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博士日本生存術(一)

逮完郎如何在申請在留卡、健保、銀行、手機 還有更多。

Dear All, 現在已經是晚上一點半,由寶博士在東京… 的附近:神奈川縣,為您報導。

是的,我暫時將住在日本一段時間,偶爾日本、台灣兩地飛來飛去,又或者可能也去一些別的地方。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要碎念這些,主要想要先分享寶博士今天一天充實的行程,然後整理成一個簡單的寶博士東京(妹)攻略,又或者說,我的日本生存術。希望對將來會過來日本或慶応KMD的孩子們有所幫助。

首先。先講結論。關於你剛到日本的時候,會經過以下這幾個流程:

  1. 下飛機,排隊通關:不要傻傻排隊等半小時,跑到前面舉手給維持秩序的阿伯看你的 「在留證明(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他就會讓你先排了
  2. 通關後,你會拿到一張好像有點帥氣的「日本在留卡」(上面有類似閃卡的效果…XD),然後請注意,上頭的地址是「未定」,所以必須在到住的地方後進行下一步
  3. 請到你所居住的那區的「区役所」,也就是台灣的區公所,排隊申請在住地點的確認(我排隊排了10~20分鐘),然後你的在留卡就完成了,走在路上不會被警察抓了
  4. 如果你的學校沒有幫你保險(如果你有領薪水,或就學,應該就有),像我領的是台灣的獎學金,那麼我就沒有學校的保險。這種情況下,就順便在 「区役所」辦國民健保就可以了
  5. 去銀行開帳戶:拿著在留卡、護照、學生證或是研究者證件(或居住證明之類,任何可以證明你是誰、在幹嘛、住哪裡的東西)、還有印章!!然後去找一間大一點的銀行,聽說外國人在日本都用 UFJ — 三菱東京UFJ銀行 ,所以我也去了,慶応大學日吉校區的旁邊就有一家 ,然後呢,當警衛擋住你說不會日文不要進去;請找會日文的朋友來… 之類的,不要管他,進去就對了。不過我的運氣算是很好,剛好遇到一個去過三次台灣,勉強算會一點英文的 OL,然後,喔耶,就辦好了!
    *申請的時候要填寫電話號碼,這部份,可以填學校的,只要接電話的人知道妳是誰,找得到你就可以
  6. 去辦手機:有了銀行帳戶,就可以去辦手機了。記得,如果你要辦不綁約的手機的話,銀行帳戶裡要先存至少八萬日圓!(不要問我為什麼,今天差點搞兩個小時卡在這裡前功盡棄)
  7. 如果有人跟妳說,日本辦手機一定要綁約,一定要跟著手機一起辦,不能單辦 SIM 卡… 通通不要理他們!因為我就是在 NTT docomo 成功辦了沒有綁約,費用每月(應該)低於六千日幣,然後不需要額外多買一支手機的方案,而順利拿到了日本的手機號碼,可以收發簡訊,還有 3GB 的LTE 4G高速網路 + 3G 網路吃到飽。

好了,大概的生存攻略就是以上。

其實不是生存攻略喇,比較像是一種開卡 或是激活的動作。

做完以上幾項動作以後,你的日本生活就一半像是個日本人了!

講完很長的結論,還是要來 murmur 一下。

說真的,除了去 「区役所」的部份,很多來很久的外國人(或台灣人)會忘了跟妳說(我就差點忘記,十四天內要報到,別忘了。)之外,銀行跟手機的問題真的是非常麻煩。

沒有人真的搞得清楚到底要先辦手機還是先辦銀行帳戶。有的人說銀行要先有手機號碼才讓你開戶,有的人說是要辦手機的話要先有銀行帳戶,聽了都想揍人。啊沒有雞也沒有蛋,是要怎麼先有雞或先有蛋喇…

最後結果證明,銀行當然會希望你填日本本國手機號碼(我有請他試試看 +886 的台灣電話,系統顯示不行,OL搖頭了),但終究你還是可以留一個室內電話給他,就ok了(如果你住的地方沒有提供室內電話,那麼留個學校的學生中心之類的電話號碼也可以喔!只要接起電話的人找得到你就可以。

