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JoJo:我喜歡給聽眾一個夢,因為夢往往給我們更多力量。

Freda Wu
TEDxNTU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0, 2019

--

擁有夢想的人很多,達成夢想的人很少;達成夢想的人很多,但持續堅持的人很少很少。

「熬炸!《Kiss morning》為你開啟美好的一天,我是陪你早起的DJ JoJo。」這句耳熟能詳又充滿活力的的問候語,每天早晨陪伴著聽眾朋友們。她的節目內容也正如其人,總是熱情開播,分享正能量的故事,並感性結尾。這些溫暖聽眾的話語是她的個人經歷也是心情寫照,希冀透過聲音陪伴大眾,傳遞養分,將內心的想法散布、播種於聽眾心中。

所謂的夢想

DJ JoJo 小時候家庭經濟狀況不優渥,因此將多餘的房間出租,卻意外開啟她對廣播電台的興趣:她常和妹妹一同找合租的爺爺玩。那時,爺爺錄下她的聲音並從收音機播了出來。第一次聽到自己的聲音能從機器裡傳出,對 JoJo 而言是非常新奇的。但 JoJo 說其實決定要成為電台主持人,是希望即使不在爺爺身邊,她的聲音也能夠一直陪伴著爺爺。

自學生時代就努力的賺取生活費,為家中減輕負擔,造就了她成熟的性格。她了解在人生的路途上,必須求溫飽,但除此之外,心中的夢更不可或缺,因為擁有夢,才擁有方向。到高雄應徵電台工讀生,是憧憬,也是輾轉反側才做出的決定。不想給自己留退路的她,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買了張單程車票,離開熟悉的家鄉,離開能夠支撐生活,卻不能支撐夢想的工作,風塵僕僕奔向心之所歸。

在夢想達成之後

在學習成為電台節目主持人的時間裡,必然經歷許多挫折,可同時也讓她經歷成長。當時還是工讀生的她,曾因此身分而引起客戶對她能力上的質疑。在不甘心自己的能力被客戶看輕,但無能為力的情緒下讓她體會:

「我們不用刻意強調我是誰,但我們可以做好一件事情,用行為告訴你我是誰。」

就像我不需要說自己陽光、開朗,而是當我說出某些話,做出某些事的時候,讓他人感受到這就是我,這份堅持也開啟她十七年的廣播之路。

在成為節目主持人後,卻發現在這個位子上並不能隨心所欲,主持人就是電台和聽眾間的媒介,從自己口中傳達的大多都是電台希望傳達給聽眾的,而在這個過程裡,她其實是不開心的。節目中她曾經因為分享了和電台不同觀點的想法,讓自己被長官關切,也被迫減少在節目中說話的時間。

曾因這挫折求助身心科並且一度想離開廣播圈的她,在這時刻遇上了貴人拉她一把。音樂人安溥告訴她:「嘗試當一面柔軟的牆,即使風頭打向你,阻力卻不會太大,你可以借助柔軟的牆,讓這個衝突的浪頭過去。」JoJo 一直把這段話放心上,開始反思,認為當時的自己過於年輕氣盛,沒有謙虛地思考自己如何能做的更好,也了解若沒有學會解決問題,不斷逃避時,它必然會以其他形式再次考驗你,所以必須在這個地方學會解決目前的衝突。經歷矛盾衝突和自我分析後的 JoJo 了解到,要以適切的說話方式帶入自己想要傳達的理念,「公投那段時間我記得當時做了許多棒球運動的功課,只為能在節目中合理的說出『兩好三壞』,聽得懂的人能因此被溫暖到,而聽不懂的人就純粹覺得是講棒球訊息」。當我們能夠自我解嘲,甚至積極的看待逆境,代表這人生的漫漫長路裡,又多了一項技能,這些困境的積累讓我們自我成長!這也讓 JoJo 理解解決一件事情,重要的在於如何轉個方向,卻依舊達成自己所追求的:

「當體制內不能提供你想要的,請轉而思考如何利用體制外的力量壯大自己。」

這讓她除了是電台主持人之外,多了其他選擇,她開始以講座形式分享經驗,以書本形式紀錄故事。

成為電台主持人後,努力做的筆記內容。

成為自己心目中的電台主持人

忠實的聽眾都知道,JoJo 總是分享正面的故事給聽眾、總是提供聽眾除了一首歌以外更多的可能,但是令她印象深刻的卻不是節目中那些勵志的故事,而是聽眾給予的回饋,是在她分享後意外的收穫。在對談中她熱情分享她珍藏的一封封信、一張張卡片,她眼神裡的閃爍將她內心的激動與感謝表露無遺。

JoJo 提到自己會要求實習生寫每日一句,希望他們可以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和感受力,結果意外讓實習生獲得了畢業展覽的靈感,最後寫了滿滿感謝的卡片送她。原來,她時常在節目中分享自己喜歡的佳句和故事,是源於期待聽眾也能在她的節目中有所受益,讓聽眾願意靜下心來思考或是充電,甚至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粉絲的來信

擁有夢想是很美好的,但有多少人真的達成夢想後,還能持續進行到底呢?在 JoJo 身上,可以看見她因為記得自己想成為電台主持人的初衷是陪伴,陪伴那時刻感到孤單的人,因此在面對現實的碰撞後,她更努力將自己的正面影響力擴散出去,希望聽眾能夠獲得能量,而這些能量又繼續支持她保有堅定的心以實踐夢想。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TEDx NTUE 國北教的內容,
歡迎
「分享」給更多朋友!

撰文:吳子聿
文字編輯:吳子聿、張筱娸、姜妙宣、陳亭云
採訪:吳子聿、姜妙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