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TEDxTaipei 年會|第二子題:轉化|講者互動 Q&A

Joanna Shih
TEDxTaipei
Published in
Mar 16, 2021

我們的世界在去年的許多災變中留下了傷痕,但我們相信傷痛也有其意義或價值,透過 2020年11月年會《轉化》的篇章,我們希望能自三位講者的分享,在傷痛與困境中找到突破的可能。我們跟郭育吟討論如何陪伴性侵受害者走過傷痛,由巫震華分享他為行動不便者所設計的鋼鐵衣,再透過連美恩分享讓失智阿嬤變身的故事,三段短講之外,直播當下許多網友熱情提問,化成了上百則訊息由主持人來和三位講者互動,雖然時間不足以回應所有提問,但講者們在會後仍熱情回應其他的問題,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在那天,還有什麼樣的提問被提出吧!

左起:主持人Dio、連美恩、郭育吟、巫震華。

郭育吟|一起攜手改變社會對性侵受害者的不友善

郭育吟在演講中,討論的是對許多人來說難以言喻的痛:性暴力議題,從我國性侵害案件數量到社會常見反應,再呼籲大家停止檢討的習慣,希望「你我從生活中能多做一點點,成為重要他人,就可能讓身旁的人遠離性侵的危險與傷痛」,邀請社會中的大家加入「聽、接、找」的行動,引起了觀眾的共鳴,而在會後的問題回覆,我們將從不同角度更深入地了解這個議題:

現在網路上對於性侵害的評論仍然很偏激且不周全,想請問育吟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這個狀況?又或是我們能做什麼改變這個風氣呢?

我們可以發現偏激及不周全的聲音及內容從過去到現在是相似的,依舊在檢討被害者,且充滿各種偏見與迷思。但我們也觀察到近幾年也有不同領域的公民對性暴力議題越來越多的重視,勵馨去年因和幸佳慧老師合作籌集的熟人性侵害防治-Flying V 計畫,在全台辦理課程場場皆爆滿,其他友好單位也陸續投入其中,參與的學員來自不同領域對議題充滿熱忱,所以也想邀請更多人投入關注性暴力議題,持續讓這議題受到重視。

對於整體社會氛圍的改變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力量,如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擔任「重要他人」的角色,不僅不加入責備的行列,我們更可以做到:不分享、不轉貼、不評論,一起營造一個好的社會風氣,相信將可以慢慢改變整體的風向。

巫震華|將你的專業投入自己關注的社會議題吧

當年在工研院巫震華研究能讓身障者站起來的鋼鐵衣,期待能讓摔傷的阿嬤也可以使用,卻來不及讓她使用到,阿嬤便過世了,但他將這樣的遺憾化為更強的力量,決定離開工研院自己創業,幾年間成功推廣鋼鐵衣到19個國家。他以行動證明,工程師不只是被動地研發,更可以把自己的能力投入心中在乎的議題,我們在會後再度邀請巫震華為我們回答來自觀眾的好奇提問。

1、請問鋼鐵衣算是醫療設備還是輔具?

在國內輔具就是醫療器材,因此身障朋友使用的鋼鐵衣也歸類在其中,但當然也有例外,像是給運動選手、勞工朋友、農友使用的外骨骼裝置便不屬於醫療器材,使用者與使用情境是主要的差別。

2. 在國內推廣鋼鐵衣時,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很多人會認為最大的難關在法規限制或是證照申請,但我們實際在國內推廣上的確比在國外困難,而主要原因其實就是來自國內健保制度,這類型的產品相對起來不容易推廣。

連美恩|那些被愛過的感覺,她都會記得

連美恩與她的最潮外婆,快速吸引了觀眾的注意,一段段故事、一張張照片,連美恩說著自己如何在和外婆的互動中,互相撫平了對自身的否定,並思考出陪伴與照護失智家人的心得:「阿嬤或許不記得事情,然而情緒卻不會忘記,那些相處的點點滴滴,那些被愛過的感覺,阿嬤都會記得」,引發現場熱情的回應,提問踴躍但時間有限,就讓我們在會後繼續問下去吧!

1. 除了拍照模特兒外,大多身為一般上班族或資源比較有限的我們,還可以讓老人家做哪方面的嘗試呢?

我覺得培養的關鍵是自信心的建立,所以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讓長輩有機會可以付出(更好的是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賺一點小錢),對自己的存在有成就感就行。像平常沒有拍攝工作的時候,我也會跟阿嬤撒嬌,我會說我最近吃太多,但是不想自己一個人去運動,希望阿嬤可以陪我,阿嬤嘴巴上會唸,怎麼這麼不獨立?但表情卻是開心的,因為她覺得自己很有貢獻。

我自己在陽台有個小花園,平時也會跟阿嬤一起整理,順便詢問她的意見。雖然阿嬤一直強調我種的那棵樹的葉子可以摘下來炒來吃,會讓我有點哭笑不得,但是每次一起整理完之後,我都會很感謝她,說她幫了我大忙,阿嬤就會很開心,也更有勇氣嘗試許多不同的事情。

其實我覺得關鍵真的不是做了什麼事,而是你們在互動的時候,製造出來的氛圍,帶給彼此的感受,你的感激,肯定和重視,長輩都是感覺得出來的。

2. 請問阿媽有沒有自己提出想做的project(專題)呢?

阿嬤其實沒有提出過想做什麼,她那個年代的人好像比較習慣為別人付出、替別人著想,比較不會自己許一個願然後希望別人能幫她實現。但如果真的要講的話,她應該會很想做的旗袍專題吧,畢竟那是她最喜歡的衣服種類。

3. 現在很多人工作忙碌,陪伴的時間很有限,美恩能否分享一些短時間也能讓失智症長輩感受到我們愛的方式呢?

我覺得可以嘗試多一點肢體的接觸,例如擁抱,牽手,輕輕把頭靠在對方的肩膀上,或是撫摸對方的頭髮等等。有一些長輩因為病情的關係,可能已經沒有辦法很順利地溝通了,但我覺得肢體的接觸會讓他們很有安全感,也會讓他們感覺到你是深深愛著他們的。

我們家阿嬤很喜歡泡熱水澡,我也常常陪她。她坐在浴缸裡,我就坐在外面的小板凳上,我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或是放古典音樂聽。我覺得時間多寡不是最關鍵的,關鍵的是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有沒有同在的感覺。

看完了以上的問答集,想看更多好故事與好點子嗎?
歡迎追蹤 TEDxTaipei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EDxTaipei

撰稿:張昱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