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愛的 10 個,虎父母管教方式排名

The 10 Disciplines I Hate about Tiger Parents

taylor
TAYLOR's POLL
10 min readSep 7, 2021

--

幾天前,爸媽跟我說他們想認一個乾女兒,已經物色好了,某國立大學畢業,剛考上公務員,孝順、體貼、善良、很乖,爸媽說他們老了,需要人照顧,嫌我太少回去看爸媽而為之,彷彿又喚醒我被欺壓的那 20 年……

我不愛的 10 個,虎父母管教方式排名

\

聽到爸媽說要認乾女兒
還說人老了想被人照顧有錯嗎?
真的很難抑住怒氣

\

先把時間退個 20 年
taylor 是家裡的獨生子
家中只有媽、爸、我 3 人

\

爸媽皆生在大家族且排行老么
思想傳統、保守
因此我家採絕對服從的仿軍事獨裁教育
一切以學歷成就至上

\

看到關鍵字獨生、傳統、獨裁、學歷成就
心有戚戚焉的人應該懂了什麼
父母管太多、管太嚴、愛比較、難溝通等之類情事
一件都沒少經歷

\

這篇情緒勒索父母管教方式排名的每一項
都是 taylor 親身經歷過的
裡面會有各種管教方式與造成的影響
也會有在孩子立場
父母可以更好的做法

\

這些造成的影響
可能有些非常惡劣、難以啟齒、會顛覆三觀
但這些影響真的相當巨大
本文依然希望盡可能如實呈現
思想偏傳統、保守的人請有心理準備

\

原本每一名還有孩子更好的做法
後來想想在這種情緒勒索家庭成長
孩子多是受的一方
除雷霆手段也沒什麼好做的
只能痛苦地祈禱父母被環境慢慢開化

\

本文每一名還會附一句我爸媽說的語錄
每句都是 taylor 親耳貫到的
現在想想很匪夷所思卻又如此熟悉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5 集,致父母的排名」 dcrad、meteor 相繼紫爆後
taylor 才知道這種虎家長並不少數
但身為受害過來人
由衷希冀越來越少數

\

倒數開始

\

第10名
反對談戀愛

學生的本份就是念書,別想談戀愛。

我爸媽說:
學生的本份就是念書,別想談戀愛。

\

父母管教方式-遠離異性

\

一路到大學畢業前
反對談戀愛便是爸媽宗旨
為什麼?
因為爸媽認為學生本份就是讀書

\

爸媽為貫徹不戀愛理念
taylor 有關女生來往都會被關切、約束
學業必要的溝通也不例外

\

更別提什麼兩性教育、男女相處、尊重包容等
可說女生二字在家如禁忌一般
提都別提

\

爸媽還會介紹好的男生朋友給我認識
何謂好的?
就是會念書、成績好、家庭背景簡單乾淨的男生

\

爸媽會去認識他們父母
無論是我同學或爸媽同事小孩、爸媽朋友小孩
要我跟他們作朋友
多接觸交流

\

在天命、人為湊合下
就連親小孩戚年齡相仿一起玩的
也都堂哥、表哥
自小就在沒女性的環境下成長

\

管教造成影響-觀念偏差

\

然後出問題了
念國小時一次在學校打掃時間
因為當時掃區在女廁
taylor 直接在女廁上廁所不鎖門
女同學開門嚇得尖叫、大哭

\

女同學爸媽當晚立刻打電話到我家告狀
爸媽處置、老師處置、訓導處處置
各式各樣的處置降臨到國小的我頭上

\

是可惡還是可憐?
現在回想自己當初行為的確不可思議
但又想想當初我憑什麼被處置

\

那時只覺得
和男生一起上廁所都看來看去看誰尿得遠
男生、女生有什麼差嗎?
不都是在玩嗎?為什麼大叫?為什麼哭?
所以最後只有我被罰、被罵、感到羞愧為什麼?

