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太難】平展筆記本探問:文創之中的「創意」

跟線圈筆記本比起來,我算不算是個創意產品呢?

TEDxAnping
TEDxAnping
5 min readJun 8, 2020

--

平展筆記本(圖片來源:TEDxTainan)

經歷過兩次跟腳腳包的對談,我以為已經沒有任何事能使我更不知所措了,尤其是它提出的關於文創的問題,以及隨之而來一針見血的分析,都讓我苦思至今仍得不出滿意的答案。沒想到今天,在書局裡買筆記本時,包包裡的平展筆記本突然像個十分親暱的朋友般,招呼都不打,劈頭朝我呼出一句:「欸,跟書局裡的線圈筆記本比起來,我算不算是個『創意』產品呢?」

我只停止翻動架上的筆記本一秒鐘,隨即決定繼續動作,好像這樣就可以抹消剛剛包裡那本平展筆記本開口說話的事實。可是它繼續說著。

「你可以叫我小平,因為我的特色就是『可平展,好書寫』。」這是它的第二句話。

我必須承認,它話說得很誠懇,平實如其名。不過它一旦開口,好像就無法停止說話。

文創中,「創意」代表什麼?

「第一次聽腳腳包那麼尖銳地問你文創是什麼,我也嚇了一跳。它也真是唐突,對吧?」它若有所思地望向我,尋求認同似地說。

「恩……哦。」我隨便應了一聲。其實你也夠唐突的了,我怨懟地這麼想著。

「但是我發現它說的問題很迫近我,或說我的同類們的處境。」它似乎沒注意到我懷疑的眼神,突然嚴肅地開始它的演說,「我發現,人們不清楚文創是什麼就算了,畢竟『文創』這個詞好像只有台灣才有;但是我自己想默默地進行定義分析,卻連自己算不算『創意』的產物都感到困惑,這樣我們這些號稱「文創商品」的小物到底要怎麼立足在市場上呢?」

「呃……我想你們的市場還挺廣大的啦。至少在台灣。」我發現它似乎跟腳腳包一樣很缺聽眾,而且說起話來文謅謅的,忍不住想酸酸它。

「不!仔細思考,如果像腳腳包所說的,文化即生活,那進一步說,文化和創意的關係,就可以大略看成是生活和創意的關係;但問題就來啦,『創意』在這之中的意思是什麼呢?」它在我的包裡講著,忽略我適才刻薄的語調,激烈地揮舞書頁。

「我是說,你覺得呢?『創意』在生活中的意義何在啊?」跟腳腳包不同的點是,小平的問句不帶刺,在咬文嚼字背後帶的是全然的好奇,沸騰的,讓人忍不住要認真起來回答。

「我覺得,創意是為了讓生活更便利、更好而發想的巧思。」想起雜誌上看見過許多得獎的設計產品,動機都是為了改善生活不便而起的,而我總是莫名地對那些設計感到佩服,甚至感激。說不定日後的大眾便利就是因這個發想而來的呢。

設計之於創意

「哦!有道理呢!」小平眼睛一亮,「關於設計,我在被製作的過程中聽到我的設計者和他朋友聊到一本書這麼說:『設計就是人們使用的藝術。設計是包裝想法、使之公開的工具。懂得運用設計工具的人,能化知識和概念為有形事物。』

「而這些有形事物,或者說藝術,就是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或者讓事物變得更美好、讓人有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讓人們能夠發自內心微笑的元素之一。」我突然也感染到它的興奮,非常順口地把雜誌上看見的和自己的感受說了出來。

「設計是為生活創造更多驚嘆號(Giving people a small ” ! ” moment.)。」小平笑著在自己的書頁上寫出這句話附和我的觀點。

創意需要大量對話

「這麼說來設計是無所不在的,創意也是。但是到底確切定義是什麼呢?」我稍稍想了一下剛才的討論內容,還是有些困惑。

「恩……這就是我也在困擾的點呀。但是我們這樣討論下來,其實我發現創意不能只用個人風格或技巧定義,也必須取決於溝通的核心──也就是必須解決的問題、預定的目標和合作的客戶,更多的時候是有需求的大眾。簡單來說,創意除了有個人的特色之外,更需要大量地跟生活、人群溝通,透過對話去形塑『創意』,讓概念被設計出來,實現在日常中。」小平好像頗有心得地慢慢說出它的看法,同時眼裡閃著光芒。

是,或不是創意呢?

「線圈筆記本對某些人而言會卡到手腕,不太好書寫,因此我這種可以180度平展的筆記本被發想製造出來,希望讓人能夠書寫得更順手。如果我是設計者用心和生活、人群對話後應運而生的創意產品,那麼我解決問題了嗎?希望答案是肯定的,儘管這由不得我來下定論。」小平靜靜地看著我,恢復了它在一開始的悠緩語調。

「我想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回想攤開小平抄寫英文筆記時確實是一直都寫得很順暢,我真心地說。

「那真是太好了!不知道如今在台灣的我的同類有多少是透過作者與人群的用心對話被創造出來的,除了讓人會心一笑之外,又有多少真正解決了原本預計解決的問題呢?」小平在包裡緩緩闔上書頁時悠悠地呼出了這麼一句似感嘆又似疑問的話。

點擊圖片:追蹤第一手活動資訊(TEDxAnping)

--

--

TEDxAnping
TEDxAnping

台南,這塊刻印著歷史文化卻也融合現代潮流的土地,值得用更多美好和智慧的激盪來滋養,並向世界發聲。 TEDxAnping希望打造一個「Ideas Worth Spreading」的平台,讓好的 Ideas 能持續被分享、傳遞、彼此激盪、燃燒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