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難民逃亡變成一場冒險 你能做出正確選擇嗎?

Erica Tian
TEDxTaipei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5, 2018

為了讓近年的敘利亞難民議題獲得更多關注,BBC設計了一個逃難的模擬試驗「敘利亞人的旅程:選擇你的逃亡之路」。在這個試驗中,你可以依照提示的情形選擇你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舉例而言,你可以選擇「花比較少錢,走危險的水路到埃及」或者是「花比較多錢,走相對安全的陸路到土耳其」;「付錢給人蛇」或是「不付錢給人蛇」;「走危險但是比較不會被抓到的水路到土耳其Izmir」或是「走安全但是比較容易被抓到的陸路到土耳其Edirne」。

你的一步步選擇,會帶你到一個個不同但是同樣兇險的境地。其中最差的情況,便是死於途中。BBC系統會顯示TRY AGAIN!

然而,真實世界裡,沒有TRY AGAIN!BBC上的模擬試驗,對於難民而言,卻是人生。哈札拉導演便在TED大會上,談到他自己逃亡的親身經歷。

Barat Ali Batoor: My desperate journey with a human smuggler

「就像上萬個哈扎拉孩子一樣,我在流亡時誕生。」

「我是哈扎拉人, 我們的家鄉是阿富汗。就像上萬個哈扎拉孩子一樣,我在流亡時誕生。從十九世紀開始的,對於哈札拉人的迫害和征戰,讓我的父母不得不離開阿富汗。他們逃到巴基斯坦,在奎塔安頓下來,我也在那出生。」

然而,由於Barat Ali Batoor拍攝關於阿富汗性奴的短片,他們一家人開始收到死亡威脅。而故鄉奎塔也在2005年左右開始改變,從哈札拉人的樂土到恐怖的煉獄。

哈扎拉人被限制在兩個小區域裡,在社會、教育上也被排擠、懲罰,超過3000人在各種對哈札拉人的攻擊中受傷,其中有許多造成了終生殘疾。在此情形下,越來越多的哈札拉人開始逃亡。而澳洲,便是他們的選擇。

由於經濟情況僅容一人逃亡,Barat Ali Batoor一家決定讓Barat Ali Batoor先走,再想辦法回來接其他人。

「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

「如果我只是買張機票飛到澳洲,花不到24 小時。但是要拿到簽證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也因此,我的路途更長、更複雜,更危險。我要搭飛機到泰國、走陸路和搭船到馬來西亞和印尼,一路付錢給人和蛇頭,花很多時間躲藏,還有很多時間害怕被抓到。」Barat Ali Batoor說道。

「我在印尼和其他七個人一起用一間房間。在那裡待了一星期後,我的三位室友開始亡命之旅。兩天後我們聽說,一艘破船在去聖誕島的途中沉了。而我的三位室友就在那艘船上,只有一人獲救。這讓我思考,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嗎?但是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Barat Ali Batoor說道。

「我自由了,帶著不確定的未來,身無分文。」

後來,Barat Ali Batoor也搭上了另一艘破船。這艘船經不起大浪,只能折返某個小島,最終被遇到印尼水上警察,進了西冷拘留所。在某一天晚上,Barat Ali Batoor爬過高牆,逃出拘留所。「我自由了,帶著不確定的未來,身無分文。」逃出拘留所的Barat Ali Batoor說道。

幸運的是,他將自己逃亡的旅途記錄了下來,在澳洲公共電視台 《國際換日線》節目播出後,引起很大的迴響。落腳在印尼的Barat Ali Batoor也在聯合國難民署的幫助下,於2013 年五月,被重新安置在澳洲。

然而,Barat Ali Batoor也知道,「不是每個尋求政治庇護者都和我一樣幸運。 在命運懸在半空中的情況下,要過日子是非常困難的事。」也因此,他希望:

「我和其他哈扎拉人的故事,能夠點燃一盞明燈。讓世人看見,這些人在原生國受苦的模樣、他們的經歷,以及他們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尋求庇護。」

撰稿:郭慧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edxtaipei.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