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攝影 ep.16 決定性的瞬間

無論是在街頭攝影,或是各種類型的拍攝,有時腦中會產生一些可能的畫面,於是一邊拍攝,一邊尋找構圖的可能性。

那時在新加坡的巷子裡,遠遠的看到了幾隻八哥在享用客人留在桌上的食物,來回的跳來跳去,下意識拿起了相機先拍了幾張。

接著發現因為背景是黑色的,八哥在照片裡看起來很不顯眼,於是一邊靠近,一邊調整角度。

因為靠近的關係,比較靠近我的八哥馬上就逃離了現場,當下也意識到,可能很快另外一隻也會飛走,但因為手上是定焦鏡,如果要拍得更近,就必須走近。

同時我注意到了旁邊的椅背可能有機會成為一個很好的背景,於是我開始改變我前進的角度,同時繼續按下快門。

走到這個地方,主體已經成功地透過背景凸顯出來,同時桌上的剩菜也可以稍微表達一點故事性,上面右邊那張我覺得已經達成了我的目的,但,很多時候往往就是在這個瞬間,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最後一張我試圖在更靠近一些,在按下快門的瞬間,他展翅飛走,而我剛好拍到了這個瞬間。

因為八哥的動作很快,看到動作再反應的難度太高,所以只能用預判的,而這就是我心中最好的那個瞬間。

「觀察」「調整」「等待」

就有機會找到決定性的那個瞬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