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失去雙腳」的悲痛,迎接「三萬訂閱」的未來

仙pig
TEDxNTUE
Published in
May 3, 2021
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YOUTUBER「椅人」
人人都可以當 Youtuber,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撐下去,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在 2020 年疫情期間,秉錡放棄了原本有穩定收入的工作,轉而當全職 Youtuber。他秉持著「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的精神,不到一年的時間,頻道已破 2 萬人訂閱!透過這次的訪談,讓我們了解他成功的祕訣!

意外來臨,該如何面對?

「只要是人都會遇到困難,社會新聞也常出現因為交通意外而導致受傷,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休息與復健,才能夠恢復正常健康的身體。而秉錡在正要開始展翅翱翔在自由的大學生活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從此再也無法行走,也似乎望不到恢復健康的那天到來......
如果今天遇到這個不幸意外的,是你我身邊的人,我們該如何去面對呢?」

讓秉錡重新「站起來」的,其實是他身後偉大的父母。剛開始住院的那段期間,他沒有辦法接受,為了不想被父母看見自己很難過,每個晚上都躲在棉被裡偷偷流淚。
「記得有一次,我對爸媽說:『爸、媽,拜託你們再生一個小孩好不好?』但他們的回答卻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你傻啊!我們怎麼生得出來!』他們繼續說:『傻孩子,不管怎樣,你永遠是我們的寶貝』這些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讓我覺得他們真的、真的很偉大。」秉錡感慨的說道。

談到秉錡的父母親,他感動地說:「一般都會想說,受傷之後應該會請個看護來照顧,但是我媽媽堅持要親自來照顧我。而爸爸也是早上上班前一定會先來看我,晚上下班再陪我吃飯,直到半夜才捨得回家洗澡。」

雖然遭遇不幸的意外,但這段時間始終無微不至地照顧他的父母,讓秉錡深刻地體悟到:「珍惜自己擁有的,不要去在意自己失去的。」

關心反而成壓力?

你我身邊的朋友,或許也曾受過傷、也曾遇到困難,甚至是身心障礙者,雖然很想要表達我們的關心,但卻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方式和他們相處。對此,秉錡簡潔有力地說:「其實就是把他當作正常人看待,用最自然的方式和他相處就好。」他分享一個故事:「社團的朋友大家原本約好要一起約出去玩,但在知道我出事了以後,他們就另外創了一個群組,而我被排除在外,當下真的蠻難過的,就直接退出群組了。但後來想想,其實他們也是好意,他們怕說在群組討論一些事情,而我沒有辦法參與,但是對我來說這樣的感覺是更糟的。」

「我覺得對於受傷的朋友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差別待遇。因為其實我就只是行動不方便而已,並不是我做什麼都不行。有時候,太多的關心反而是很大的壓力。」

實踐自己的想法!

很多人雖然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可是仍然沒有勇氣轉換跑道。但是秉錡雖然他行動不方便,精神卻非常強!他原本的工作是在醫院做行政,但因為覺得工作太單調、乏味,沒有辦法接受每天去公司都做差不多的事情,但他也不是只是停留在想法而已,而是真的付諸實際行動,轉型成時下流行的行業 —Youtuber,而且!是首位身障 Youtuber !

脫穎而出的原因?

但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人開始做 Youtuber ,市場也接近飽和,如果想要脫穎而出的話,必須要有自己的特色,到底秉錡具備了什麼條件或特色,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粉絲人數破 2 萬呢?

因為在當時,並沒有身障者做 Youtube,而且輪椅人士也是一個很有未來性的議題。因為未來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會有許多年長者需要坐輪椅。身為輪椅人士的秉錡,透過自己會面臨到的困難,來去讓大家更加了解輪椅人士的生活、需求。

除了拍攝自己的生活之外,秉錡的頻道中有拍很多挑戰系列,像是衝浪、攀岩、游泳、拳擊健身等。你可能會想:「這些運動,對我們一般而言可能都不太容易達到,更何況是失去雙腳的他呢?」但是他確實都透過行動來去證明自己確實是可以做到的!這也是他頻道中想要傳達給觀眾的理念:「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很多時候我們都給自己限定在一個框架內,常常還沒有去做之前,就被自己的想法所束縛,而秉錡就是想要打破這種框架,所以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去做了很多挑戰。

未來期許!

前面談了很多事情,都在傳達給大家:秉錡身為身障人士,卻突破了自己身體上的障礙,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困擾著像秉錡一樣的輪椅族,需要這個社會一起來讓環境變得更加「無障礙」。

有些餐廳會不管設在一樓還是二樓,都會有兩三個階梯,導致輪椅人士十分不便。如果沒有旁人的幫忙,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上階梯。所以秉錡在最後也表示:希望未來無障礙環境能夠更好、也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大的影響力,打破大家對於無障礙設施的誤解,其實不論是誰,大家都會需要一個良好的無障礙環境!

如果大家對於秉錡的訪談有興趣的話,歡迎大家來這邊看他的頻道喔~
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5lMYo6
instagram: https://reurl.cc/z8AxeV
facebook: https://reurl.cc/kdlDZG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TEDx NTUE 國北教的內容,
歡迎
「分享」給更多朋友!

或者「多按幾下 Claps」支持我們!(cc.
撰文:王萱筑
文字編輯:鄭景元、王萱筑
採訪:鄭景元、王萱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