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盈慈 :聲聲中,尋回綻放的生命

Zack Gu
TEDxNTU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0, 2015

我學了聲樂十多年,卻沒有哪次真正喜歡上「唱歌」,這是不是很奇妙?我是一名「歌者」,可是居然不愛唱歌?那我要怎麼表演呢?

朋友們戲稱我是一隻黑天鵝,知道什麼時候該哭,什麼時候該笑,什麼時候情緒應該要高漲⋯⋯一切的一切,我把情緒與技巧的環節「設計」好,上台、表演、下台,彷彿一台機器,追求完美無瑕疵的演出。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表演中,從來沒有哪一次,我曾融入表演中,從沒有哪次的演出,有真真正正感動過自己。

感動,源自何處

「為什麼我的音樂無法感動自己,是不是因為我唱得不夠好?」

「是不是技巧越好,能夠帶給觀眾的感動就越多?」

這個想法不斷縈繞在心頭上。我一直不斷地追求聲樂的突破,不斷地換老師,但是我始終找不到一位老師可以帶領我,反而有更多老師受不了我的極端追求完美而選擇離開。

直到三年前,我遇到了改變我生命的 大成就明師 — — 妙禪師父。明師的明,不是有名的「名」而是明白的「明」!因為師父是一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生命道理的導師。

他雖然沒有指導我如何唱歌,但是他教會我生命的道理,教會我如何「安定」。安定後,居然突破了多年來無法衝破的限制,我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心一直很不安,不斷地焦慮害怕,嘗試抓住很多東西,最後卻什麼都抓不住,反而失去了原來的自己。

尋回,赤子之心

曾經,我是一位走在路上會想著,該怎麼把路邊的蝸牛移到草叢裡,救起水灘中的螞蟻,或是看見空氣中跳舞的塵埃,沉浸於我的小小世界,也常常因為如此,我從宿舍走到教室的時候就已經下課了。這是不是很天真呢?但是我是非常認真地對待那美好的微小世界,因為在那裡面,我感到無與倫比的自在與逍遙,哪怕在現實生活中有再多的壓力,走進那世界裡,我都能一擺痛苦。

這個能力,這份赤子之心,隨著年紀漸長,競爭的求學環境,我喜孜孜的和人分享,卻沒人能體會,漸漸地我將這個能力定位為「幼稚」,甚至我選擇忘記這個特質。

當我的好勝展現在一切追求時,我開始感覺不到快樂,甚至是變得無法安定⋯⋯因為我忘了「自己」本來的樣子了,那個曾經單純、簡單的自己。

我們從小的教育,總是告訴我們要考高分,才能考上好學校,有好學校才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能擁有好家庭⋯⋯你有沒有發現,這些洗腦似的話,從來沒有任何一句話告訴我們:「你要做你自己」,而是不斷地灌輸我們社會的期望,並在別人的期望下完成一個又一個成就。

有多久,沒有好好地問過自己,

你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

有沒有發現,

我們總是可以很容易地擁有更多,卻難以真正擁有自己,

就像那顆赤子之心,當我努力地用音樂的成就來找尋「自己」時,反而忘記最原本的自己。終於有一天,當我願意放下貪心的追求,才發現那顆赤子之心,原來一直都在。

我,終於找回自己。

而我,也終於喜歡上唱歌。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TEDx NTUE 國北教的內容,
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

撰文:葉懿婷
文字編輯:葉佳慈
拍攝:葉懿婷

--

--

Zack Gu
TEDxNTUE

🧜🏻‍♂ Product Manager @ EdTech/Taipei ⏳ Former PM/UXer in Travel Industry 😎 Dig into: Product Management,UX, SEO, Data Analytics, Web 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