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孩子挑一部好電影

Jamie Chang
TEDxTaipei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3, 2019

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講者 Colin Stokes 認為為人父母最棒的一點莫過於和孩子們一起看電影了!他女兒目前是「綠野仙蹤」的頭號粉絲,而小兒子則在3歲時就已深深地為「星際大戰」的劇情所著迷。

然而,這樣的情況也使諸多疑問浮現在 Stokes 的腦海中:「就像是母雞帶小雞一般,我的兒子有樣學樣,但我好奇的是,他究竟從這部電影中學到了什麼?是片中的勇氣、毅力和忠誠嗎?他知道路克‧天行者是因為要推翻帝國軍而加入反抗軍行列嗎?他有意識到在整個宇宙中,除了莉亞公主和布魯阿姨外沒有其他女性了嗎?而公主在片中僅是一個等著被英雄救美,好用一雙媚眼和勳章讚許勇士的花瓶?」

我們從電影中學到了什麼?

今天,透過這部攝於 TEDxBeaconStreet 的演講,講者 Stokes 談論了他對幾部能讓孩子們目不轉睛的經典電影,如「綠野仙蹤」和「星際大戰」的看法,他認為比起「星際大戰」的路克‧天行者,「綠野仙蹤」主角桃樂斯所傳達的訊息更貼近他的想法,他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電影能朝向「以和平取代武力」、「女性角色也有巾幗不讓鬚眉的力量」來發展。

貝克德爾測驗

在Stokes的演說中,他介紹了自己運用 Alison Bechdel 創於 1985 年的貝克德爾測驗(Bechdel test)作為評定一部電影是否適合孩子的過程,這套測驗包含了以下3個問題:

(1) 電影中的女性角色是否不只一位? (2) 這些女性角色彼此有無交流? (3) 在交流過程中,她們是否談論其他有關片中「男性角色以外」的議題?

Stokes 相信電影確實會影響人類行為,也不禁納悶:「電影是否是造成美國性騷擾案件之所以層出不窮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當我聽到那些數據後,我心想『犯案人數的數量可真不小,但這些犯案人又是怎麼了?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難道他們認為身為男性英雄角色的任務,就是用武力解決問題,報得美人歸,得到一位默默無言、無依無靠的女性作為獎賞?這就是我們從電影中接受到的訊息嗎?』」

在 Stokes 的演講影片中,他也呼籲各位爸爸們能夠用一套更廣義的標準來讓兒子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男子氣概」!之後他更在自己的部落格 “Zoom Out” 中推薦了幾個他樂於和孩子們分享的電影清單。

Stokes在部落格中寫道:

顯然許多大片都在貝克德爾測驗的標準下吃了敗仗,因為這些電影擅長將「英雄主義」當作是男孩子「轉大人」的關鍵,當然些片子無可否認能為我們帶來樂趣和讚嘆,但若你想讓孩子增廣見聞,提供兒子一個更寬裕的標準做為榜樣,那麼,趕緊拿起你的紙筆,記下下列這些電影吧!

電影公式一:面臨考驗

經典版:一名「男孩主角」處的世界受到「邪惡男性勢力」威脅,主角必須動身號召並訓練「其他男孩夥伴」,以武力擊潰敵人,片中通常會提供主角一位女性角色作為獎賞。

電影範例:星際大戰、獅子王

建議版:一名男孩、女孩或一個團隊試著改變世上的不公不義,他們需要透過與人結善的方式,和其他人互相分享理念,最終用一套更棒的系統,成功地改革了過去陳腐的傳統文化。

電影範例:綠野仙蹤、布偶歷險記、魔水晶、天空之城(日本)、小鬼大間諜1&2、魔髮奇緣

電影公式二:為理念而行

經典版:一名「男孩主角」透過神秘力量找到自己在「男性世界」中的一片天,並經由競爭、團隊合作的方式爬升自己在「男性世界」中的地位,片中通常會提供主角一位女性角色作為獎賞。

電影範例:蟲蟲危機、汽車總動員

建議版:一名男孩或女孩透過自我認同、運用能力在一個「多樣性的社會」中創造出皆大歡喜的共同目標,也找到了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

電影範例:魔女宅急便(日本)、我不笨,我有話要說、一家之鼠1&2

電影公式三:力量強大的神秘生物

經典版:一名「男孩」和一個被「成人男性世界」視為有害的神祕生物接觸,最後利用神秘生物的力量來對抗敵人,攀升自己在「男性世界中的地位」。

電影範例:鐵巨人、馴龍高手

建議版:一名男孩或女孩和一個遭「多樣化成人世界」視為有害的神祕生物接觸,最終努力不懈地教化了神秘生物,讓世人改變了原有的刻板印象。

電影範例:E.T.外星人、星際寶貝、怪獸電力公司、借物少女艾莉媞(日本)

看完了演講後,你是否也認為 Stokes 對星際大戰莉亞公主的控訴有些太重了呢?他同意自己的指控確實是有些超過,也於部落格公開發表道歉啟事,他寫道:

一些網友看完我的演講後,認為我對莉亞公主的標準訂得有些太高了,我在此正式收回我對她「在整部片中只是一個等著被英雄救美,以給予一雙媚眼和獎章作為拯救宇宙報酬的花瓶」這項批評收回,但「星際大戰」在宇宙世界中,採用「魔戒」系列作者托爾金筆下嚴重失衡的性別比例的事實是無庸置疑的,我實在不應該將一名反抗軍同盟首領列為這個宇宙世界的眾矢之的。

你可至此閱讀道歉啟事完整版»

若你對電影中的性別歧視議題相當感興趣,在此我們也推薦你一個有趣的網站:Geena Davis Institute on Gender in Media,這個組織於今年公佈一份「電影女性角色之刻板印象」的研究報告,其豐富的內容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來源 > 翻譯自文章:How to pick the right movies to share with kids: Some tips and thoughts from Colin Stokes | 翻譯:Paul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edxtaipei.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