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 — ex-Head of Project Manager, 25sprout|科技愛好者

Ling — ex-Head of Project Manager, 25sprout|Tech Lovers

曾仲平|Charles Tseng
TechTech Official Blog
9 min readApr 2, 2022

--

https://cdn-images-1.medium.com/max/800/1*vmTBl3jZtA88_s-iWhN2pw.jpeg

Ling
ex-Head of Project Manager, 25sprout
https://www.techtech.cc/users/lingls

可以和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嗎?

我是 Ling,目前住在美國,正處於一個休息的狀態,嘗試做一些自我探索來了解自己。之前畢業曾短暫待過公關公司,後來則在網路產業做了五年的專案經理,前三年會直接接觸客戶,後兩年則比較是負責管理。

因為還在思考未來的方向,所以會希望可以持續獲取資訊,讓自己有足夠的資料庫(Database)可以應付各式各樣的事情。例如:税、買房、小孩等等。

而我目前也有在思考,要如何幫助「留學生」或「留學生家人」去適應不同的環境,而這個幫助也不只單就事情上的適應,也可能是幫助心情上的適應。因為根據我自己的經驗,這一路上不確定性的事情真的太多,雖然當地還是會有朋友可以給你建議,但如果朋友有工作也不是這麼好打擾。

你會用哪三個形容詞描述你自己?

  • 工作狂
  • 自我探索
  • 放寬心

雖然目前沒有在工作可能好一點,但我還是多少會有點工作狂的個性,就會希望事情可以當下完成,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怕自己會忘記。而相比在工作時比較緊繃,現在的我更懂得去自我探索,並去感受和消化自己的一些情緒。

最後放寬心的部分,我覺得算是我有特別練習。以前遇到一些事情,會沒辦法彈性地去處理,進而可能會對效率有影響。所以工作幾年之後,就有比較知道要怎麼放下,避免自己陷在情緒裡面,專注在如何解決問題。

你平時都如何使用你配置中的科技產品?

行程管理

以前還在工作的時候,我一定每天都會看行事曆。雖然現在每天的行程變少,但沒事還是忍不住會想點開來看一下。而不管是和誰的行程,我都會習慣要建在行事曆上,如果有對方的 Email 也會在行程邀請對方。

待辦管理

我一開始出社會時,每天會把要做的事情列點成 Checklist。但後來隨著工作型態和角色的轉變,做事情的方式也有點改變。

像我自己後來事情一多,有個幫助我處理事情的方式是,如果 Slack 或 Email 有訊息來不及處理,就會先讓這個訊息改為未讀(Unread)的狀態,提醒我自己之後要記得去處理。

而以我之前身為管理者的經驗來說,因為需要管理的人數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加上每個專案在各個階段的差異沒有到這麼大。如果我需要掌握每個人手上的每個專案,我的作法是先知道那些專案目前的階段,再提醒那個階段應該要做的事情有哪些。

而如果專案有特殊的狀況,例如時程或需求變動,再花更多時間去檢視。不過這可能也有點 micro-management,就還是看每個人的管理風格,和團隊當下是否適合這樣的管理方式。

消費回饋

不像台灣有載具可以存電子發票,美國大多還是用紙本收據,很多人不拿或拿到馬上丟掉。我自己有下載一些可以掃描收據換點數的 App,點數可以換取各式各樣的禮物卡(Gift Card)。而因為很多商品和服務,搭配不同的信用卡會有不同的回饋,所以我自己會去了解大家都如何去玩這些信用卡,讓自己或許可以透過比較少的成本獲得不錯的回饋。

像是我自己就很喜歡 TripPlus 的社群,他們在臉書有個「北美華人哩程交流討論」社團,在裡面可以看到很多很厲害的人,分享他們如何累積和使用信用卡點數。

我當初要搬來美國時因為機票很貴,朋友就有推薦我去 PTT 點數版買點數,對當時搬家的我來說,就可以換成商務艙並帶比較多的行李,我就覺得還蠻划算的。而且也是那次經驗我才知道,有些航空是不能把不同人轉給你的點數合在一起使用的,所以購買前要先搞清楚規則比較好。

居家監控

因為美國治安相對沒那麼好,所以我們家裡有安裝 Amazon Ring 的監控門鈴和門窗感應器。這樣如果有人在門口,我們就可以收到通知並錄製下來,或是如果門窗在警戒狀態被打開,就會有警鈴聲響警示。

除了這些功能以外,我自己很喜歡他們的社群功能。比較溫馨的例子是,如果家中附近有人撿到狗狗或貓貓,就可以透過社群推播給附近的民眾。

不過比較常見的例子是,因為美國的包裹不需要簽收,很常包裹會被小偷拿走。所以社群上面可能會有附近民眾人說小偷幾點來或是嘗試開車門等等的訊息。而因為有些信用卡包裹如果送達但被偷可以退款,所以如果監控有錄製相關的畫面,這時也可以當作證據提供給信用卡佐證使用。