\

國小畢業後被送去男女分班的國中私校
私校校規其中一條
便是男女不得接觸、對話
違規就警告乙支

\

別說禁止戀愛了
根本是異性連都連不到了
對女生的印象全剩當時男同學互傳的 A 片來構築
和那時很紅的草莓 100%

\

一直到高中考上男女合校
知道爸媽會過分認識男生並儘量疏遠女生
開始不讓爸媽知道我在學校跟誰來往
也不想讓爸媽知道我朋友有誰

\

可是已經晚了
比起很多交過女友或有姊妹玩伴的男生
我顯得已經不知如何跟女生相處
所以變得自卑
每天都和幾個男同學混網咖

\

到大學某次暑假和一群朋友出去玩過夜
半夜覺得很熱便把冷氣溫度調低
隔天被一個女同學說白痴
因為另個女同學月經來

\

有時會覺得自己很白痴
有時又想替自己說些什麼
到底是誰的錯?
或許父母覺得自己是在反對談戀愛
其實是讓小孩喪失兩性互相學習的機會

\

這裡以 taylor 男生為例
女生何嘗不是?
父母反對女生和男生談戀愛
也會造成女生對男生相處的失措

\

以遇到幾位反對談戀愛家庭的女生為例
女生在戀愛後多會產生拘謹保守態度
對男生的話更認真地言聽計從

\

因為女生從小被禁止和男生來往
長大無論是偷來往或已被允許來往了
和男生來往就容易和戀愛畫上等號
形成不是避男生唯恐不及
就是不分青紅皂白投入男朋友的局面

\

反觀沒有戀愛限制的朋友
在面對異性時反而能更從容自然地應對
懂得相處、懂得自保、懂得交朋友
站在更沒包袱的角度看待

\

父母更好做法-鼓勵接觸

\

看了以上 taylor 成長過程
不曉得有多少父母希望自己小孩是這樣
可是反對談戀愛、反對接觸異性
是能讓自己小孩長成什麼樣?

\

上段忘了提
taylor 不想讓父母認識自己朋友也就罷了
那些 A 片、草莓 100%、網咖和朋友出去玩過夜
當時也全是瞞父母或騙父母的

\

說到底父母會反對談戀愛
多是為小孩學業
可是談戀愛和學業究竟有多少關係?
談戀愛就會成績下滑?
不談戀愛就會成績上升?

\

若答案是「否」
不如就放寬心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心靈去面對
戀不戀愛是孩子自己感覺的
不是父母決定的

\

若答案是「是」
父母肯定是把問題歸咎時間對吧
談戀愛的時間剝奪讀書的時間
可是怎麼知道只有讀書時間的孩子讀了多少書
受戀愛時間壓縮的讀書時間又讀多少書

\

人有一種惰性是這樣
當有大把時間可以做某件事
往往會拖著慢慢做
可若只有一點時間可以做就會迅速做完

\

A 同學放學讀書 4 小時
B 同學放學約會 2 小時、讀書 2 小時
隔天考試 B 同學只要和 A 同學打平
那 B 同學薛爆了
多玩了 2 小時還大幅提升讀書效率

\

更何況 taylor 以前很多同學談戀愛反而成績上升
父母有興趣可做個 excel
統整孩子班上談戀愛人數以及成績上升下滑趨勢
相信一定是每個族群都有人

\

如果每個族群都有人
為什麼要對自己孩子沒信心呢?
父母對自己孩子沒信心
又怎麼指望孩子對自己有信心

\

對自己沒信心、兩性觀念偏差也許不是孩子問題
而是父母限制戀愛、杜絕異性才產生
原本這些都該是自然而然學會的

\

講白點就是成績學業和個性觀念何者重要之爭
何況成績學業和戀愛與否的關係是個問號
父母倒不如鼓勵談戀愛
從父母給予信心建立孩子自信
無論學業、觀念都可能有意外收穫

\

第9名
體罰、辱罵

我數到3,你給我跪下。

我爸媽說:
我數到3,你給我跪下。

\

父母管教方式-文恫武嚇

\

長大後 taylor 跟每一個朋友說小時候被體罰方式
每個人都表現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除了會被打、被踢外
我會被電蚊拍電

\

常常是哭著
被大聲叱責跪下
看電蚊拍在面前揮舞著瑟瑟發抖
下一刻被電手掌、電手臂、電膝蓋、電身體各個部位

\

基於身體害怕本能
會躲
但會被罵
躲了就要再被多電一次

\

一直哭
卻又不敢繼續哭
不然再哭又要再被電

\

就這樣跪著半小時、一小時
跪到腳麻掉也不能站起來
耳邊傳來各式各樣冷嘲熱諷
偶爾要再被電一下

\

我會看著地板磁磚
看看線條接續、花紋樣式
欣賞磁磚的排列
因為那半小時、一小時很難熬卻也很無聊
一天還可能發生個 2、3 次

\

究竟是何等大事需要這樣?
最常是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考試考差、見親戚朋友的表現
喔 taylor 在家是禁止看電視、用電腦、滑手機的
用了就要被電

