。
  2. 焦平面與景深:我們都知道拍攝合照時希望人物都能是清晰的,尤其是臉孔的部分,當所有人平行並排在一起時,每個人的臉都會落在相同的焦平面上,如此一來只要將對焦點放在新人臉上,全部的賓客臉部都會是清晰的。
  3. 減緩鏡頭透視:因為現在多數人都會使用手機拍攝,應該很清楚當物體靠近攝影師時,會被明顯的放大,這種現象在場地越狹小,越需要使用較廣角鏡頭來拍攝合照的情況會越明顯。台灣很多賓客在合照時,會自動站成馬蹄形,如此一來兩側的賓客會被明顯地放大,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想被拍的特別寬大,所以還是盡量保持跟新人站在同一個水平面較好。

如果是人數超過十人甚至更多,則站位安排上會更為負責,而且不好控制,一一調整會花掉很多時間,多半會先給幾個大方向讓賓客們自由整隊後再來細調,讓每個人都可以露出來。

  1. 不要往新人的背後站,因為多數人的身高並不會有很大的落差,即便請最高的站在後面,也會造成身體幾乎被擋住,只露出半顆頭,這樣多半人會很小不清楚,所以盡量以新人那排為最後一排,最高最壯碩的人可以站在最後那排。
  2. 中排側屈膝,同樣是兩側側向新人,但稍微用半蹲的

其實合照很需要新人的協助,有時候攝影師過度干涉會建議也會讓賓客感到不耐煩,以攝影師來說,學會「讀空氣」也算是很重要的基本技能,有時候遇到擺明不受控的賓客,其實最好是由新人來引導,尤其是新郎會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新娘的裙擺可能不適合一直移動)。

不要只露出一顆頭

許多人在合照時,會喜歡躲在人群中只露出一個頭,就如同前面合照的範例中可以看到,當你只露出一個頭的時候,你一定會比別人都遠了一排,視覺上就小了一圈,加上沒有身體露出來,看起來就會更小。

更不用說在一些婚宴場地光線不充足,當攝影師打燈或是旁邊的人太高時,可能會有陰影落在你臉上,就變成你的臉特別小,又特別暗,坦白說並不是很好看。

試著讓身體的一個側邊露出來,無論是增加面積、強迫與新人水平或是增加受光面,一切都會讓這張合照看起來更自然。

把手機交給攝影師時

我知道有不少攝影師拒絕幫賓客用手機拍攝,其實我完全可以理解,雖然我自己依然願意幫賓客用手機拍攝,但職業生涯以來的確遇過無數次讓人感到很不舒服的經驗。

以攝影師的立場,不喜歡幫賓客用手機拍攝的理由有幾個比較冠冕堂皇的,例如「會拖慢送客速度」、「萬一摔到手機會很尷尬」,但我直接講最重要的理由,就是其實手機並不能應付許多婚宴場地,尤其是像前面提過,背板有打地燈或是逆光的狀況,手機硬拍起來,效果也是很差。

以我自己的狀況,即便是這樣我還是會幫賓客用手機拍照,但也不只一次會在極近距離直接聽到「哇,攝影師拍這樣,怎麼底下亮亮臉又黑黑」,甚至用我聽得到的聲音直接在跟旁邊的人說「你看他拍這樣,也太不專業了吧~(拉長音)」。

這些都會影響到拍攝的情緒,完全都不會被影響的攝影師應該已經神格化了,在此不做討論。我想說的是,很多場地攝影師會架燈,那個燈真的不是架來好看的,為了彌補場地與賓客正面的反差,為了補足足夠的亮度,利用閃燈的確是個必須的手段,但賓客的手機並沒有辦法克服這樣物理的限制。

這裡給攝影師們的建議是,許多賓客會希望攝影師用手機拍攝的理由是「照片很晚才會拿到」,其實如果拍攝條件控制好,送客的照片應該是可以最快完成出圖,當然每個攝影師的時間控管有各自的想法,但我認為至少儘早交出送客的照片,可以減少這部分的「抱怨」。

有些攝影師會把手機推給造型師或是現場的主持人、餐廳服務人員,我想說這也不干他們的事情,如果自己不想拍又不想當壞人,你可以帶個助手,請助手來拍,或是直接跟新人表明,請新人事前安排一位朋友來幫大家用手機拍攝。

以新人的立場,我認為最好的折衷辦法就是找一個朋友(多半都會是伴郎或伴娘啦),來幫大家用手機合照,然後事前跟這位朋友還有攝影師協調,看是讓他先拍或是攝影師先拍,秉持著輪流拍攝的原則,其實可以很有默契的快速把送客拍攝完畢。