生活資訊

雖然我自己還沒使用過,但我有用過的朋友,都蠻推薦 Nextdoor 這個社區型的社群。因為美國不同州甚至不同區其實差異很大,所以如果你要詢問一個問題,通常都會需要先告知你座落在哪個地方。

而 Nextdoor 因為好像可以鎖定所在的位置,所以如果你要找保母,你可能就可以在上面找到隔壁鄰居推薦的保母,就比較能得到貼近實際生活的資訊。

料理資訊

因為美國份量通常都很多,或是有時特價會一次買很多,這時候愛料理可以直接從食材搜尋對應的食譜覺得很棒。

步數紀錄

Fourdesire 的 Walkr 是我用非常久的產品,雖然它有個缺點是會跳廣告。但相比 Fourdesire 其他我也嘗試過的植物保姆或記帳城市,Walkr 因為我不用特別主動去做某件事情,打開就可以因為走了很多步有得到收穫而有成就感。

租屋買房

我知道有些人租房會看臉書的 Marketplace,但我覺得身在異地最擔心的就是怕被騙,所以我自己是喜歡用租房平台。而雖然類似的平台很多,但我自己是喜歡用 Zillow 這個平台,它的介面和功能比較新,同時也蠻多美國人在使用的。

像是 Zillow 可以依照很多不同條件去篩選房源,像我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洗衣機或烘衣機,以及考量安全性也會需要有停車位。另外,我也很喜歡它可以自己畫出區域範圍來篩選,還可以持續訂閱該區域是否有新的房源。

而 Zillow 裡面的房源資訊也蠻有趣的,像是美國公立學校的差異其實蠻大的,加上學區的好壞也會影響到房子的價格,所以 Zillow 會提供房源附近有哪些學區及學區對應的分數以供參考。另外,因為在美國交通便利性很重要,所以也會附上走路和通勤的分數幫助你評估。

而除了看房源外,你也可以直接在 Zillow 完成預約、簽約甚至是信用審核,算是租房時我覺得很好用的工具。至於買房的部分大家好像是比較常用 Redfin 這個平台,但我自己目前還沒有使用過。

你平時會如何獲取有關科技產品的資訊?

來到美國之後,大部分科技產品的資訊都是聽朋友說的。因為我覺得在美國的華人社群,好像比較少有直接介紹產品的訊息或相關的話題。

獲取什麼科技產品的資訊你會覺得很有收穫?

我覺得對剛到陌生環境的我來說,朋友推薦給我的資訊都蠻有收穫的。而我自己最有興趣的還是信用卡點數那塊,看到別人有很多玩法和可能性,以及看到別人可以用很低的成本享受到不錯的成果,就會覺得蠻有收穫的。

你平時會分享科技產品的資訊嗎?

我平時不太會主動分享,大多是和別人聊到才會分享。因為如果要我主動分享,我會覺得好像要包裝好講仔細才可以,因為別人好像也都是這樣分享。

而如果只是針對特定的主題聊天,我會覺得比較好分享。例如:如果我的朋友在找某個區域的房子,我如果之前有看到相關的資訊,就會想辦法找到那個資訊分享給他。

你覺得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科技產品?

我覺得對我來說,可以解決問題的就是好產品。

目前或近期有哪些科技產品,符合你上述的定義嗎?

像前面提到的 Amazon Ring 就是一個很好的產品,因為它可以幫助我知道郵差和包裹來了沒,我就可以知道要趕快拿進來。或是像 Maya 這個經期紀錄的 App 在備孕時期也是一個好產品,有固定做紀錄的話,就可以幫助我比較好追蹤身體的狀況。

你會怎麼介紹 TechTech 給其他人?

我覺得雖然目前還沒達到這個方向,但如果大家有想達到什麼目的,就可以到 TechTech 用任何形式去了解別人是如何達到這個目的的。

你也是科技愛好者嗎?歡迎預約參與訪談!

歡迎點擊下方連結並選取一個方便參與訪談的時段。期待能透過這次訪談更認識你,同時也讓你更認識我們,幫助我們打造更好的產品與服務!https://app.simplymeet.me/techtech/interview-appointment

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TechTech 是一個科技愛好者探索知識和分享知識的地方。 你可以在這裡探索其他人如何使用科技產品解決問題,也可以在這裡和其他人分享你如何使用科技產品解決問題。

TechTech is a place for tech lovers to explore and share knowledge. You can explore how other people use tech products to solve problems. You can also share with others how you use tech products to solve problems.

https://www.techtech.cc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echtechgroup
https://discord.gg/w4ACb3pygQ
contact@techtech.cc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