比手畫腳加寫字塗鴉

然後呢,我自己覺得最 Tricky 的地方,是要記得把印鑑從台灣帶到日本,or 至少,新刻一個帶過來。因為我在這裡根本不知道哪裡可以刻印章。帶過來的話,一切好辦。

然後呢,手機的部份,我整整花了三天,跑三次新宿 docomo,再加上逛了大概五百萬家日本市區辦手機的地方,什麼 Bic Camera 啦,Yamada 啦,還有一家很大但不知道名字的。總之,每個人的英文都很爛,確實有那種一聽到你講英文就連忙搖手,急得汗跟頭皮屑都要要一起噴發出來了的感覺… 然後每個人講的都通通不一樣。

像 我的情況是:我有一支 iPhone4S 了,從台灣帶過來的,在 iPhone6 出來前,我都不想辦新的 iPhone,所以希望能辦一張 SIM 卡給手上這隻 iPhone 用,然後要有上網吃到飽(這樣才能看著 Google Map 做電車癡漢!)。大概五百萬個店員跟我說不行,我差點要放棄了,也都做好準備要買一支新(根本不想要)的 iPhone5S 了,結果運氣相當好,早上去武藏小杉站旁的区役所時,看到路邊有家超大的 docomo,晚上就跑去問了,這大概是我問的第五百零一萬家手機行了,你真的無法想像這個幾億人口的國度裡,手機公司有多麼複雜,手機費率跟邏輯有多麼難理解,再加上語言隔閡,這簡直是難如登天。以我這樣一個人單槍匹馬就衝進去 中、英、日 夾雜著東問西問五百萬家的,大概絕無僅有了。

總之,我運氣超好,在那間 docomo,剛好有個 梁俊,我叫他 俊哥,是從中國來的研修,來日七年,在富士通工作,中文日文都溜,他說原本還有位台灣妹,同事,但今天沒來(可惜了,因為聽說很可愛…)總之,靠著這位俊哥,我獲救了。他和店裡頭某位資深的OL大姊,聯手解決了我的申辦號碼問題,不只順利拿到 SIM 卡(不用辦新手機)而且還不小心拿到一支完全免錢的日本專用 Android(據說是店長看我可憐…)還送了我兩個徽章~

不小心跑出來的一支新手機

不小心拍到的docomo俊哥與OL

日本的手機就是卡娃一,Android桌面還有一支綿羊會走來走去

超卡哇一的UFJ迪士尼銀行存摺

超讚的徽章!

超難能可貴的docomo SIM卡

超正的UFJ銀行文件夾

超級快的日本網路,這只是3G而已,4G LTE 聽說更快呀

是不是要開始來看一些「日本專屬」手機內容呢ㄎㄎ… XD

好吧,反正,總之就是這樣,我覺得這些資訊大概五百萬人看的話,大概只對五個人有幫助。但因為我剛來日本這五天,實在資訊太混亂,不知道流連在新宿街頭幾回,每每只想著我到底要辦哪一家的手機,是 SoftBank 好呢,還是 docomo,或是一堆台灣人推薦的 b-mobile (我就是不想辦遊客在用的 b-mobile 啊~,一生能有幾回可以在日本滿足辦當地手機的條件呢?真的超級難,超嚴格的啊!)每一家的上網速度又怎麼樣呢… ,然後,不只是要挑哪一家電信而已,還要想費率,想要不要辦手機,要辦哪一支手機。對我這個極度龜毛的人來說,痛苦極了!尤其是隔天早上六點,台灣的中華電信日本漫遊上網吃到飽就要到期了,在一個醬子狗急吉跳牆的時刻,燈燈!恭喜我!順利完成一連串不可能的任務!單槍匹馬日文只會「蘇溝以內」「雅蘇以內」等級的會話,就給人家衝到區公所、銀行跟電商,完成了日本在住的第一階段任務!恭喜賀喜啦!

希望這系列- 寶博士的日本東京生存術,可以繼續下去啦!請大家多多訂閱,多多給予鼓勵啦!

有希望我吃些什麼、買些什麼、嘗試些什麼、把些什麼妹的,歡迎在底下留言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