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馨 — 研究生,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科技愛好者

Emily-Graduate Studen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Graduat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Tech Lovers

曾仲平|Charles Tseng
TechTech Official Blog
8 min readMar 18, 2022

--

https://cdn-images-1.medium.com/max/800/1*vmTBl3jZtA88_s-iWhN2pw.jpeg

林子馨
研究生, 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可以和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我是林子馨,目前就讀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碩一,同時也在緯創擔任 PM 實習生,以及臺大不一樣思考社的社團成員。

我之前大學讀的是東吳會計,後來因為聽了很多 Podcast 受到啟發(特別喜歡科技島讀),加上在學校修了使用者體驗相關的課程,覺得大量和團體討論以及研究人很有趣,才決定未來想到網路產業擔任 PM 相關的職務。

你會用哪三個形容詞描述你自己?

  • 喜歡新鮮感
  • 喜歡有趣的事
  • 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

我是用我現在的生活去反思這三個形容詞,以我這學期來說,我除了上課之外,還要社團、實習和做志工。雖然每天都覺得很累,但又有點沈浸在裡面,因為在做每件事情的同時,都有不同的感覺蠻好玩的。

以做志工來說,可以和小朋友互動還蠻新鮮的。而加入社團,設計思考的從零到一的過程也很有趣。最後實習工作雖然是新的挑戰,但就會想要挑戰自己的極限在哪邊。

你平時都如何使用你配置中的科技產品?

實習的一天

通勤-台北等公車 + Spotify + LINE + Facebook + Instagram + AirPods Pro

我平時大概 06:30 會起床,然後用台北等公車查詢車次,通勤時聽 Spotify、看一下 LINE、Facebook(實習、活動、工作資訊)和 Instagram(衣服、朋友、美食資訊)

公司-Windows + Microsoft + LINE + Facebook + Netflix + Youtube

到公司後,因為我們是用公司的電腦,所以是 Windows 系統,相關軟體也是 Microsoft 系列,會覺得比較冷冰冰工作的感覺。而中午吃飯則會看一下 LINE、Facebook 或是看一下 Netflix 或 Youtube。

學校的一天

硬體- Macbook Air(M1)+ Logic M590 滑鼠 + Logic K380 鍵盤 + AirPods Pro

我很需要 AirPods Pro,因為它的抗噪功能可以讓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不用被外面打擾,也可以避免會議被有其他聲音打擾。我覺得某部分已經是我安全感的來源,所以有時候忘記帶會有點焦慮。

瀏覽器-Edge

瀏覽器我自己是使用 Microsoft Edge,因為可以將分頁改為垂直呈現,並以群組方式去分類,我覺得蠻方便的。

示意圖

筆記和待辦-Notion

我目前是使用 Notion 管理筆記和待辦事項,但我一直希望紀錄可以更自動化一點,因為架構沒有做好的話,反而紀錄上會有點麻煩。而且我有點擔心 Notion 之後資料多速度會變慢,所以如果有新工具能自動化解決我的需求,也很好做資料的轉移,我會蠻願意嘗試看看的。

思考和組織-Miro

一開始我是團體在做親和圖時才接觸到 Miro,後來我自己也會使用 Miro 來思考事情和組織架構,因為我會東想一點西想一點,然後先把所有想法都變成便利貼後,再想辦法組織成一個架構。

簡報-Canva + Slidesgo

我因為自己電腦沒特別裝 PowerPoint,所以我會用 Canva 來做簡報。雖然 Canva 有些操作沒有 PPT 這麼好用,但因為是線上的又有很多漂亮的圖和模板可用,所以我還是會選擇使用 Canva 來做簡報。

不過有些情況還是會需要使用 PPT 或是 Google Slides,這時候我就會到 Slidesgo 去尋找看看是否有好看的模板可以直接套用節省時間。

而如果今天簡報需要協作,我們有時候會先分工請大家做白片,最後再統一由一個人進行排版和美化。

協作通訊-Google Workspace + LINE + Facebook Group

協作部分和實習使用 Microsoft 系列不同,非工作日我比較習慣 Google Workspace 系列,像是 Gmail、Google Meet、Google Docs 和 Google Sheet 等等。

