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不倒我:幸運關鍵

Zack Gu
TEDxNTU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4, 2015

鍥而不捨的背後

訪問許多成功的人,成功的原因是什麼,他們談到的關鍵都指出persistence。但身邊一定有一種人,總是埋頭骨幹但是卻未必有什麼多大的成就。所以還有需要更明確的信念,相信自己會找到辦法。

什麼是自我效能感

社會心理學家 Dr.Albert Bandura 在 1960 年代研究許多恐懼症病患,他發現恐懼症患者能克服自己的恐懼,大部分因素取決於自己是否相信自己有能力來克服這個恐懼。他認為這個能力變叫 Self-efficacy 自我效能感,人要完成任何一件事情都先得俱備這個條件。要成功,人們需要一種自我效能感,以韌性一同的奮鬥,以便迎接人生必然的阻礙和不平等。對於自己是否能應付某種狀況能力和信心。當你具被滿滿的自我效能感時,你便會覺得: 來吧!人生難不倒我!

自我效能感與運氣

網路調查網友有多幸運成績平均 72 分、總生活滿意度 65 分,透過問卷幸運感最高關聯的三樣東西:自我效能感、樂觀程度、轉念能力。而生活滿意度最高關連為:自我效能感、人生意義感、是否能放鬆。

既然 自我效能感有這麼重要,那我們要如何提升自己的 SELF EFFICACY 變是更需要重視的。能力和信心是構成自我效能感重要的因子。當幸運的機會來臨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捕捉便是 LUCKY 。

如何提升自我效能感

我們可以克服挑戰可以對自己 設下目標,在逐步克服挑戰和完成目標 培養自己的能力和自信,這是最有效的方法。模仿別人成功的方法中學習,或者自己或親友團的打氣。當然首先的基底要確定自己有足夠的精神和體力。

當我們面對一個新的目標面對學習時可以先有自己的 SOP 。舉例當你想學寫作 可以先閱讀有關大量寫作的書,得當大量背景知識,找到自己喜歡的作者,模仿他們、學習他們的技巧和架構,甚至把自己的故事套上去,不是為了純粹模仿而已,而是為了在這過程中找出什麼方法是適合自己什麼不是。成功的關鍵什麼,分析之後找到的屬於自己的,從新組織之後以利變成自己的創作。當失敗時問自己為何失敗,如何調整讓事情變得更好每次碰到新的事物都能相信自己。

四個步驟:吸收相關知識 →模仿成功例子→找出關鍵因素→創造自己的版本

放馬過來吧,人生難不倒我!

當你在生活中遇到阻力,試著告訴自己:「放馬過來吧,人生難不倒我!」成功不只有鍥而不捨的追求,更在於背後是否有能夠應付困境的信心,只有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才能找到正確解決辦法。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TEDx NTUE 國北教的內容,
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

或者「多按幾下 Claps」支持我們!(cc.

--

--

Zack Gu
TEDxNTUE

🧜🏻‍♂ Product Manager @ EdTech/Taipei ⏳ Former PM/UXer in Travel Industry 😎 Dig into: Product Management,UX, SEO, Data Analytics, Web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