以賓客的立場,我必須說手機也是百百種,而且有的手機攝影功能已經跟不上時代,攝影師可以控制構圖,但在台灣百燈齊放的婚宴環境,手上的手機多半無法克服這樣的狀況,為難攝影師並沒有什麼用,而且攝影師沒有義務要幫你拍攝,請攝影師拍攝時可以帶個微笑說聲謝謝,攝影師一定會很開心。手機遞過來正眼不瞧你一眼,吐著一句「誒,拍照,拍好點」,並不會提升你的社會地位。

我只想說我當下不會生氣,因為我是來幫新人服務,我並不想節外生枝,導致婚禮因為這種小事而帶有一點遺憾,我是「站在新人的立場幫你拍攝」好嗎?ㄇㄉㄈㄎ。

把相機交給攝影師時

有在玩攝影的賓客多半會帶著自己的家私到婚禮現場,希望也可以幫新人拍下幾張有趣的照片,而在送客時,多半也會想將相機交給攝影師,希望攝影師用自己的相機來拍下自己與新人的合照。

這時候問題來了,即便婚禮上聘請的是專業攝影師,但並不代表他各家廠牌、各個型號的相機都使用過,所以多半只能拿起來照著你給的參數拍攝。例如你突然遞給我一台萊卡,我也會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建議在把相機交給攝影師前,先把曝光設定好,最好開到 m mode 把曝光值鎖定後,再把對焦點放到中央,然後交給攝影師,讓他只要構圖就可以拍照。

最大忌是,自己不設定參數,讓攝影師拍完後,結果曝光過度或不足,還在旁邊嫌攝影師不會拍照。

你才不會拍照啦!ㄍ!

視線的集中 / 避免與攝影師同時拍攝

每個人在面對前方物體的集中力不同,有些人很容易會被多個物體吸引,導致眼球不斷飄移。這件事情對於攝影師來說是個相對麻煩問題,當合照一站上去二十個人,在觀景窗內很難看到每個人的眼神方向,但一張好的合照,還是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看向鏡頭。

許多賓客在送客時,會為了搶時間,貼在攝影師身邊一起拍照,換成被拍攝者的角度,眼前有一大堆相機跟手機,就算知道攝影師正在拍攝,也很容易不自主的分心,最後就是每個人拍攝的畫面,大家看的方向都不同。

在攝影師的立場,我會建議請賓客將手機交給你,由你來輪流拍攝,如果你不願意幫賓客用手機拍,或是賓客堅持自己拍攝,那可以先讓賓客們看他的手機,畢竟你可以讓他,但他不一定會讓你先拍。等到他拍攝完了,再重新招集大家的注意力,重新進行拍攝。

而以賓客的立場,建議可以先讓攝影師拍完,然後你再接著拍攝,而且最重要的是,當攝影師在拍攝時,盡量不要站在攝影師身旁,尤其不要把手機或相機舉起來,即便你沒有按下快門,賓客也會不自主地看向你的鏡頭。應該先把手機放下,告訴攝影師等等你也想拍一張,我相信攝影師會很樂意拍完後再引導賓客看向你。

合照的珍貴

從事婚禮拍攝多年,我也不避諱地說,我幫許多位長輩、朋友留下了他們生前最後一張影像、最後一張家族合照。

婚禮是個讓家族裡的人難得有機會聚會的場合,許多也許連過年都不會見面的親友,因為婚禮特地前來,或是旅居海外特意回國。

這時候婚禮上的合照,對於大家來說,是難得有機會齊聚,並且有專業攝影師拍攝的機會。站在攝影師的立場,我會說這是整場婚禮中,數一數二「重要的工作」,甚至在我心中,比起丟扇子、摸橘子、放鞭炮這些早已流於形式的「儀式」來的重要太多。

由於攝影師只跟賓客們短短見面了幾個小時,注意力都會放在新人身上,很難會知道哪位賓客特別重要,或者哪些賓客其實並不認識,只是長輩宴請來吃飯,而許多長輩在送客時都會匆匆離開,這時新人就必須發揮控場的功能。

站在攝影師的角度,不好勉強賓客留下來合照,同時許多時候也不知道誰該拍誰不該拍,新人可以直接攔下賓客,要求大家合照,同時家族中一定會有不肯入鏡的人,其中以二舅與大姑丈的比例最高(不負責任統計),請家族的人們幫忙把他們拖進畫面中,然後照著前面合照的建議讓大家排好隊形,拍下一張很「平淡無奇」但卻值得洗出來,可以放上五十年的重要照片。

以上內容主要是我自己在拍攝婚禮上,合照這塊拍攝上的想法,不見得適用每位攝影師,如果你是找我拍攝的新人,那上面敘述的內容應該會很熟悉,如果將要找我拍攝,也可以參考一下,合照時我們可以一起讓他變得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