而通訊部分我平常是用 LINE 和 Messenger,有時候學校不同分組會有不同群組時,大多會開不同的臉書社團或是 LINE 群組。而我自己會習慣把重要的群組釘選起來,例如這學期修課的群組之類的,方便我管理越來越多的群組。

我自己其實也有嘗試在學校或社團導入 Slack 或 Discord,但我覺得可能是學生普遍沒有很習慣這個東西,之前有個經驗是有些訊息會沒收到,加上大家會覺得要額外去下載一個工具有點小冗,所以最後大家就還是習慣用 LINE 或是 Facebook。

求職資訊-Facebook + CakeResume

我自己習慣獲取求職資訊的管道是 Facebook 和 CakeResume,前者可能是因為演算法的關係,加上許多公司徵才都還是會在臉書,所以我覺得獲取到的徵才訊息都還不錯。

而後者雖然之前有遇過資料沒跑出來,但因為有 App 可以使用,加上我覺得介面很流暢,就會習慣在這上面找徵才的訊息。

你平時會如何獲取有關科技產品的資訊?

  • 硬體:Youtube
  • 軟體:Podcast + 臉書

可能和我過往的瀏覽紀錄有關,所以久而久之硬體和軟體獲取的管道就有點不同。我自己喜歡在 Youtube 看一些硬體的開箱和比較,例如:電獺少女之類的頻道。而軟體則是因為我很常聽 Podcast,所以會聽到覺得有趣的軟體,臉書則是大多會有一些 KOL 分享他們在用的軟體產品等等。

獲取什麼科技產品的資訊你會覺得很有收穫?

我有陣子因為想買電腦,所以會去看影片了解用途和優缺點。因為我想買所以通常內心會有個情境假設,而如果影片有直接為這個情境設計的內容,對我來說就可以直接解惑。

例如:對我來說我就是想找適合「學生族」,可以帶來帶去「重量不會太重」的電腦。而如果影片的內容有針對「學生」或「重量」這幾個情境去設想,對我來說就會特別有收穫。

你平時會分享科技產品的資訊嗎?

會,但好像和是不是科技產品沒關係。就像我如果吃到好吃的東西,我也會想和別人分享一樣。我自己覺得我分享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可以幫助到別人,並建立人與人間的連結。而不是因為可以得到什麼回饋,所以才去分享。

你覺得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科技產品?

我覺得有滿足使用者需求並且有解決問題,就是一個好的科技產品。以《創新的用途理論》這本書提到的概念來說,如果使用者能用這個產品,來達成想要完成的任務,就是一個有幫助解決問題的好產品。

目前或近期有哪些科技產品,符合你上述的定義嗎?

其實我覺得我目前有在使用的產品都是好產品,因為就是有解決問題我才會使用。

你會怎麼介紹 TechTech 給其他人?

我會說他是仲平創辦的產品,然後會是臉書社團《科技產品與牠們愛好者的產地》的延伸!

有沒有什麼想宣傳推廣的事情?

如果有人對交友議題有興趣的話,可以聯繫我一起聊聊,或許可以一起加入我們的專案!我的 email:win4emily@gmal.com

你也是科技愛好者嗎?歡迎預約參與訪談!

歡迎點擊下方連結並選取一個方便參與訪談的時段。期待能透過這次訪談更認識你,同時也讓你更認識我們,幫助我們打造更好的產品與服務!https://app.simplymeet.me/techtech/interview-appointment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TechTech 是一個科技愛好者探索知識和分享知識的地方。 你可以在這裡探索其他人如何使用科技產品解決問題,也可以在這裡和其他人分享你如何使用科技產品解決問題。

TechTech is a place for tech lovers to explore and share knowledge. You can explore how other people use tech products to solve problems. You can also share with others how you use tech products to solve problems.

https://www.techtech.cc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echtechgroup
https://discord.gg/w4ACb3pygQ
contact@techtech.c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