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太難】文創背後:不可忽視的精神價值

與腳腳包的第三次的相遇

TEDxAnping
TEDxAnping
5 min readJun 8, 2020

--

在文創市集,我遇見了腳腳包(圖片來源:TEDxTainan)

一個人,坐在咖啡店內,耳邊是慵懶輕快的Bossa Nova。
第一次,在文創市集,我遇見了腳腳包,以「文化是什麼?」開起了我們之間的對談。
第二次,在書店內,我和平展筆記本,討論了創意之於文化的用途。
今天,會不會又和他們相遇呢?

第三次的相遇

耳邊的Bossa Nova重複著一貫的輕快慵懶,我盯著吧檯旁的高腳椅上一個酷似腳腳包身影的側背包,心想,如果腳腳包也在,也在這聊天,該有多好……。

突然,一個聲音冷不防地刺了出來:「誒,你有想清楚,文創到底是什麼了嗎?」

天哪!竟然真的是腳腳包!「你怎麼會在這裡?」我驚訝地說道。

他用一貫的傲慢回答我:「我也是有人約的好嗎。」努著嘴鄙視孤單一人的我,不過,認真的想想,從第一次遇見腳腳包到現在,關於「文創是什麼?」我依舊不清楚。

「那不然我們換一個方法來談好了,你覺得為什麼文創產業會興起呢?」腳腳包像是看出了我的虛心,一反常態溫和地問著我。

TedxTainan 現已逐漸轉移至 TedxAnping 囉,歡迎持續追蹤我們,獲得第一手消息

文創產業的興起

「嗯……可能和經濟發展有關吧。像是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之後,人們變得比較有錢,消費力也提升了。我想,也許是因為政府想讓大家有地方可以花錢,就開始發展文創產業了吧。」一想到每次和腳腳包的對談,認真的回應總是被反駁得體無完膚,算了,這次就隨便敷衍他一下吧。

「對!經濟是文創產業興起中,很重要的一環。二十世紀中葉以後,世界各國的經濟快速發展,除了富庶了國家之外,更使擴張中的中產階級,體會到滿足精神生活的需要。再加上勞動時間變少了,使富裕的中產階級,開始有閒暇時間享受生活。有趣的是,這群介於貴族以及勞工階級間的人們,以貴族式的品味、價值,作為效仿對象,然而他們卻無力負擔單一物品的昂貴價格。因此,著眼於大眾興趣、價值的『大眾化』商品,就此問世,更成為了文創產業的基底,以此為普羅大眾們,帶來了大眾化的貴族式精神消費。」腳腳包竟然肯定了我的回答,甚至以一種前往未見的興奮語氣,快速地說著。

我略帶得意地看著他:「竟然被我猜中耶!原來文創產業,真的是這樣興起的!」

被忽視的「文創」

「真的嗎?可是我覺得文創產業不僅僅只有這樣欸。」平展筆記本唐突地從我掛在椅背的包包中,打斷了我和腳腳包的對談。

「咦?可是如果照剛剛和腳腳包討論的脈絡,文創產業的發展歷程,難道不是這樣嗎?」沒想到小平也加入了我們的對談,我開心地想著。

「不然小平你覺得文創產業為什麼會興起呢?」像是不開心被對方質疑一樣,腳腳包酸酸地回道。

「嗯……不然我們換個方式談,也許文創產業的興起過程真是如此,但如果僅從經濟角度來看,似乎所有為了符合中產階級而興起的活動、商品,都可以定義為文創產業的一部份,如果照此推論下去,不就放眼望去都是文創商品了嗎?我覺得,我們似乎忽視了『文創』這兩個字的重要性了。」小平慢慢地說出了他的看法,專注的眼神閃著光芒。

「對耶!這樣說好像很有道理,若依循之前和你們討論的脈絡,將文創拆解成文化以及創意,則生活作為文化的定義;創意,是解決生活問題的方式。那文化加上創意,是不是可以解釋成,藉由創意,提升文化的手段呢?若再加上產業二字,就可以說文創產業是提升國民文化水準的方式?」經過這幾次的對談,我突然覺得自己的思考似乎更快更成熟了,我一邊回應著小平,一邊暗自竊喜著。

「沒錯,你說的正是我們在談論文創時所忽略的面向,當大眾在消費『文創』這詞時,幾乎都將文創的真正意涵拋諸腦後,僅僅關注在經濟價值上。因此,隨便一個產品,只要賦予一個動人的故事、感人的行銷手法,就胡亂稱為文創商品,真的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小平激動的揮舞著書頁,以一貫文謅謅的語調說著。

「小平你這樣說也沒錯,或者我們也可以換句話說,當大眾在關注文創產業背後的經濟價值以及所能獲得的利益時,往往忽視了文創產業本身的重要性,而這樣一個以文化出發、期望可以提升大眾精神價值的產業,才是我們對這產業,最真摯的期待。」腳腳包難得的附和著小平。

看見「文創」

「感覺文創產業真的很重要,但,僅僅是我們的討論,要如何才能讓大眾對於文創產業的看法,能夠有所改觀呢?」我疑惑的問道。

除了腳腳包持續晃動的雙腳之外,在場的我們意外地都選擇了靜默。

隔了一首又一首的Bossa Nova之後,腳腳包終於打破了沈默:「不然,我們一起把對話紀錄寫下,並公開讓更多人了解、認識我們的想法。而且由上而下,是我們做不到、也不可能改變的;或許由下而上,讓愈來愈多人認識我們、了解我們,也許社會大眾對於文創產業,就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腳腳包語帶堅定地說著。

「似乎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呢,不如我們試試看吧。」小平開心的附和著。

就這樣,我們意見分歧的三人卻達成了共識。我想,或許我可以先試著把我們的對話寫下,下次遇見腳腳包和小平時,就可以和他們分享了。

點擊追蹤第一手活動資訊(TEDxAnping)
TedxTainan 已逐漸轉移至 TedxAnping 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請不吝給我們個掌聲
歡迎追蹤我們的 mediumFacebook 粉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或來信聯絡

--

--

TEDxAnping
TEDxAnping

台南,這塊刻印著歷史文化卻也融合現代潮流的土地,值得用更多美好和智慧的激盪來滋養,並向世界發聲。 TEDxAnping希望打造一個「Ideas Worth Spreading」的平台,讓好的 Ideas 能持續被分享、傳遞、彼此激盪、燃燒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