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紀錄「雙攝影」重要嗎?

道慈的雙攝影方案說明

--

首先要先說明的是,拍攝婚禮單攝影或是雙攝影都是可以的,因為我自己也很習慣一個人工作,所以一直以來都還是保留了單攝影的方案,並沒有強迫一定要選擇雙攝影,以下的內容主要是讓你在考慮找我拍攝婚禮時,更容易知道自己需要單攝影或是雙攝影。

以下分成幾個不同的時間點,來說明有雙攝影時,兩位攝影師分別會做的事情。

  1. 化妝準備時

如果新郎與新娘早上化妝是分隔兩地,例如各自都在家裡,或是新娘在飯店,但新郎在家裡準備。

這時候很明顯的我一個人只能選擇一個地方拍攝,如果是選擇單攝影的新人,多半會放棄掉新郎那邊,而我直接從新娘的梳畫開始拍攝。

如果新郎那邊沒有特別的流程,只是單純出發,那其實就不太會需要雙攝影,但如果男方家有些習俗流程想要拍攝,可以再考慮是不是需要多一機由男方家開拍。

(左)新娘在東港化妝(右)新郎在男子楠梓準備

2. 儀式進行時

同樣的,如果兩邊的準備地點分開,有雙攝的話才有辦法同時進行拍攝,這部分也要看了邊的流程安排如何,原則上雙攝時就是一機跟著一個人,從不同的視角來進行拍攝。

而當會合以後,在文定的時候,多半我會站在正面的位置拍攝包含像是掛金飾,或是合照,副攝這時候會去拍攝一些特寫或是不同角度的畫面,例如親友的反應,當然單攝影的時候我也是會不時去注意周遭的反應,但當然你可以想像,兩個人的話能夠注意到的事情還是多一些。

而迎娶的時候,多半副攝會在新娘房間幫新娘拍攝造型的部分,由於多半造型都會在迎娶車隊抵達前後才完成,而接下來就直接進入迎娶的環節,這時候我多半會是跟著闖關的隊伍一路從外面進來,如果有副攝,就會安排他趁這個時間好好幫新娘拍攝獨照與合照

樓下在準備車彩,樓上在拍合照,雙攝的話才能夠同時進行

當然,還有許多的小巧思,依照場地的狀況,當有雙機的時候比較容易完成,例如家裡或旅館剛好有陽台,可以從高角度來拍攝迎娶的車隊,或是利用各種不同空間上的巧思來完成特別的畫面,都需要有雙攝比較有機會達到。

我在一樓拍,副攝在二樓房間的陽台拍攝

3. 宴客準備

在許多婚宴場地會有個問題,就是「宴客場地」與「新娘休息室」離得很遠,可能休息室是飯店樓上的房間,甚至還要轉兩個電梯才能夠抵達,這時單一攝影師會比較難兩者兼顧,當然,如果新娘休息室的位置就在會場附近,或是,新娘沒有安排探房,不會有新娘房合照的需求,抑或是反過來,現場不需要拍攝迎賓,其實單攝影就完全足夠。

會場在地下室迎賓,休息室在高樓層探房合照
新郎在會場喝酒,新娘在休息室化妝

4. 桌數過多,或是長輩有特別需求

當桌數超過四十桌,並且需要比較完整的捕捉,單機可能就會比較難照顧到整個會場,多半我會詢問新人有沒有重要性的順序,會優先拍攝比較重要的桌次。

如果長輩會希望有一個攝影師全程跟著,也可以考慮選擇雙攝,就可以讓副攝專門幫長輩拍攝與朋友的互動。

長輩跟新人分開與賓客敬酒聊天的狀況

其實並沒有一定要雙機或是單機,主要還是看是否有這些需求,因為如果多一個人,如果家裡、場地比較小,也會造成動線比較卡,而且也需要多準備一個人交通的車位,這部分都得稍微權衡後再來決定。

如果是找我拍攝的話,隨時都可以跟我討論過後,再來看看需要單機或是雙機,盡量告訴我你們的需求,我這邊再來給出我的建議。

當然,我這邊會安排的副攝,都會是有職業接案經驗的攝影師,所以也需要提前預約,才能安排攝影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