\

至於見親戚朋友的表現則如比奧運體操那樣
爸媽會在心中評分
沒法精準拿捏怎樣算表現好、表現不好
有時爸媽心情不好回家也要被電

\

家裡電蚊拍常為了電我電到沒電
只好買一堆電池
換新電池以後繼續電我

\

會覺得被電還好嗎?
taylor 念的學校也極盛行體罰
不演了直接拿棍子打
就是反對談戀愛裡提過的那所國中私校

\

每位老師、教官都有一支自己獨特的棍子
細細長長
還會為它命名「黑金剛」、「愛心棍」等

\

考試不及格的就要排隊被打
考差每 5 分、10 分要多打 1 下
比較狠的直接打手心
稍有良心則打屁股

\

大家可能會想屁股肉多
打屁股應該還好
事實並非如此
打屁股反而讓施行體罰的人更肆無忌憚

\

一些老師、教官有獨特癖好
會以力道區分一安、二安、三安或全壘打
taylor 有次挨了 back to back 雙響炮
打完記得那位教官表情顯得志得意滿
似乎對自己打得挺滿意

\

被打完回座位後
竟然連坐椅子都會痛
回家脫褲才發現屁股橫生 2 條完完整整的黑青

\

爸媽知道後也不認為怎麼樣
覺得表現差被打應該
還拜託教官、老師盡量更嚴厲地看管
慢慢我也學乖
在外面被打也不要跟爸媽說

\

管教造成影響-以暴制暴

\

由於受體罰會痛
怕被打、被電、被踢、被罵
慢慢學會了說謊、逃避

\

學校成績單乾脆不帶回家了
直接模仿爸媽簽名繳回
再跟爸媽說這一期學校沒成績單
有什麼直接寄到家中信箱的
也得搶先一步回家攔截

\

常會覺得同樣一件事情
為什麼我做就要遭受身體折磨、心理恐懼
別人做了不是沒事就是細語提點

\

於是產生以暴制暴想法
爸媽讓我痛要我記取教訓
那我要別人記取教訓
也要讓別人痛

\

國小、國中幾乎每月闖一小禍、每學期闖一大禍
寫悔過書、去訓導處罰站成家常便飯
闖到有位老師形容我壞透了、打從本性的壞

\

闖小禍不外乎打架、翻桌
闖大禍則讓人重傷
國小有次一個學長在飲水機插我隊對口喝水
我立刻衝過去按 100 度熱水按鈕

\

爸媽又是送水果又是去醫院探望的
聽說那學長整個嘴巴起水泡、住院好幾天
學長的家長還準備提告
最後是學校、老師多次調停才放棄

\

依然我做完這些事
再次挨打挨罵
回家被一壺剛燒開的熱水放在頭上威脅
哭著下跪道歉才沒從頭頂淋下來

\

好幾次拿美工刀在家裡牆壁上刻幹字
為了不太明顯
拿白色水彩或立可白再塗在刻痕上

\

也好幾次想半夜去廚房拿菜刀
在睡夢中殺了爸媽
然後一把火燒掉房子

\

更多次想拉條繩子掛在家裡天花板
踩上去上吊自殺
橫豎沒人在乎

\

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就是用暴力
這是爸媽和學校用體罰教的
犯錯 → 暴力解決
成績不好 → 暴力解決
爸媽心情差 → 暴力解決

\

有時候很懂那些被虎父母養育長大的子女
到頭來弒父弒母的新聞
儘管推文都是不孝、不孝的
但這種問題解決方式不就是父母教會孩子的嗎?

\

受了馬超般的教訓
長大後肢體暴力的想法漸漸少了
卻轉成了冷暴力

\

不順心、不如意無法心裡排解
也不會溝通解決
但又不能太過激烈的肢體對抗
只好怒氣沖沖的閉嘴、無視

\

時至今日 taylor 遇到不開心的人事物
仍然採敬而遠之的做法
原本很要好的朋友也能一夕降至冰點
對人緣一定會受影響沒錯
卻是不動手動腳最好的做法了

\

父母更好做法-對症下藥

\

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就這麼簡單
成績考不好可以大家修正錯的題目
哪裡讓父母不開心可以大家一起話說開

\

體罰解決不了任何一個問題
成績考不好被打然後呢?
父母心情差被打然後呢?
孩子學父母使用暴力又被打然後呢?

\

這完全會讓孩子以為暴力是唯一解決途徑
凡事暴力都可以解決
反而沒能思考真正解決問題方式
下次再遇到還是暴力解決

\

這裡的暴力泛指體罰暴力、冷暴力、罰站罰跪、言語斥責、辱罵等
如果沒有針對問題解決
那就不會解決問題

\

父母可以教孩子用溝通、用方法解決問題
並且身教
沒有人天生就什麼問題都會
父母的職責不就是指引孩子問題解決方式嗎?

\

說來慚愧
taylor 至今仍用冷暴力面對很多事情
雖然願意溝通
卻真的不會溝通
或許成為父母的第一步就是得學會和孩子溝通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