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被問「你是哪裡人?」 因為國籍不能定義我是誰!

Erica Tian
TEDxTaipei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5, 2018

「你來自哪裡?」聽到這句話,人們通常會預設聽到:「臺灣」、「印度」、「沙烏地阿拉伯」、「日本」、「冰島」等各種不同的「國名」。然而,對於作家兼攝影家Taiye Selasi來說,這種問答並不能真正反應出她的背景。

「Nike才是跨國公司,我不是什麼『跨國的』,我是一個人。」

Taiye Selasi出生於英國、成長於美國,她的媽媽生於英國,在奈及利亞長大,近期住在迦納,而她父親則是出生於過去的西非幾內亞灣英屬黃金海岸殖民地,成長於黃金海岸獨立而成的迦納,之後在沙烏地阿拉伯生活超過三十年。

這種多元背景的生活,讓Taiye Selasi被形容為「跨國的」,但是Taiye Selasi認為:「Nike才是跨國公司,我不是什麼『跨國的』,我是一個人。」(Nike is multinational, I’m a humanbeing.)

也就是說,對於Taiye Selasi而言,「國家」並不能代表或者是反映一個人。事實上,國家是一種概念,那麼一個人又怎麼能「屬於」某種「概念」之下呢?Taiye Selasi認為,當我們認為一個人可以「屬於」某個國家,那其實預設了一種立場:「國家是自然而然地產生,而且永恆、不凡的。」

然而,這就無法解釋在她人生中親眼目睹其成立的國家,比如說於1999年獨立建國的「東帝汶民主共和國」;以及解體了的國家,比如說在1992年解體的「捷克斯洛伐克」。

也因此,Taiye Selasi認為,要了解一個人的「出身背景」,與其問:「你來自哪裡?」(Where are you from?),不如問:「哪裡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當地人』?」(Where are you a local?)

TED Talk — October 2014 — Taiye Selasi — Don’t Ask Where I’m From. Ask where I’m Local

當你問:「你來自哪裡?」時,答案反應出的是「權力」

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當地人,這就代表著,你不僅能夠居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還擁有你習慣的生活模式。此外,能夠牽動你情緒的家人、朋友們,也有很多都住在那裡。

從這個脈絡來看,Taiye Selasi認為,問:「你來自哪裡?」時,答案反應出的是「權力」,是一個國家的強權或弱勢;然而,問:「哪裡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當地人』?」時,得到的答案,才能真正反應出一個人的生命經驗。

「我這麼說,並不是要摒除『國家』的概念。」Taiye Selasi說道,「而是說,如果我們要了解一個人的話,那麼,真正反應出他的人生經驗的,是他的『地方經驗』,而不是他的國家。」從地方經驗,我們才能勾勒出對於一個人生活的想像,而不會困惑於「國家」的複雜分類。

下次想要認識一個人時,試著從:「哪裡會讓你覺得自己是個『當地人』?」開始吧!

撰稿:郭慧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edxtaipei.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