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分享–《正青春》觀後感

CJ LIN
讓我想想 HO WA SHU SHU
Mar 21, 2021

某天晚上無意間發現了這部電視劇,本來只是看個片段,但劇情內容深得我心,於是決定花五天的時間,暴力式的一次看完(自己平時不太追劇,五天內能看完47集已經是我的極限)因此這篇內容想分享看完陸劇《正青春》後的總體心得和反思(防雷警告:意思就是這篇會大劇透)

陸劇《正青春》劇照 (圖片取自網路)

《正青春》是2021年初的一部大陸電視劇,內容講述職場女性的愛情與事業競爭、爾虞我詐故事,領銜主演為吳謹言、殷桃。當初會注意到這部戲是在某一天滑臉書時無意間看到了片段,主角林睿(殷桃 飾)是一位跨國化妝品公司 - SW的中國華東區銷售總監,精明能幹的女強人形象使我印象深刻,在一次例行的百貨公司視察中遇見工讀生章小魚(吳謹言 飾),對於章小魚的銷售潛力相當看重而挖角她進到SW,因此開啟了兩人的職場風雨故事。

劇情的支線設定則是述說林睿和章小魚兩人各自的感情故事,一段是可可愛愛、曲折艱辛後終成正果的姊弟戀(林睿與金小貝);另一段則是我愛你你愛他、敢愛敢恨的狗血三角戀(章小魚、但丁、溫哲)。

總體劇情有別於傳統專門講述性別平權或是打破女性框架的內容,而是針對每位角色在職場中的處事風格、行為手段,以及和其他男角們(我覺得在這部劇裡,男生全部變配角哈哈)在情感上的相處模式,題材雖然不算新穎,但因為劇情設定上非常明確,加上女角們的強大演技(和顏值)成功收服我心,才讓我願意把這部劇一次看完。

在介紹劇情前,需要先稍微了解《正青春》的人物關係,以下是我畫的角色關係圖:

角色關係圖

整部劇的人物線圍繞著兩位要角 - 林睿和章小魚,林睿是SW中國區總裁 - 舒婉婷一手帶大的徒弟,個性直接不做作,在SW中國區裡相當有名,有銷售女王之稱,也不喜歡只會討好和耍小聰明的人,賞罰分明,是位有擔當也能幹的霸道女總裁。與林睿相競爭的是被舒總從華南區調來制衡的方靜,方靜性格與林睿恰好相反,為人溫柔有彈性,處事心細謹慎,以「寧靜致遠」為座右銘,但是為了贏也能不擇手段,是位相當有心機的職場老手。

金小貝是零售業巨頭的仁泰集團少東家,年紀輕輕卻有著相當成熟的處事思維,在擔任酒吧調酒師時注意到了林睿,便展開了瘋狂的追求。每天為林睿做早餐、接送上下班、能討她歡心的方式樣樣少不了,初期因為年紀與身分的關係,林睿總是想盡辦法要斷了金小貝的愛,經過一連串的騷擾與撒嬌、中間林睿甚至出下策只為激怒金小貝,而導致金小貝出走,在最終又是命運的安排回到彼此身邊,修成正果。

章小魚起初受到林睿推薦參加了銷售助理面試,與章小魚一同競爭這個職位的是海歸頂尖大學生 - 凌瀟瀟,凌瀟瀟個性好強,但專耍小聰明與小手段,在最後的評比試用期間,更是為了贏而不惜對公司產品動手腳,重挫SW品牌形象,也失去了林睿的重視;不過凌瀟瀟在男女關係上卻是安分重情,直到前男友出現暴力行為才終於肯放棄這段關係,轉而與多次追求她的譚偉倫在一起。

另外兩位重要男角 - 但丁與溫哲,兩人都深深喜歡著章小魚,章小魚卻只喜歡但丁,可惜但丁自卑感作祟,多次錯失了與章小魚在一起的機會;相反的溫哲則是不斷尋找機會想博得章小魚的歡心。兩個大男孩在性格表現上也有著鮮明對比,一個涉世未深、懷有年少創業夢想;另一個老謀深算、心機滿滿,面對章小魚這樣直來直往的北方女孩,兩段男女情感的劇情線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渲染。除了上述主要角色,劇情還會安插其他角色的故事線,例如:吳東江(章小魚的前男友)的出現與被淘汰、蔡蔡和王磊的短暫離去、董欣然與毛曉風的感情觀等等,本文就不逐一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找來看。

我認為角色形象與人物間的對話是這部劇的重要賣點(儘管中間常常出現很容易讓人出戲的業配行為),像是林睿的霸道女總裁形象就獲得多數觀眾好評,我自己也相當喜歡這個角色,因為姊弟戀很讚(開玩笑XD)。透過林睿在職場上、在感情裡、在朋友面前、在家庭意識的種種行為,完美體現一角色性格的構成與角色本身的經歷、成長背景有著高度的影響。章小魚和林睿的共通點都是好強,想成為獨立自主的優秀女性,但因為過去所經歷的、原生個性不同,兩人在看待同一個事件上的思維角度也就截然不同,因此產生誤會時,就算事件處理結束,也時常在彼此心底留下傷痕,甚至埋下了下一次爭吵的契機點。

劇情內容也引出了許多主題值得探討,商場世界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女性在社會角色中的扮演;複雜的情感互動、男女關係與家庭背景、經濟地位的認知差異,還有劇情最後突然變成林睿要證明中國人也能跟外國人平起平坐等等(結尾真的很詭異),但整體來說《正青春》的故事內容也真實反映出目前社會職場環境的許多現實層面;還有人們因成長背景而對處事待人的一切思維與態度表現,後者平時是比較難以直接接觸到的,畢竟涉及到個人隱私,但從這個劇情中能帶出更深入、更細微的同理反思,算是我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多注意的內容。

詳細的劇情故事就不直接討論,留給還沒看的觀眾們一點想像空間(雖然已經被我爆雷得差不多了XD)這部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一部有完整看完的大陸電視劇,分享給對追劇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看完的朋友在底下留言,一起分享或是討論自己對劇情、角色的獨到見解~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幫我點個掌聲,還有分享給你認識的朋友~

--

--

CJ LIN
讓我想想 HO WA SHU SHU

嘉大中文學士,政大華文碩士。每天都會問問自己還能做什麼。透過不斷反思、嘗試跳脫舒適圈去追尋身而為人的意義與價值。以文字撰寫所見所悟,分析生活所感的那些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