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韓教書,是什麼樣的感受?

Zack Gu
TEDxNTUE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24, 2015

在六個月的時間裡,作為英語老師,蘇琦,金在北韓的精英學校教導北韓的未來領袖 — — 同時他也在寫一本書,寫一本關於這世上最專制政權的樣子。她幫助她的學生努力理解「真實」和「批判思考」的概念。她開始思考:教導這些學生追求真理是不是將他們置於危險境地?

主修電腦的大學生,卻不被知道網路的存在

在北韓的每一本書,每篇文章,每首歌,每個節目只有一個主題;每朵花都以他命名,每個居民無時無刻不配戴領袖橡章。學校是重兵嚴守的監獄,只是用校園的形式出現而已。每個房間都被裝了竊聽器。科技大學主修電腦科學的學生,卻不被知道網際網路的存在,而臉書,推特這些東西對他們而言,竟然一點意義都沒有。

該怎麼勾勒那條界線,關於-真相與謊言

「我去那裏尋找真相,然而我甚至不知道從何開始,因為整個國家的意識形態,我學生們的每日活動,甚至我在大學的職位,都建築在謊言之上。」社群的力量在北韓以外,將阿拉伯政權被搞得天翻地覆,除了他們,世界上每個人都能靠網路連結。不能說出口的真相寬恕了謊言。我到底該怎麼勾勒出你們那條界線,關於-真相與謊言?

孩子們別革命,讓其他年輕人去做吧!

「如果我對你們講授的知識,激發了你們心中新的想法,我寧願你們忘記我。去為你們偉大的領袖做事,過著平穩安逸的生活吧!」即使全世界都鼓勵甚至期待某種「北韓之春」的革命運動,但我不希望你們冒險。北韓的世界裡,總是有人監視,我不想想像你們會遭遇到什麼。所以:孩子們別革命,讓其他年輕人去做吧!

平壤,漂亮不漂亮?

學生們問道:「老師,平壤,漂亮不漂亮?」因為知道你們被禁止踏足外面的世界,所以沒辦法告訴你們真相。醜陋至極,不是因為單調的混凝土,而是因為這個都城吞噬了所有的事實。這位老師知道真相的重要性,卻更懂有些事情,比真相更為重要。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TEDx NTUE 國北教的內容,
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

--

--

Zack Gu
TEDxNTUE

🧜🏻‍♂ Product Manager @ EdTech/Taipei ⏳ Former PM/UXer in Travel Industry 😎 Dig into: Product Management,UX, SEO, Data Analytics, Web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