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體驗 Amazon 的五星級,不,一萬顆星級超宇宙客服水準

你的客服成本,人家當做行銷投資。

--

Amazon 的客服水準一向口碑載道,不過一直只聞外人說,自己還沒機會碰過——當然,誰希望自己買東西買到得要客訴?不過,前些日子還真的讓我遇上了,而且留下非常深刻的好印象。

好印象深刻到什麼程度呢?好到讓我覺得 Amazon 這家公司根本就瘋了,其他電商公司,特別是台灣的電商,要是能學到人家三成功力,台灣的顧客不但更願意跟自家人買東西,這些公司的客訴量、客服成本、品牌形象等,一定都能有飛躍性的進步。

且聽我道來。

全地球最強大的客服回覆與處理

先前幫貓癡老婆大人在美國 Amazon 訂了一本書《Katzen in der Kunst》,這本書收錄了藝術史上多幅和貓有關的精彩作品,是德文版的。

在美國 Amazon 訂的這本書,因為美國 Amazon 自己沒賣,出貨是由英國 Amazon 出。我在九月下旬送出訂單,使用最便宜的遞送方式,理論上兩個星期左右也應該收到書了,結果書一直沒有送達。

我用 Amazon 網頁上的貨物追蹤功能去查,發現這個包裹從我下訂、出貨之後,就一直卡在某個關卡,到了十月上旬,還是沒有任何動作。寫信去問客服,結果得到這樣的回覆:(以下摘譯)

您好:您訂購的《Katzen in der Kunst》在預定的送達日期過後,仍然未能送到您手上,我感到十分抱歉。經向貨運公司查詢後,我發現在 9 月 24 日後,這個包裹就沒有後續的進度;很可能已經在運送過程中遺失。我把這個案例傳送給相關部門,以了解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錯誤;我們十分努力減少這類的案例再次發生,造成您的不便,我們深感遺憾。我很樂意另外再寄新書給您,但我檢視您的訂單,發現這本書是由 Amazon Global Store UK 出貨,在我們網站上算是獨立的賣家。由於這類賣家的存貨狀況經常會有異動,這類由賣家自售的商品,我們無法為您替換。因此,我已經核發該筆訂單的 $35.66 全額退款給您,包括商品售價與所有運費在內;三到五個工作天內,這筆退款就會退回到您當初使用的付款方式帳上。[...]另外,我也提供您 5 美元的購物折扣金,以表達我們對於造成您不便的一些補償。我知道這並不能完全補償您感受到的不便,但請您接受我們的這份心意,以表示 Amazon 對您的歉意。[...]

--

--

施典志 Tenz Shih
Tenz的媒體、網路、科技觀察思考誌

資深編輯、譯者、社群經營者、講師、自由部落客。曾任PC home雜誌副總編輯、T客邦創辦人、博客來總經理特助、Yahoo奇摩社群經理、Rocket.cafe火箭科技評論編輯總監、ETtoday 資深副總編輯、方格子平台營運總監,現為專業 L10N 編輯/譯者。各種合作請來信 tenz1225@gmail.com